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時,因為一位以前我任教的溪口國小同事要退休
和溪口的老同事又有了聯繫
我請一位同事幫我收集其他我較熟的溪口同事的email
打算寄「蕙芳報」給他們看
結果為了寫一篇開場白
又有了故事

以下是8月18日第一次寄給溪口同事的開場白

嗨,溪口的朋友,你好:
我是吳蕙芳
7月初與素晚電話聊天
我提到4月初以來,我偶然寫起一些「生活報導」
想寄給各位老友看看,消遣消遣
素晚爽快答應幫忙

我本來以為溪口國小像興華國小
在學校的網站上有所有教職員工的email
她只要一次複製所有人的email寄給我即可
沒想到事情不是這樣
讓素晚從此展開一個多月的追蹤查訪
我沒想到會讓她這麼麻煩
一直向她抱歉,說: 「我『事業』做得未免也太大了!」
在這邊再向她說一聲:謝謝!
(以下略)

今天寄出去的信

溪口的朋友你好:

我要向你們「自首」
我8月18日寄給你們的那封開場白
其實不是我原本想寫的樣子
我原本寫好的信在下面

我在等素晚收集各位的email
想等到齊後,再一起將所有的「蕙芳報」寄給你們
素晚一聽到當時「蕙芳報」已經有了12篇(她已經看了6篇),就說
「趕快寄給我看啦!」
「好啦,我今天晚上就寄。」

結果我拖了至少一個星期
她一定不知道我在搞什麼鬼
為什麼寫個給大家的開場白要這麼久
原因就出在以下的「原始」開場白,讓我一開始就寫得非常不乾脆
回首剛來澳洲的那段記憶,太多、太重…
想簡單寫,說不完全,因為每一個場景都可以再寫成一篇「蕙芳報」
想寫清楚,信會變得太長
想輕鬆寫,又不是那回事

改來改去,寫成了以下的樣子
居然,還是沒寄給你們
最後,寫了一個雲淡風清的「正常版」給你們
喔,那就快多了
一下子就把東西全寄出去了

現在,因為捨不得不讓你們看到那篇開場白,最後的那一句「笑話」
我還是把它拿出來寄給你們
喔,有點「車ㄅㄨㄚ ㄅㄧㄥˋ」吼?

原來的開場白

嗨!溪口的老朋友,你好:
我是吳蕙芳
好久不見
哎,要從哪裡說起呢?
嗯,我試著簡單的說

我們全家人在2004年8月來到了澳洲昆士蘭州的布里斯本
為了一個到現在不知道是對還是不對的想法:
給孩子體驗一下西式的教育

這「一下」,至少要付出十年

出國前有興華國小的同事對我說: 「你好勇敢喔!敢作這樣的決定。」
「這需要勇敢嗎?我根本不知道該怕什麼,
所以談不上『勇敢』二字。」

來到澳洲初期,真正懂得了「人生地不熟」的艱辛,
加上語言障礙,以及其他各式各樣、希奇古怪的挫折,
(每個移居外國的人,
可以就這個話題跟你說上三天三夜都嫌時間不夠。)
我才懂得走這一遭,還真的需要一些勇氣

先簡單說幾幕來澳洲之後的場景

場景一:
我們到澳洲才兩個星期,都還分不清楚東南西北之時,
租屋住處就遭小偷了。
第二天早餐,四個人一起坐在餐桌前時,心情低落,
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場景二:
我們全家才到澳洲一個月,我先生就因為右手臂酸麻,
回去台灣治療一個半月。我和哥妹三個人留在澳洲,
我還不會開車,那一個半月,需要外出時,都是靠朋友接送。
台澳兩邊,心情都是混亂和徬徨。

場景三:
到澳洲才半年,發現我因子宮肌瘤,必須開刀治療,
和先生討論後,決定獨自一人回台灣做手術。我很難過,
必須放下還在澳洲「動盪不安」的先生和孩子 ,而且,
第一次回到日夜思念的台灣,居然是這種場面,更覺悽然。
先生載我到機場,從我踏進布里斯本機場大廈的第一步,
到飛回台灣桃園機場,一路淚都沒停過。

我回台灣後,去台大開刀前,
先回我先生老家雲林縣元長鄕去看我婆婆。
我婆婆未曾對我們去澳洲有過反對的意見,
但她顯然也看不出我們做這件事有什麼必要性
(別說她,連我自己都看不出來)。
加上我們初初到澳洲,就發生這些令她老人家煩惱擔心的事,
你說她會怎麼想?不只我婆婆,很多親友都說澳洲不適合我們,
什麼「水土不服」的…。

我記得2005年3月的那個黃昏,我和我婆婆兩個女人,
坐在三合院的廚房裡。昏黃的斜陽照進來,
我低頭無意識的搓著手…
聽婆婆用煩惱操心加不以為然的口氣說:
「你們真正是皮癢!你們在台北『得好好』(就好好的),
孩子冊讀ㄍㄚ嘛沒歹(孩子書讀得也不錯),沒代沒誌,
就要去什麼澳洲。你看,一下子崑泉這樣,一下子又是你那樣,
『舞ㄍㄚ阿ㄋㄟ,實在是足害ㄝ』(搞成這樣,實在是很糟糕)!」

我覺得很有道理,趕緊幫忙補充:
「就是說嘛,我媽媽嘛是講,我們去澳洲是『夯枷』
(自己找枷鎖來扛,自找麻煩)。我嘛感覺『阮是ㄍㄟ沒營ㄝ』
(我們是沒事找事作,多忙的),真正是『得猴』!」

所以日後若有人再問起:「你們為什麼要去澳洲?」
我就會說: 「是因為『皮癢』加『夯枷』,再加上『得猴』!」
(注意,要用閩南語發音,才有「氣口」喔!)
這樣,大家了解了嗎?

當然,這中間和後來還發生很多事,以後再慢慢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