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0月9日)早上書維和朋友去游泳,他來跟我說他要出門時,我正在講電話,我按住話筒叫他:「注意安全喔,再見!」



他出門後,妹妹對我說:「今天是哥哥的生日ㄋㄟ!」「啊?真的喔?那你有沒有對他說『生日快樂』?」妹妹搖搖頭



可憐的維維!



一整天下來,我又把這件事給忘了。



黃昏時,我催他趕快去將我收集好的椰子樹落葉剪一剪,「你先去剪椰子樹葉,我弄完晚餐就出去幫忙收拾!趕快喔,趁現在還有點天色,等一下太暗,就什麼都看不到了!」



過了一會兒,他離開他的電腦遊戲,到車庫去拿大剪刀。走到外面花園,開始剪那堆這幾天散落在各處的椰子樹落葉。



過了十分鐘,我戴上手套,先去拿耙子,開始用耙子把維維剪成小段的椰子樹落葉集中,再一大把一大把抓起,塞進大垃圾桶。椰子樹落葉太長,要剪成小段才塞得進垃圾桶,才能裝得多、裝得完。



他繼續剪,我加快動作收集,放進垃圾桶。因為我們太晚開始工作,天色已暗,真是神經…...。



工作完畢,我叫維維學他爸爸站上高高的垃圾桶去踩一踩。喔,我忘了說,他爸爸回台灣去了。我先把垃圾桶推到圍牆邊,維維攀著圍牆,踩進垃圾桶,用全身的力量在椰子樹落葉上壓一壓。椰子樹落葉被踩結實後,沉入許多,這樣垃圾桶多出來的空間,才可以再放進別的垃圾…...。



進了屋,我很高興和維維又一起完成了一樣工作。「哥哥,你看,我們兩個一起合作,工作很快就完成了。你看你做這些事,對我的幫助有多大啊!」



晚飯後,他一邊戴手套準備洗碗(洗碗是他的固定工作),一邊對我說:「今天是我的生日ㄋㄟ!」



我愣了半秒,一股憐惜和歉意的熱流衝入腦門,趕快放下手邊的工作,過去抱住他:「對不起,我忘了,我忘了,早上妹妹還提醒我呢,真是抱歉,生日快樂!」



然後,我問他:「那你幾歲了?」「20歲了!」「什麼?真的喔?怎麼20歲了?怎麼會?」我真的措手不及,沒想到維維已經20歲了。20歲ㄋㄟ,二開頭了ㄋㄟ!



維維開始洗碗,我卻還沒有從驚嚇中恢復過來,一直喃喃自語:「20歲了ㄋㄟ,感覺不是十幾歲的小孩子了,是大人了。」「20歲了ㄋㄟ,感覺要開始對自已的生活負責了,要開始對自己有責任了。」「20歲了ㄋㄟ,好像不能再像以前那樣傻傻愣愣了。」……



妹妹在洗手間把話喊到廚房來,也趕快發表意見,「20歲聽起來好老喔!」我走去問妹妹:「你小哥哥多少?」「一年四個月。」「也就是說再過一年四個月,你也要20歲了?」「對啊,好可怕喔,怎麼辦?」

 

 

「怎麼辦?妹妹,這時我忍不住要老生常談了,那就是趕快努力做好你現在該做的事啊,人生每個階段都有你該做的事,不要一年一年過去,發現自己什麼都沒做好,那才叫『該怎麼辦』呢!」

 



唉,看樣子,我被他們感染,忽然有了「歲月」的壓力,焦慮不輸他們。接著我們開始模擬,什麼年紀階段該有什麼「作為」,例如:



20~25歲的人:大部分的人都還在學校讀書,可以暫時「逃避」未來。26~30歲的人:進入社會謀職工作,開始有被比較「工作高低」的壓力。31~35歲的人:你自己都覺得,工作應該要有一些穩定的「成就」了......。

 



不敢再想下去了,「長大」的壓力好大喔!連我都莫名其妙的開始為他們緊張起來…...。



天啊,為什麼這麼快?我也希望他們可以留在那個無憂無慮、瘋瘋癲癲的幼稚歲月。不用煩惱未來,不用煩惱出路,不用煩惱對象、擇偶和婚姻。



對了,說到婚姻。我忽然問起維維:「維維,你打算什麼時候要結婚?媽媽是26歲結婚的,爸爸是27歲。」天啊,27歲不是迫在眼前了嗎?維維現在怎麼看,都不像是一個會在7年後結婚的「大人」啊!雖然這是蠢問題一個,因為維維連女朋友的影子都還看不到。



我讓維維打電話給我在台灣的媽媽,每當我們生活中出現這種「重要時刻」,總會趕快和我媽媽分享。



維維出生後,在嘉義縣朴子給我媽媽照顧到兩歲。維維是他們的第一個孫子,新鮮又疼惜。



「阿嬤,我是維維,今啊日(今天)是我的生日,我20歲了。」「喔,維維喔,你今天生日喔,啊喲,阿嬤甲你講『生日快樂』喔…...啊你已經20歲啊喔?這呢大漢啊喔?阮古早郎幾ㄌㄟ時準,攏嘛已經ㄘㄨㄚˇ某生子啊ㄋㄟ…...(我們那個時代的人,這個時候都已經娶妻生子了呢 )身體得愛顧呼好喔(身體健康要顧好)…...」「多謝阿嬤!」你看,阿嬤也是想到「終身大事」喔!



稍後,維維洗完澡從樓上下來,我們三人有了一場輕鬆的對話。



「哥哥,我們今天沒有及時對你說『生日快樂』,真是很抱歉,那你的朋友們記得你的生日嗎?」「有啦,他們透過Facebook跟我說了啦,Benson也從坎培拉打電話來…...」喔,還好,否則維維的20歲生日就太寂寞了。



「維維,20歲了,不能再像以前那樣傻傻愣愣了,知道嗎?」「可是我們Taisa(台灣同學會)那些學長年紀都比我大,他們也都還是傻傻楞楞的啊!」真是令人噴飯!



「你怎麼知道別人傻傻楞楞?你自己是傻愣之人,又要如何看出別人是否傻愣呢?」「我就是知道嘛!」他自己也覺得詞窮,好笑又無賴的叫了這一句。唉,我和妹妹一邊笑一邊搖頭,我這個傻兒子!



「還有,維維,你也可以交交女朋友了啊,有沒有對象啊?」他搖搖頭,和妹妹開始感嘆在這邊結交異性朋友的困難。我也才發現,原來維維的那些男生朋友幾乎都沒有什麼「進展」,有女朋友的都是在高中就湊成對的,而且到現在一對都還沒分手,「從高中到現在都沒分手,那這樣也不簡單喔?」我說。

 



「因為大家也找不到別人啊,只好一直在一起。」妹妹翻白眼說。「我們華人的圈子就這麼小,看來看去都是這些人。」妹妹「憤慨」的提出她的「觀察」。對象真的這麼難找?維維怎麼說?



「維維,你們男生在一起,有針對這個話題說過什麼感想嗎?」「我們會納悶的說『怎麼都沒妹?』!」「還有呢?你怎麼說?」「我也是說『怎麼都沒妹?』!」「還有呢?大家還說些什麼?」我很好奇。「嗯,就是,就是『怎麼都沒妹?』嘛!」「我就不相信,你們一群男生談這件事,從頭到尾就只有這一句?你們是一群智障嗎?」




我的口氣一開始是努力維持耐性,故作冷靜,但最後一句卻是用吼的,除了發洩我的火氣,這樣也可以增加說話的「戲劇張力」。

 



「啊,啊就是這樣嘛,就是說『怎麼都沒妹?』嘛,啊沒你是昧按怎?(啊不然你是想怎樣)」他歪頭想了一想,還是只有這個令人氣結的答案。妹妹在旁邊笑得前俯後仰,一直叫「這是什麼爛採訪!」



和維維這種「內容嚴重貧血」的白癡對話,從他會說話以來就是這樣不斷上演,從來沒有進步過!



明天是維維滿20歲的第一天,他會不會變靈光一點?希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