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19

 

8/10Auction那天早上,我們比平常open house的日子還要更早起,7:00,因為爸爸是這麼嚴陣以待!但其實我們不需要那麼多時間就把屋子弄好了。等一切就緒,我們就在快11點的時候走出屋外,看到LJ HOOKER(我們委託的房地產仲介公司)的工作人員已經把Auction這隻大大的黑旗子擺了出來,加上另一支LJ HOOKER的黑旗子,跟著行道樹一起在風中招搖,那feel就很有了! 

還不到11點,就有人陸陸續續走進我們家,爸爸說:「距離auction的時間還有半小時,這些人這麼早來做什麼?看房子也不需要半小時啊!」我們知道大家最喜歡看的就是auction,沒想到auction前最後半小時的open house也會有這麼多人進來參觀。 

我們三人走到對街的樹蔭下,想等auction開始時再回去,於是陸陸續續的,就看到我們的好朋友過來打招呼,AliceMarkAmy、雪惠、Lisa……他們都走過來給我們打氣,說今天一定可以賣到好價格,開心的回台灣。 

我們看到走向我們家的人越來越多,車子也越停越多,讓這段街道顯得很熱鬧、很喜氣洋洋。來的大都是街坊鄰居,一群一群相偕而來,好像在參加假日的市集,每個人都帶著輕鬆的笑容,一邊聊著、一邊好奇的東張西望,慢慢的走進我們家……。 

EmilyFanny也出現了,在對街跟我們打招呼,隔壁高先生家也集合了五、六個朋友(這麼多人是怎樣?),慢慢的晃進我們家,重仔的太太和兩個兒子也來了,好久沒看到他們了。大家都說我們今天很有人氣,可惜我當初沒想到要拍人們在我們家裡走動,和街道兩邊都是車子的盛況。 

這中間我們看到拍賣官Paul Moore來了,就趕緊過去跟他說兩件事:第一,希望他試著讓第一個喊價就在70萬以上,以免浪費時間,也壞了氣勢。第二,88萬的底價,看拍賣狀況,是可以彈性調整的。 

上星期四在我們家的時候,我就注意到Paul的西裝衣領上有一支別針,是拍賣官喊價時的槌子造型,我覺得有趣,今天趁機對Paul說:「我可不可以對著槌子拍一張相片?」「喔,那當然,沒問題!」我拍的時候,在旁邊工作的LJ HOOKER人員都覺得很逗趣,一起輕鬆的笑了起來……。 

緊張的11:30到了,Paul決定選在前院的草地上進行拍賣,因為到場的人實在太多了,屋子裡擠不進去,而且今天的天氣非常幫忙,陽光普照,微風徐徐,錯落的椰子樹蔭讓大家不會感覺太熱,花園綠地看起來更漂亮,大家圍在草地上,等著拍賣開始,整個感覺很舒適。 

Paul對著四周圍的觀眾,開始嘰哩咕嚕的說起話來,他講話的速度非常非常快,以我的英文程度,距離聽懂的境界也太遙遠了,所以之前在參觀別人的房子auction時,我總是在這個時刻嚴重的放空,心裡還很不耐煩:「吼,到底要說多久啦?還不趕快開始喊價!」 

過了一會兒,Paul總算把這個房子的基本資料,和拍賣會的規則介紹完畢,然後請參與拍賣的人開始出價。Sophie(仲介,中國人)剛剛已告訴我們今天有6組人登記拿牌要競標,其中就有台灣人積極小姐Alisa,和來看了3次,也是很喜歡這房子的中國人John夫婦。 

我和爸爸、妹妹三個人站在人群的外圍,聽到SophieAlisa說:「你先隨便出個價吧!」Alisa就率先舉牌,喊出70萬這個數字,打響第一砲,讓我們安心不少。接下來的拍賣過程進展很快,80萬以後,就只剩AlisaJohn你來我往的競爭,後面越喊越慢,價格越加越少,喊價的人和屋主的心情一樣,都很緊張,一個想用最少的預算標到房子,一個希望越喊越高,可以多賺一點錢……。 

喊到82.1萬的時候,SophieLJ HOOKER的其中一個老闆,神色緊張的跑過來對我們說:「喊到現在已經差不多了,你們要不要降價?」我們考慮了幾秒,我說:「我們83萬以上才要賣!」Sophie像領到聖旨一般的衝回去,和Paul以及兩個買家咬耳朵……。 

Paul繼續催促大家往上加價,價格從82.1慢慢加到82.5的時候,Sophie又沉不住氣了,快步走過來對我們說:「價格已經不動了,現在要不要賣?趕快決定!」我和爸爸兩個人對看了一眼,我知道爸爸願意賣了,就對Sophie: 「好,可以賣了!」 

Sophie趕緊衝回去,我不知道她跟那兩個買家說了些什麼,因為Paul還是繼續鼓勵他們往上加價……然後82.682.882.9……當喊價衝上83.0的時候,Paul這才對群眾宣布:「83萬已經是屋主願意出售的價格了,從現在開始,喊最高的人確定可以買到這個房子了!」這時,人群中引起一點點騷動,大家知道喊價已經進入最後的階段,因為價格到這裡已經被屋主接受,今天的拍賣確定會成交了! 

83萬是John喊的,Sophie鼓勵另一邊的Alisa趕快再加一點、再加一點,這時Alisa陷入很大的掙扎……Alisa就是我之前提到的積極小姐,大家還記得她事先口口聲聲說她頂多只願意出到80萬,而且因為我們家二樓地板踩起來有聲音,她還要把價格再往下減的事嗎? 

至於John,那更誇張,他對Sophie至少說了三次,說他只願意出到75萬……所以現在兩邊都很緊繃,價格已經超出他們心裡的預算,要不要再加上去?他們心裡在想:「再加一點,房子可能就是我的了;但是如果對方再加,我還要再喊嗎?會搶到多高的價格?划算嗎? ……」 

可憐的買家和可憐的屋主,就在這短短的幾分鐘之內,不知道被高度的緊張和亢奮殺死了多少神經細胞……這時,Alisa忽然回頭看了我一眼,笑容既緊張又友善,我頓時覺得莫名其妙,還來不及想說這笑容是怎麼一回事,她已經喊出了83.1這個數字,人群中又是一陣騷動……。 

Alisa在拍賣會結束、簽完約的事後對我說,她當時回頭看了我一眼,心裡是想著:「我知道這房子你是這麼想賣,我也是這麼想買,唉,好吧,我就再加一千!」 

妹妹在拍賣當時,記錄了所有的喊價過程,我把它列在下面,左邊是金額,右邊是喊價的人。 

70.0 Alisa

72.0 John

74.0 另一個買家

76.0 Alisa

77.0 John

78.0 Alisa

78.5 John

79.0 另一個買家

79.5 Alisa

80.0 John

80.5 Alisa

81.5 Alisa

81.7 John

81.8 Alisa

82.0 John

82.1 Alisa

82.2 John

82.3 Alisa

82.5 John

82.6 Alisa

82.8 John

82.9 Alisa

83.0 John

83.1 Alisa 

喊到這裡,LJ HOOKER的其他仲介又趕緊對John說:「你趕快再加一千,房子就是你的了!屋主已經願意賣了!」Sophie事後對我說,John這時無奈的比比旁邊的太太說:「現在已經不是屋主的問題,而是我旁邊這個人的問題!」原來John的太太已經不願意再加價了。雪惠後來對我說,「那個John的太太,從頭到尾一張臉都很臭!」哈哈哈,買房子買到這樣,真是太好笑了

勸了半天之後,PaulJohn再三確認,是否下定決心不再競標,等John點點頭,說他確定退出之後,Paul就大聲的對大家宣布:「由Alisa83.1萬得標,買到了這棟房子!」 

現場馬上爆起一陣響亮的掌聲來恭喜得標者,這其中也包括我和爸爸、妹妹熱烈的掌聲,緊張刺激的拍賣終於得到圓滿的結果,我們和得標的買家一樣,大大的鬆了一口氣!看熱鬧的觀眾和拍賣會的主角們,臉上都掛著滿滿的笑容,氣氛頓時變得非常的喜氣,相干和不相干的人心情都很好的樣子……。 

所有來捧場的朋友,紛紛過來跟我和爸爸握手道賀說恭喜,人群漸漸散去……嘉年華會一樣的拍賣會結束了。 

得標的AlisaSophie先進屋去簽約,我們用驚魂未定及亢奮過度的心情,和留下來的張老師夫妻、Daniel說著話,談今天的拍賣會……我問Daniel「你覺得我們賣這個價格怎麼樣?」Daniel露出為難的笑容說:「我覺得少了一點,你們也可以讓它流標,之後再和有意願的買家議價,這樣價格也許可以高一些。」 

爸爸說:「這個方式我們也想過,但是事後議價的麻煩太多。auction成交的結果是買家非買不可,不能有任何的條件和理由後悔說不買,這樣很乾脆,不會夜長夢多,也比較沒風險。 

用議價的就很難說,買主可能就會一邊談價格,一邊提條件。我有個住附近的朋友說,他賣房子的時候,最後的買家提出了17個條件要他修繕改進,17個捏!真的是很誇張!只要有一個沒達成買主的標準,他就有理由挑剔說不買,我怎麼知道這樣會拖多久?所以不想這麼做,而且,還不保證議價的價格會高出多少,所以就想說算了!」 

過了一會兒,Sophie請我們進去簽名,買賣契約就完成了。Alisa問我可不可以送她一張床,讓她一住進來就能和她的姪子好好的睡上一覺,我說沒問題,她選擇了我和爸爸那張king size的床,說這樣她的姪子比較不會滾下去。然後她說: 「我可不可以跟你們約一天,請你們告訴我這個房子的設備如何使用?以及其他的一些問題?」「當然可以!」於是,我們約了剛過去的這個星期六做了這件事。 

她接著說:「我剛剛打電話告訴我在台灣的媽媽,說我用了83.1萬買了這個房子,她說我買得太貴了!」下午,我打電話給一樣在緊張等待答案的朴子阿嬤,跟她說我們的房子賣了83.1萬,阿嬤在電話那頭用很失望的聲音喊著:「那ㄟ賣加秀啦?」(怎麼會賣得這麼便宜啦?

我哈哈大笑,對爸爸和妹妹說:「這兩個台灣阿嬤什麼都沒看到,也什麼都不知道,卻是一個嫌買太貴,一個嫌賣太便宜,都非常的不滿意,真的是太好笑了!」 

我也跟對面的義大利人Michael打了聲招呼,跟他說我們的房子賣掉了,他星期天才剛從中國上海回來。他指著我們門前賣房看板上面那個大大的紅色SOLD,說他知道這件事了。 

我接著說我們賣了83.1萬,他問我們:「你們開心嗎?」「是的,但是,你呢?這個價格你開心嗎?我們很擔心這條街的鄰居會覺得我們賣得太便宜,對不起你們呢!」 

他哈哈大笑,說只要我們開心就好,這個價格可以了。接著他說起這兩天在上海的天氣有多熱、又多熱,汗擦個沒完,非常非常的受不了……那兩天,台北也跑出39度的歷史高溫,這種酷熱潮濕的天氣,對過慣乾燥氣候的澳洲人來說,真是大大的折磨。 

前天Alisa來我們家,幾乎待了一整天,除了提出問題、聽我和爸爸解釋房子的細節之外,她還將大部分的家當都搬進我們家來,現在就堆在我們的family room,東西真是不少。 

她還說了一些買這間房子的幕後花絮,7/27第二次open house的那天,她哥哥特地從台灣飛來幫她看房子,她哥哥很喜歡這間房子,說:「這個房子一走進來就有家的感覺,買啦,買啦!」 

拍賣那天,她哥哥還在台灣的電話裡對Alisa說:「你今天一定要買到這間房子喔,要努力喔!」原來,這個也嫌我們家二樓地板踩起來有聲音的Alisa哥哥,還是幕後的推手哩,我們應該要感激他呢! 

Alisa還說,她本來還沒有多喜歡這間房子,但是多看我們家幾次之後(她說她不時刻意的開車過來,在外面看了不只20),加上我們對這個房子的優點說明,以及她自己看到這個房子到處都整理得很乾淨舒適,知道我們非常照顧這間房子之後,她是越看越喜歡,覺得這個房子沒買錯。 

「我媽媽說她最近忙完之後,要來澳洲幫我打掃這間房子,我跟她說,屋主都幫我整理得非常好了,我不知道搬進來還要做什麼?」她總算知道買到這間房子有多好了,聽到她這麼說,我們也覺得安慰不少。 

Alisa:「因為我是在外租屋,所以很多東西我都沒有,你可不可以把你沒賣掉的用品留給我……」我說沒問題,一間屋子裡需要很多生活用品,住進來之後一一發現,再一一去買,需要花很多時間和小錢(例如垃圾桶、洗衣板、水桶、掃把、洗碗滴水藍、菜瓜布、鹽巴、醬油等廚房用品、棉被、床單、浴巾……),把這些東西留給她,她會很方便省時,東西也可以充分再用,不至於浪費。 

9/6白天交屋,當天晚上我們要跟Alisa借住一晚,她也欣然同意,因為房子已經是她的了。第二天早上,我們就要飛回台灣了! 

後記:

8/10房子拍賣之後,我和崑泉、妹妹展開瘋狂的打包行程,整個屋子的東西賣的賣、送的送,剩下要帶回台灣的逐日裝了10箱,準備在離澳洲前幾天海運回去。 

過程之辛勞,跟賣房子的準備有得比,尤其是因為運費不便宜,我們不得不好好考慮什麼東西要捨棄,這心情也是很辛苦。回台第一年,我常常跟崑泉抱怨,「都是你啦,都是你這個不讓我帶回來,那個也不讓我帶回來,要不然我現在就可以……你看,都是你啦!」其實,我是希望多留一些在澳洲慣用的東西在手邊,來安慰我的「鄉愁」。 

整理打包的日子雖然很累,但心情是有盼望的,很高興在9年之後,我們終於要回到台灣長久的住下來,不用再過那種只能在每年年底回台灣待兩個月假期、心疼過一天少一天、離開時依依不捨的很難受、剛回到布里斯本時茫茫然然的很不是滋味的日子了。 

這樣說,對住在那邊的台灣朋友實在很刺激吼?抱歉,我們全家人對台灣真的很眷戀! 

來看看那天拍賣的相片

澳洲賣房子日記12—拍賣大戲上場  

 1.8/10那天一早,LJ HOOKER的黑旗子立在街旁,提醒買家拍賣房子的地點。

澳洲賣房子日記12—拍賣大戲上場  

 2.從對面看過去。

現在再看到這個房子的外觀,真不敢相信我已經離開它兩年了,曾經那麼、那麼熟悉的家,唉,好傷感!

澳洲賣房子日記12—拍賣大戲上場  

 3.Sophie和其他的工作人員陸續抵達,正在布置場地。

澳洲賣房子日記12—拍賣大戲上場  

 4.拍賣官Paul Moore衣領上的小槌子

澳洲賣房子日記12—拍賣大戲上場  

 5.拍賣會開始了,Paul Moore先說明一堆這個房子的基本資料和拍賣規則。

澳洲賣房子日記12—拍賣大戲上場  

 6.這張海報上面說拍賣官叫Paul Moore,然後詳列房子拍賣的規則和辦法。

澳洲賣房子日記12—拍賣大戲上場  

 7.今天的拍賣會人到得很多,你可以看到絕大部分都是華人或是亞洲人。以下是崑泉的解釋: 

布里斯本的南區在整個city來說,是地勢較高、較平坦的地方,不同於其他地區有高高低低的丘陵,華人喜歡這種『風水』,感覺住起來比較舒適,也比較沒有淹水的危機。幾年前布里斯本水災,到處是災情,但這邊卻安然無恙,所以還是早期的華人聰明,懂得找最好的地方來住。 

加上附近這個區域,交通方便,購物便利,所以房價越漲越高,一般澳洲人不願意砸那麼多錢在房子上,因為他們不像華人那麼追求要住在生活便利的地方,也不在乎開很久的車去上班購物,所以這邊的房子越來越少澳洲本地人在看。而很多原本住在這一區的澳洲人,則趁機把漲價後的房子賣掉,搬到更郊區去換一棟比較便宜的房子住,還可以因此賺一筆退休金。」

澳洲賣房子日記12—拍賣大戲上場  

 8.還有人站在前廊,不想曬太陽吧?這又是標準的華人作風。

澳洲賣房子日記12—拍賣大戲上場  

 9.拍賣會結束,Sophie將大大的「已售」貼上門口的看板。我想她每次貼這張貼紙的時候,心情一定好得不得了,因為那代表一筆豐厚的成交佣金又入袋了。 

仲介公司貼這張「已售」的目的,是告訴過往的汽車和行人,我們公司很會賣房子喔,你看,我們又成功的完成了一筆交易,所以趕快將你的房子交給我們來處理吧!另外,也讓大家知道這個案子結束了,想買這房子的人不要再來詢問了。

澳洲賣房子日記12—拍賣大戲上場  

 10.然後過往的人看到已售出的看板,就會好奇的說:「啊,這房子賣掉了喔?賣多少呢?」街坊鄰居見面也會談到這個新鮮的話題,交換附近的房市消息,然後順便利用最新的交易行情,掂掂自己的房子現在大約值多少錢,看看是該竊喜,還是該洩氣。

崑泉看了這一段,很熱心積極的要我補充下面的說明:

在澳洲,每一間房子的實際成交價格,都可以在成交後的一、兩個月內,上網查詢得到,非常的透明。不但最新的交易查得到,連過去的成交歷史都清清楚楚的列出來,你可以看到每一棟房子剛蓋好時是賣多少,第二手、第三手……的交易時間和價格也登錄得很清楚。

若你想賣房子,那麼你要非常注意你家附近的房子最近都成交在什麼價格,因為買方也會蒐集到這些資訊,來當作出價的重要依據,產生比價效應,所以它們絕對會影響你房子的行情。

澳洲的房市在實價登錄方面,已經做到完全透明的程度,所以買賣雙方最後成交的價格,跟開價的價格距離不會差很遠,在3~5%之間,你不會買到一個很不合理的價格,因為房價行情太透明,大家不會亂開價來讓你慢慢殺。最後,成交的價格都是在蠻合理的範圍。

但是會有一個特例,如果各個買方競爭激烈,賣方還可能賣出比開價更高的價格,這在台灣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澳洲賣房子日記12—拍賣大戲上場  

 11.8/22那一天,我們的鋼琴賣掉了,賣澳幣1500元,買主請專門搬鋼琴的大車子來運走。兩人一組,用帶輪子的板車推出去,非常輕快。

澳洲賣房子日記12—拍賣大戲上場  

 12.左下這位是買我們鋼琴的先生,看起來垂頭喪氣的不太有精神,因為他並不太樂意他那位中國籍的太太要買這台鋼琴回家,哈哈!他手上拿的地毯,是我們順便送給他們、拿來墊鋼琴吸音的。我還送給他太太一整袋從台灣買來的鋼琴教本,從最入門的教本到中文流行歌和西洋老歌,一樣看得懂中文的中國太太拿到這堆贈品,非常的高興。

澳洲賣房子日記12—拍賣大戲上場  

 13.8/22這一天,我望著這每天在廚房看出去的後院風景,愣愣的發呆著,意識到以後能重溫的日子要消失了,心情失落的再拍了一張相片,再見了,我的澳洲時代!

澳洲賣房子日記12—拍賣大戲上場  

 14.9/4,回台前3天,楊先生開著他的LV休旅車(因為他的車號開頭是LV),幫我們把10箱要寄回台灣的行李,載到這家台灣人經營的「百視達海運」,業者正在秤重量和量尺寸,最後的總運費是澳幣820元,一公斤約5元運費。

澳洲賣房子日記12—拍賣大戲上場  

 15.9/7的早上,望著空蕩蕩的房子,我們要跟它告別了。

心情很複雜,一邊欣喜終於要回台灣,那個最思念、最熟悉、最安心的地方,不用再每年緊張假期結束;但真的面對離別的時刻,卻又惶惶惑惑,不知道自己該用什麼心情離開,萬般滋味說不清楚。 

好像,我還需要跟自己商量一下,慢點,慢一點,我還沒準備好,再給我幾天的時間好好想想,好好想想,好好想想……才能把布里斯本的9年做一個交代,「加ㄟ當行離開咖」(才能夠拔腳離開)。

澳洲賣房子日記12—拍賣大戲上場  

 16.崑泉也在對他花了無數晨昏的花園做最後的巡禮,我想他也是捨不得的,離開之後,這都是別人的了,不再是以前我們口中那個「我們家」,出了門,就回不來了。

澳洲賣房子日記12—拍賣大戲上場  

 17.後院的蠟燭花開得超有精神的,這也是崑泉栽種照顧的作品之一,這不是多珍貴的植物,但濃濃的黃色看起來很愉悅,一年四季都盡責的為我們平日略顯荒涼的花園增添姿色。很多朋友看了喜歡,來剪回去插枝,所以有很多子子孫孫長在別人家的花園裡。

澳洲賣房子日記12—拍賣大戲上場  

 18.崑泉剛剛在前院拍的,是這個紫色的滿天星花台。

9年來,這裡開過各色滿天星和無名小花,花季過後枯死,在崑泉的澆灌下,過一陣子又長出別的,有時候花團錦簇,有時候枯黃焦土一片……。 

崑泉的澳洲回憶跟我不同,他的腦海裡有太多泥土和汗水的味道、汗濕的草帽和沾滿泥巴的手套和雨鞋、推來推去的綠色和黃色垃圾桶、每株植物澆水5秒的長長綠水管、每天拿進拿出的花剪和小圓鍬……太多太多細節塞滿他的生活,明明還是昨天的日常作息,怎麼居然在今天以後都不會再發生,變成過往雲煙。 

人生階段怎麼可以這樣說變就變了?我簡單的腦袋一下子想不通這件事,心裡很難受。

澳洲賣房子日記12—拍賣大戲上場  

 19.崑泉帶著妹妹,最後再把這個房子的前後院走一遍,先在前院的草皮上拍一張,把對這房子的最後一個印象,留在鏡頭裡,留待他日想念。

看看背後花園那道邊緣,紫紅花開得多雀躍啊,唉,以後只能在回憶裡尋了。

澳洲賣房子日記12—拍賣大戲上場  

 20.背對Lynelle街,再來一張。這安靜美麗的街道。

澳洲賣房子日記12—拍賣大戲上場  

 21.登機回台灣最後的行李堆在車庫邊,正在等楊先生來載我們去機場。

澳洲9年的最後一個鏡頭,就停在這裡!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