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看了江蕙的演唱會「初登場」DVD

江蕙唱現場的歌聲功力近乎完美

令人感動

她沒有一般歌手唱現場的吃力和勉強

厚厚實實的歌聲輕鬆傳出

細微的聲音表情和感情的表達卻樣樣到位

我用驚奇的心情看完整場表演

 

幕後花絮中有工作人員由衷的稱讚她是「台灣之光」

我非常點頭

因為她的歌聲這麼多年來溫暖了無數的台灣人

她的歌聲變成大家共同的語言和記憶

 

演唱會中當然有一些感人的片段

在「傷心酒店」這首歌中

她要現場女生觀眾和她一起唱「女聲」的部分

男觀眾則唱「男聲」部分

大螢幕秀出歌詞

就和KTV一樣,還有女生的紅色、男聲的藍色和合唱的綠色

那時刻,整個小巨蛋變成了巨大的KTV包廂

觀眾一起和江蕙演繹這首傳唱台灣大街小巷的「傷心酒店」

 

女生因為是跟著江蕙唱,比較勇於表現

其實女生在這場演唱會中本來就比較投入

攝影機的鏡頭下,有無數的婆婆媽媽全場都陶醉的跟著唱

(我一直搞不懂,嘴巴跟著唱的人,
怎麼好好專心聽那個拿麥克風的人唱的歌?
還有,還有,旁邊的聽眾為什麼要聽你的「配音」?)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唱「男聲」的男生部分

 

眾家男生一開始有些靦腆

還要旁邊的女伴鼓勵push

幾句之後,開始融入,放聲唱開來

由於沒有江蕙的歌聲壓陣

男生的大合唱才更令人動容

 

想想小巨蛋那麼大的場合,那麼多彼此陌生的男生

居然一起大聲合唱「傷心酒店」,而且拍子都對,
造成一波波動人的聲浪

最有趣的事實是

大家都會唱這首歌,因為江蕙的歌就在大家的日常生活裡

 

那種感動就像我之前寫過的

在澳洲入籍典禮上,各國人種一起唱
I am ,You are, we are Australian.

那種陌生的眾人齊心共赴同一目標的感動

我那時很遺憾這種感動不是發生在台灣

今天在江蕙的演唱會上,我看到一樣的感動

 

演唱會進入尾聲

江蕙唱了「家後」

我看到現場觀眾很多人和我一樣,開始拭淚

我不知道他們想到什麼

我想到我一輩子恩愛的父母

 

我其實並不喜歡這首歌

覺得歌詞中那位妻子對丈夫的「 愛戴」有點over
(
甚至大男人的部分)

每每聽著聽著,就煩躁起來

但仍然佩服鄭進一

對舊時代婦女為人妻的家庭生活和心情,
有著非常傳神的寫真,令人懷舊

 

但今天聽江蕙在演唱會中的「家後」

覺得比CD中的錄音版好聽

因為演唱會中江蕙唱得比較輕

讓我覺得是妻子在和丈夫歷經一生風浪後的了解和包容

更了解和更包容之後,感情更深遠

 

接下來的「斷腸詩」也很動人

還有我很喜歡的「美麗的交換」

這首歌我之前提過(「給雙溪學生的第三封信」)

 

「你熱情的掌聲,我真心的歌聲,冷淡世間,美麗的交換
天邊或海角,無論你,置叨生活,聽我的歌,甲你作伴。」

 

江蕙的歌聲,真的是做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