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整個澳洲東部遭受70年以來最嚴重的沙塵暴

昨天早上我先是發現外面風好大
看到桑樹在風中劇烈搖晃
我想,完了,成熟的桑椹會全被搖落,很可惜
走出去想在桑樹底下鋪個紙什麼的
好讓桑椹掉落紙上,過後再撿拾…
後來放棄,因為風太大了,沒什麼用

走回屋裡以前,發現空氣的「顏色」不對了
一片煙濛濛的,不像霧濛濛的白色,卻帶點粉橘色
很怪呀,從來沒看過的景象
周遭的空氣變重,有天空變低、空間變小的壓迫感
我想是一陣大風從哪裡把沙塵吹來了
應該一下子就過去了吧

回到屋裡,幾乎把所有的門窗都緊閉
呼吸之間卻還都是沙塵味
很怪異的呼吸經驗
明明在屋子裡坐得好好的
卻不斷有置身野外塵土飛揚的「臨場感」
這不是太怪異了嗎
搞得我一整天都在強烈的懷疑
自己的嗅覺到底有沒有發生問題

我不放心,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往窗外看,強風依舊不停歇的吹
空氣依舊帶著粉橘色在流動
從此持續一整天…
我和書維在家,兩個人碎碎念了一天:
「好奇怪喔,怎麼會這樣?好像世界末日喔!」

下午3:00載書維去公車站搭車上學
(他今天要交報告,不想出門也不行)
沙塵味稍減,但狀況還是不對勁
書維故作驚慌的說:「這樣去上課,會不會有生命的危險啊?」
我說:「妹妹才可憐哩,你看看她一大早就出門了,
今天一整天都在外面走動,說不定現在鼻孔和眼睛全都是沙了。」
我真的擔心眼睛容易乾的妹妹今天眼睛會不舒服…

行車經過一戶在庭院中放有一張彈跳床的住宅
我們發現這時正有3個小朋友興高采烈的跳上跳下
我和書維同時發出不可置信的大叫
我叫說:「還跳什麼跳?外星人都快來了!」

晚上妹妹回來了,很激動的說
「今天好『酷』喔!(你看,還酷!)從教室看出去,
到處一片『橘』茫茫,走在路上空氣都是沙的味道,
路都快看不清楚了,好像『異形』電影的情景。
我同學在抱怨,說她眼睛好痛喔…。
那些學生還是站在路邊發他的傳單
(這個星期學生會要改選),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似的…。」


一直到晚上11:00我要睡了
我將窗子開了一個約10公分的縫
躺下一會兒,不行,居然還是有沙塵味
只好連唯一打開的窗戶也關了
心裡想,真是怪,事情會怎麼發展?

還好今天起床,發現一切已恢復正常了
看了新聞才知道,原來是
「新南威爾斯州一道冷鋒所造成時速1百公里的強風,
捲起乾旱內陸的沙塵再往東部吹,
沙塵因此席捲澳洲人口最密集的東部地區,
覆蓋了新南威爾斯州及昆士蘭州數十個城鎮。

澳洲第一大城雪梨,
昨天清晨起便籠罩在詭異的橘紅色沙塵中,
就像電影中世界末日的場景,
陸上通勤及空中交通因此大亂。

雪梨空氣中的懸浮粒子超出平常的1千5百倍之多,
落塵量超過1千公噸,空氣品質急速惡化,
一天之內就有3百多人因為呼吸困難,緊急送醫治療。」

事情原來這麼嚴重,很慶幸我們昨天都沒有發生什麼不舒服
今天去剪頭髮,老闆是香港人,一見面當然聊起昨天的沙塵暴
他說:「昨天我太太拖了3次地,都還是覺得不乾淨。」
「她真愛乾淨,她應該像我,今天早上拖一次就好了。」

災難終於過去,我們又可以好好呼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