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2.11(維維5歲四個月)

今天晚上爸爸很累,先去房裡睡,媽媽在浴室洗澡,維維跑來浴室外面跟我說話:「媽媽,爸爸呢?」「爸爸在睡覺。」「為什麼?」「因為爸爸很累啊!」「為什麼很累?」「因為爸爸沒有睡午覺啊!」「為什麼他不睡午覺呀?」「因為他在工作呀!」「工作什麼呢?」「工作,嗯,工作,忙著修理電呀!(爸爸在台電工作)」「喔---」「維維很關心爸爸喔?」

 

媽媽正想肯定維維,「什麼是關心爸爸?」「就是很注意爸爸在做什麼呀!」「嗯……啊不過我怕壞人吶!」啊,原來他是覺得孤單害怕。「不必怕,媽媽在這裡呀……爸爸在家裡,你就比較不怕壞人喔?」「對呀!」「不過,爸爸常常不在家呢!」「我睡覺時,如果爸爸在我旁邊,我就不怕壞人來了。」「喔!」「我去把門關好,壞人就不能進來了。」維維跑去又跑回,說:「我已經把門關好了。」

 

過一會兒,爸爸起床了,我敘述剛剛和維維的對話給微笑的爸爸聽,講到「關門」這一句,我和爸爸看了一下大門,維維果真把上下兩道門栓都拴上了。

 

5歲的維維真是個膽子不大,心卻很細的小孩!

 

✽84.2.11

今晚要聽的故事是《老鼠嫁女兒》和《小紅帽》,我對妹妹說:「妹妹,這都是你最喜歡的故事呢,好棒喔,是女生的故事喔!」妹妹先是配合媽媽的興致,很喜悅地將兩手捧在臉邊,做出開心得不得了的樣子(妹真是個貼心又好玩的孩子),接下來卻說:「媽媽,我有一點不喜歡《小紅帽》。」「為什麼?」「因為裡面有大野狼,我會怕!」喔,原來小孩是這麼容易受驚!

 

過一會,我去親親維維道晚安的時候,維維也說:「媽媽,我也是有一點怕大野狼,因為他都會裝出可怕的聲音(然後,維裝出一段模仿大野狼粗粗的聲音),像昨天是《大野狼和七隻小羊》,也是有大野狼,很可怕,但是,但是……(維維在想措辭),我都有忍耐!(這時,他露出很「歹勢」卻又想博得媽媽肯定的聲音和表情)」唉,我可憐又可愛的傻兒子!

 

維維真是一個單純、沒心眼、卻又容易害羞的孩子,像今天午睡,媽媽一人在外面大約忙了20分鐘左右才進去房間,發現維維還沒睡著,而且頭上腳下的動來動去,媽媽驚訝地叫了一聲,大概是這個突如其來的聲音和表情,震動了他毫無防備的心情,他便很害羞的笑了起來,聲音撒嬌撒嬌的,好像在告訴媽媽「不要罵我喔!」

 

媽媽當然不會為了這個責備維維,叫維維起來順便去尿尿,維維不好意思的把頭埋進媽媽的身體,很親暱地和媽媽去尿尿,一路來回都是有點害羞的笑著……。

 

媽媽不知道維維為什麼會有這種性格的表現,卻被維維的單純、善良、透露濃濃愛意的羞澀表情、笑容和聲音絲絲牽引,心裡感動得柔柔軟軟的,無限心疼心愛!

 

媽媽最幸福的時光。就是手牽維維、晴晴的小手,在床上安然、恬然的入睡,貪看兩張芬芳的小臉,總感嘆媽媽何其幸運,能擁有兩個這麼好的小孩,這麼好、這麼漂亮的小孩居然都是我的,怎麼這麼好?……那種滿溢的幸福感,大概是全天下當母親的,才能共同了解!

 

啊,可愛的、像天使的孩子!

 

✽84.2.12

維維看著電視新聞報導上的一個人名,輕輕地唸出:ㄒㄧㄠˇㄨㄢˇㄔㄤˊ,媽媽大聲笑了出來,電視上的人是「蕭萬長」,維維每個字都認得,但湊在一起唸,調子卻變得怪里怪氣。這是他認字之後,重新組合時常常會出現的趣味,這次的錯誤,還有一個好笑的地方,ㄒㄧㄠˇㄨㄢˇㄔㄤˊ很像「小浣腸」,哈哈哈,太好笑了!

 

✽84.3.17台大眼科,視力正常1.0

 

✽84.4.12維維有一張圖畫作品被張貼在川堂的「小畫展」上面,這是謝老師告訴媽媽的,媽媽趕快跑去看,畫的是兒童節的願望,維維畫他想去動物園看獵豹和獅子。

 

✽84.4.15

小心翼翼的高興了一些日子之後,維維的扁桃腺終於又和我們交手了。大約是4/12去金山參觀核電廠之後很疲勞吧,讓鏈球菌有可乘之機,維維在4/13晚上11:00左右開始發燒,從此刻起,就開始斷斷續續的、每隔六、七個小時高燒一次,一直到4/15下午醒來,才穩定下來。還好爸爸是第三班(下午4:00上班到晚上11:00),可以照料,很辛苦。

 

維維這次扁桃腺發炎,多次高燒到40度,全身發燙,卻手腳冰冷,直打哆嗦,一直到退燒藥劑發揮作用,全身汗濕,燒退,週而復始。

 

可憐的維維,黑眼圈又出來了!

 

✽84.4.18

入夏了,維維穿得少少以後,整個人看起來更大了,神情體貌更有爸爸的影子了,看著看著,不知是憂是喜,說真的,媽媽喜歡Baby小小的、可愛可愛的,真是好笑!

 

看著維維明明已經很「高大」了,卻還是在讀幼稚園中班而已,說話的樣子也還是那麼認真又憨憨的樣子,就更覺得不協調了!

 

這兩天天氣一熱,維維稍微一動,就全身是汗,一頭濕淋淋的,很麻煩,所以今天去剪了頭髮。

 

✽84.6.11

維今晚跑到書房來,跟媽媽詳加介紹他的小水管,想尿尿和不想尿尿時有什麼差別。「小水管想尿尿時會胖胖的,而且這裡……尿完後就會變得瘦瘦、扁扁的。」有一次我叫他去尿尿,他說他不想尿,而且解釋說:「我不想尿,看小水管就知道了!」

 

✽84.6.11

前兩天為維妹買了一個780元的地球儀

因為每天晚上看電視新聞報導的時候,國際新聞提到的每個國家,對維妹來說都是那麼遙遠不具體且沒有概念,雖然了解了新聞的內容,卻不知道那是發生在地球上的哪個角落,總覺得感覺不完整、很空洞。所以跑去「愛買」買了這個地球儀,讓全家人都更有世界觀。

 

很快的,才一個晚上,維妹就已經認得五大洲、三大洋了。小朋友的潛力真是無窮,看著維維轉著地球儀,毫無困難的唸著「歐羅巴州」、「俄羅斯」、「印度」、「長沙」……媽媽的內心真是既安慰又感慨,多日以來播的種籽---持續且有方法的認字,終於開花結果了。

 

維維到底認識了多少字?在我們還來不及統計以前,就已經多得沒辦法數了,帶來的效益真是無窮。

 

當初媽媽給維妹認字的期望其實沒這麼大的,也不知道會有這麼大的效果,如今成果實在太甜美了,有時聽著維維很順暢的唸著各種來源的文字(來自廣告、電視字幕、童書、招牌……)大人竟有一種錯覺,好像他本來就會了,不是大人教的,因為維那麼自然又不炫耀的唸著,彷彿他已經是大大的學齡孩子,那麼理所當然,而忘了他其實還不滿6歲。

 

這兩天,媽媽一直在想,給維妹的家庭教育裡面,唯一可以肯定、正經持續在做的指導,就是閱讀和認字了。由於媽媽自己熱愛閱讀,所以從維不到一歲就開始給他看書,到三歲以後的每天持續兩本書,累積的量也相當可觀。

 

認字則是緣於幼稚園小班有了認字的活動,維妹願意接受老師的「符號」教學,媽媽接下來做認字的活動就很順暢而常態化。剛開始,維維並不耐煩做這件事,但是媽媽持之以恆並堅持下去,維妹終於習慣了,也比較不以為苦。

 

認了字之後,生活變得真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