✽84.2.14(妹4歲整)

今天2/14,明天2/15,是妹妹生日,因為爸爸明天是第三班(下午4:00去上班),所以提早在今晚為阿妹慶生。

 

感謝上天給我這麼棒的好女兒,她四歲了,這麼快!這個寧馨兒,已經長成漸漸懂人心的小寶貝兒。妹日見貼心,越來越懂事,也越來越知道如何配合大人。

 

當妹偎在我懷裡,甜甜的叫:「媽媽,我足愛你ㄟ!(台語)」媽媽忍不住把妹摟得更緊,恨不得揉進媽媽的身體裡。

 

妹高興的時刻,那表情和聲音,彷彿可以喜悅到擠出快樂的汁液,讓人忍不住和她一起感動。哭的時候,淚珠迅速滑落,一顆又一顆、很有重量的滴下來,那淚珠彷彿不會壓扁似的。

 

妹也變得很自主,很會排遣自己的時間,那天在「愛的世界」逛,她在店裡玩來玩去,我說該回去了,她居然說:「媽媽,你們都回去,讓我孤孤單單一個人在這裡玩就好了!」

 

孤孤單單?她要孤孤單單?媽媽又訝異又好笑。此後幾天,媽媽又陸陸續續聽到妹說了幾次:「自己要孤孤單單一個人……」這是她個性中很有意思的一面。

 

妹也越來越愛漂亮,今天為她綁了一個和媽媽一樣的公主頭,我衷心的讚美她真是一個漂亮的妞兒,她自己也高興的兩手捧著臉,很開心。

 

只有那傻大個兒的哥哥一逕的問:「為什麼這種頭叫公主頭ㄋㄟ?為什麼這種頭叫公主頭ㄋㄟ?」這麼實事求是!妹妹則對我胡謅的答案不求甚解的表示同意,並一起說服那具有科學精神、納悶不已的哥哥說:「這就是公主頭!」

 

感謝上蒼賜給我這麼一位可人的女兒!

 

✽84.2.26

這一晚,媽媽要早些上床,維和妹問:「媽媽你要睡覺了?」「對!」「好棒喔!」「你們喜歡和媽媽睡覺喔?」「對!」妹妹接著用很甜很甜的聲音說:「我最愛媽媽,我是全世界最愛最愛媽媽的人!」哇!好窩心的話,也只有妹妹說得出來!

 

✽妹妹當初進入溪口國小托兒所時,是全班最小的幼兒,所以大家都叫她「阿妹」,過了一年,有比她小的孩子進來了,妹晉升為新生的姊姊,但是老師還是叫她「阿妹」。那一天我去托兒所辦事,聽到謝老師在對小朋友們說:「大家趕快……不然會被阿妹姊姊笑喔……」哈哈,好好笑的「阿妹姊姊」!

 

✽妹妹開學這幾天進教室時都哭,可是她也不是不想上學啊,就是很彆扭的情緒。早在2/10左右,妹妹就常常對媽媽說:「我好想趕快上學喔!」「為什麼?」「因為可以看到小朋友,和他們玩啊!」「喔!」「還可以看到老師,看老師要給我們做什麼呀……」

 

媽媽再問維維喜不喜歡上學,維說他不喜歡上學,「為什麼呢?」「因為做體操很累,跳舞也好累喔……」

 

妹妹對於班上老師交代的事情很記得住,也很在意要完成,一放學,會多次叮嚀媽媽要幫她完成,明天帶到學校,若是忘了,會很焦慮的哭了起來。

 

✽84.3.14

開學沒兩天,妹妹在2/28和3/1這兩天的中午,都在午睡的時候尿濕了,後來則沒再發生尿濕的事,那兩天是太緊張了嗎?

 

2/28第一次尿濕的時候,媽媽問妹妹:「老師怎麼知道你午睡時尿尿了?」「因為老師看到我的腳印子。」天呀,她還不想讓老師知道呢!張老師則是補充說:午睡一起床,大家去尿尿時,老師發現妹妹的表情有異,以為妹妹又是因為上廁所時尿濕了,一摸衣服,才發現衣服也濕了,原來是尿床。

 

3/1第二次尿濕:大家都躺下來準備午睡了,但是阿妹不肯睡,張老師問她:「你是怕再尿尿嗎?」妹妹點頭。天呀,她在意!媽媽以為她都不在意的,真是粗心的媽媽。

 

張老師後來對妹說:「你剛剛已經去尿過了,不會再尿了,睡吧!」結果還是尿床了,還好後來沒事。

 

✽84.3.15

妹妹領回一項禮物,粉紅色的塑膠珠項鍊,是蠻漂亮的。她很開心,回家戴起來,一邊戴,還一邊「指導」媽媽說:「這項鍊的珠子,大的要擺在這裡(比著項鍊垂在正中間的地方),才會好看。」

 

媽媽覺得很有趣,「你怎麼知道?老師告訴你的嗎?」「不是,是我自己想的,我自己看的!」哈哈,真是鬼靈精!

 

✽84.3.17台大眼科檢查視力,正常0.9

 

阿妹還在托兒所的時候就已經開始近視,視力才0.9,我居然說正常?從第一次視力檢查知道妹有近視之後,就以半年增加50度的速度往前衝,把爸媽嚇壞了,非常擔心。碰巧台大眼科舉辦一項「散瞳劑對近視療效」的實驗計畫,我很積極的主動報名參與這項研究。實驗計畫結束後,證明散瞳劑對妹的近視控制無效。

 

到了約小學四年級時,妹的近視已經飆到400度,非常讓人煩惱。學了幾年的琴也停下來了,因為怕增加她眼睛的負擔。美國的「角膜塑形隱形眼鏡」引進台灣之後,聽說這種夜間配戴的隱形眼鏡,可以壓抑近視度數的增加。

 

於是,我們到朋友介紹的眼鏡行去諮詢,老闆是葉聰哲博士,專業又認真,態度和藹又很有耐性,整個配戴過程,換了好幾副不同角度的塑型片,來適應妹妹角膜的變化。

 

妹一開始佩戴這種塑型片,效果就非常好,才在夜間戴了兩天,白天就什麼都看得很清楚了,此後幾年都蠻順利的,妹的近視就停在400度左右,不再增加。葉博士覺得妹這個case非常成功,還不時拿到他任教的大專當教材授課。

 

妹妹小小年紀就開始佩戴這種隱形眼鏡,一開始,睡覺前媽媽幫她戴上,戴上以前還要先用生理食鹽水把眼鏡沖過,戴上之後,眼睛再點上抗過敏的濕潤眼藥水。起床後,媽媽協助妹妹取下,並按照規定的步驟把隱形眼鏡洗好,泡在藥水裡收好。

 

這些戴上戴下的細節,都是在最累的睡前和剛起床的時候進行,但是妹妹從沒有一聲抱怨,也沒有耍脾氣偷懶不戴。之後,妹慢慢的長大,也會自己戴、自己洗、自己收了,媽媽就變輕鬆了。

 

戴塑型片矯正視力的整個過程,媽媽和妹妹都很認真謹慎的配合葉博士的交代,沒有偷工減料,並且頻繁定期的回去檢查,因為我們知道眼睛的事真是一點玩笑都開不得,而且,我們也希望用這種方式,可以讓妹妹避免日後高度近視的風險。

 

介紹我們去找葉博士的,是哥妹英文補習班的馬老師,馬老師在知道我們戴塑型片的順利成果之後,很有感觸的對我們說:「所以,做什麼事都要認真,你看,你們照規矩配合,乖乖的每天戴,效果就出來了,不像我兒子,要戴不戴的,常常偷懶不戴,就看不到效果了,所以我說,做什麼事都要認真,要像你們這樣才對。」

 

妹妹就這樣從小四戴塑型片,一直到22歲去大阪工作之前,為了方便,去做了雷射手術為止。戴塑型片的這13年,我們都定期回去給葉博士檢查追蹤,連在澳洲住的那9年也是,每次回台灣,一定去跟葉博士報到。

 

葉博士一路照顧妹妹的眼睛,已經變成我們一位可親的長輩,寫到這裡,真想念好久不見的他。

 

本來只想簡單說明阿妹0.9的視力,為什麼在當年讓我說成是「正常」,沒想到補充這麼一大段,也懷念一下葉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