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open house?

我剛剛把我2012年6月的網誌「來看澳洲的open house」找出來,http://helen5008.pixnet.net/blog/post/296123848

很高興可以把說明就這樣複製在這裡,哇,可以這樣偷懶,真的是太愉快了!我真感激當初自己留下這些文字。

<在這邊買賣房子的方式和台灣略有不同,相同的部分是:想買房子的人除了直接聯絡房屋仲介去看屋,也可以看報紙、上網,知道自己喜歡的區域有什麼房子在賣,自己先跑去看看房子的外觀、附近的環境和交通狀況,再決定要不要聯絡仲介進去看房子的內部。

不同的地方是:澳洲這邊的房價很透明,任何人都可以上網去查閱任何一棟房子的屋況、過去成交價的歷史紀錄。就因為房價很透明,所以賣方開出的價格,到最後成交的價格,就不會相差很多。房地產交易熱絡時,買方甚至願意加價來買,連殺價都不會。

在這邊看房子有一項很大的娛樂,有些屋主會請房屋仲介公司安排幾次的open house,讓有興趣的人自由進去參觀,看得滿意的人再對仲介出價買屋。如果屋主是採用拍賣(aution)的方式,到了拍賣的那一天,仲介大部分會選擇在要拍賣的房子裡拍賣。有意競標的人,要先繳房屋開價的10%當保證金,才不會讓無意買屋的人來亂喊價。

只要喊價超出屋主心目中的底價,喊最高價者就會得標。如果競標者的喊價,一直無法到達屋主心中的底價,仲介會詢問屋主,願不願意接受目前喊到的最高價。屋主若不接受,這場拍賣就流標了。

屋主以後還是可以再舉行另一次拍賣會,但是每一次拍賣,屋主都要花一筆拍賣費,給安排的仲介公司和拍賣官。房地產交易熱絡時,屋主通常喜歡採拍賣的方式賣房,因為最後的成交價,通常會比屋主心中的底價高出許多。有些買方在看過房子之後、拍賣前,會先跟屋主議價,如果屋主同意賣方的出價,就會提早成交,拍賣會就不辦了。
 

布里斯本住宅區的獨棟house,每一棟都長得不太一樣,襯著藍天綠樹,看起來很賞心悅目,很有家的感覺。我初到布里斯本時,有機會去不同的朋友家走走看看,發現這是澳洲少數讓我覺得有趣的事之一,大家都同意,澳洲的房子實在很好看。

有些屋主很會佈置屋內屋外,尤其是洋人。open house剛好就提供了這個機會,讓路人理直氣壯、堂而皇之的登堂入室,去看看別人家裡是如何整理、擺設和佈置。

就這樣走進去看陌生人家的細節,觀察別人的主臥室像在逛畫廊,這不是一件很奇怪又很奇妙的事嗎?真的是非常具有娛樂性。有些台灣朋友假日有時間,就會相偕去看open house,把它當作是一項不花錢又有趣的休閒活動,還可以增廣見聞,學一些佈置房子的點子回來。

雖然進去之前,仲介認為你對買這間房子有興趣,會請你填一些通訊資料,事後還會打電話來,詢問你想不想買這間房子,你還要編一些理由來對答,但是參觀別人房子的樂趣值得這個麻煩。

open house通常安排在假日,開放參觀的時間只有半小時,這時你就會看到人們從四面八方開車過來,走進open house的房子去參觀。

朋友Amy聽到我們去參觀open house,很驚訝的說:「蛤?看open house可以拍照喔?」「什麼拍照而已,有人還錄影哩!」這下她更是大驚失色,用不可置信的口吻大叫:「什麼?錄-影-?那房子不是全部被看光光了嗎?多可怕啊?以後還要住在這裡的人也太沒有隱私了吧?而且參觀的人因為對裡面的地形熟悉了,說不定還會有人回來闖空門喔!」「說不定喔!」「啊?太-可-怕-了!」

這件事很奇怪吧?
我們剛來澳洲時,和隔壁的黃大哥夫妻一起去散步,走在附近的街道,黃大哥指著其中一間房子說:「這間房子的裝潢很像飯店,一副很休閒的感覺,但是裡面的廚房太小,其實很不實用。」

走了幾步,黃大哥又指著一間房子說:「這間房子的builder(蓋房子的人)是南斯拉夫人,跟你家的builder是同一個人,所以你們兩家的建材和格局都很像,只是這間比較大,你看看這房子的外型,味道是不是跟你家差不多?」

過一會,再指著另一家說:「這棟房子的建材很不好,是人家蓋了三棟房子之後,用剩下來的建材拼湊蓋起來的,裡面的格局也不好,樓上的房間太小,你看這圍牆也做得特別矮,偷工減料……」
 

我們聽得津津有味,當時不明白,為什麼黃大哥會對這麼多別人的房子這麼清楚,喔,原來是常去看住家附近的open house之後,累積的「專業資訊」!加上這邊房子換手的頻率很高,隨時可能有人來按你家門鈴,問你要不要賣房子。換來換去的結果,房子的親戚關係會變得很有趣。你對門的鄰居,可能在下個月變成之前常來你家逛逛的英文班同學!
(這件事是我的真實經驗!)

這想起來也很有趣,你在家中坐,不知道路過你家的路人甲,正在批評你家的廚房:「我知道這個房子的廚房,它的木頭櫥櫃看起來雖然很漂亮,但其實已經哩哩落落,很舊、很不好用了,而且吧台上還多出一根磚柱,很奇怪,看起來很礙眼!」請問,我的房子是招誰惹誰了,要這樣被不認識的路人嫌棄?
 

哈哈哈,沒辦法嘍,誰叫這裡有open house這麼有趣的事呢,所以我可能完全不認識你,卻很清楚你們家的游泳池邊,不但設有一座溫控的豪華SPA,而且居然還有一台電視可以看,然後,我還會再送你一句嘆息:「這也太會享受了吧!」>

這篇網誌後來有一些留言和回應,也放在這裡補充一些趣味:

<絡慈說:

哈哈哈哈~open house真是太有趣了!應該有偷窺的快感吧??可惜上次去澳洲沒時間跟去參觀一下,非常遺憾。

我回說:

你說對了,就是這種"偷窺的快感",那種明明是陌生人家的隱私細節,卻可以光明正大的觀看和品頭論足,真的是有點罪惡感的樂趣。

Alice說:

阿芳,open house 這件事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知道其中的痛,我上回賣房,每到星期六open house,就得早起整理房間,再把孩子送去圖書館,然後回家關心一下看屋的狀況,像是:看屋的人多不多?有人嫌棄什麼?有沒有人出價?再把孩子接回家,這還沒結束呢!有時還要應付一些不能在open house時來的散戶,很煩,卻又不得不配合。苦呀!明年你就能體會了。
 

我回說:

Alice,我不知道你當初賣房子有open house,這簡直太有趣了,怎麼都沒聽你聊過這個主題的一絲一毫?當事者一定知道更多這件事的細節,可以滿足我的好奇心。
你說「有時還要應付一些不能在open house時來的散戶」,真是有趣的資訊。對吼,還有散戶捏!那不是隨時都要整理房子以維持一定的水準?這真的是太麻煩,太辛苦了。>

以上寫於2012年6月

2013的7月,我們自己也當了open house的屋主,才知道這真的不是一件普通辛苦的事。首先,要辦一次garage sale把家裡多餘的家具和物品賣掉或送掉,這樣家裡的環境才會顯得寬敞清爽。

接近open house前一、兩個月,開始對家裡內外作各項修繕,也開始做分區的細部清潔工作。這邊房子空間大,牆壁很多很多(這個形容很奇怪,但事實就是這樣),不做一點裝飾會很空洞,於是又要去跟朋友收集可以出借的裝飾品,盡量消除空洞感,並提高房子的「氣質」。

 

以上這些工作,我在前面幾篇都詳述過了。

崑泉對open house的終極目標,是「房子要收拾到看出去通通是裝飾品,實用的東西通通都要收起來,因為實用的東西都不好看!」他是有點開玩笑的說,不過,他也是真的朝這個神經病的目標在努力著。為了他的高標準,苦頭變得很多。

真實人生裡,要煮飯做三餐、要刷牙洗臉洗澡、要洗衣晾衣、要看書寫字用電腦、要清潔打掃拖地、要看電視聽音樂休閒、要枕頭棉被睡覺……做這些事情需要的生活用品,要忽然一下子全部都消失在訪客眼前,生活會因此帶來多大的不便和麻煩?

重災區就在廚房和浴室,想想你們家平日做三餐的廚房,要變得跟賣廚具的展示屋一樣乾淨俐落,有多少東西要收起來,收到哪裡去?double麻煩的是,open house結束後,又要全部拿出來用。

每天總要洗澡,但不可以讓浴室的淋浴間玻璃留下一丁點不好看的水漬或水垢,open house時,所有的盥洗用品要全部收起來,只留下裝飾品,因為洗髮精沐浴乳洗面皂牙膏牙刷漱口杯……這些東西太殺風景了!open house結束了,又要全部擺回去,因為少了任何一樣,洗澡盥洗就會很不方便,重覆這些收起來、擺回去的工作,會讓人耐性崩潰、瀕臨發瘋!

open house期間,生活極度不方便,因為每隔三天就要open house一次,害我們都生活得小心翼翼,為了減輕工作,能不用的東西就盡量不要隨便拿出來,免得還要趕快收回去;屋子各處盡量不要弄亂,例如沙發盡量不要去坐,免得還要重排那些靠枕;洗澡盡量在同一間浴室,免得每天都要多清洗其他的浴室,而且盡量一個接一個的趕快洗完,才能趕快將淋浴間的玻璃擦乾,免得留下水漬。

臨近open house的最後一餐盡量煮得簡單,免得需要拿出太多的鍋碗瓢盆,徒增麻煩;每天從外面回來,鞋子趕快隨手擺整齊、每天早上起床還睡眼惺忪之際,就要馬上收被子,再鋪上美美的床罩,還要仔細拉得很整齊才可以,因為你不知道今天會不會有散客突然要來看房子,能預備好的就先做。然後晚上上床前,變成先拿掉床罩,才能放上睡覺的被子,麻煩死死……。

剛開始,匆忙之間要找空間把東西收起來,覺得很麻煩,後來發現,當初隨便亂塞進去的東西,過後要一樣一樣的找出來歸位,會更加心煩。洗碗的菜瓜布、浴室的盥洗用品、洗衣房的刷子抹布都是濕的,當初如果隨便放,會變得一團亂,也會多出很多額外的工作。

經過一兩次的混亂大作戰之後,我發現再不花點時間,好好的規畫收拾的空間是不行的,重覆的混亂只會讓自己更心煩。我於是把最靠近各類用品的收納空間一區一區的清出來,每次open house前,就可以把東西從容的收進已經清出來的空間,拿出來復原也會變得順手愉快;會滴水的潮濕物品,就一股腦兒的丟進盆子,再放入最近的櫃子裡,open house結束的時候,就捧著盆子把東西一一放回原位。

所以我們後來收拾的速度和效率越來越高,越來越輕鬆,我還對妹笑說:「經過這些日子的訓練,我們已經變成open house的達人了,以後如果有朋友要open house,我們可以開班授課!」妹說:「我們當然是達人,沒有人會比我們更厲害!」既然沒有人舉辦open house的效率比賽,那我們就自己宣布奪冠了,哈哈哈!

雪惠跟我說過,他有個朋友在open house的時候,總是手忙腳亂來不及收,最後乾脆把剛用完的牙膏牙刷漱口杯這些雜七雜八的東西,通通丟進車子的後車廂,open house完再慢慢撈出來,弄得更加麻煩……我想像那個兵荒馬亂、落荒而逃的狼狽情景,忍不住大笑,那是只有親身體驗過open house這種災難的人,才能真正看懂的荒謬喜劇,窘迫的喜劇!

以上說的都是室內喔,大家不要忘了,我們家還有外面那一區又一區的花園!花草樹木是活的,隨時都在高高興興的長大長高枯黃變老,為了維持屋外起碼的整齊美麗,崑泉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和力氣。然後,看著花園變得美麗之後,他感嘆的說:「我們家花園現在看起來很漂亮,其實不賣房子的日子裡,也應該是這樣才對,看起來很舒服。」

最好是平時也能這樣!要知道,維持一個整齊的花園有多少永遠做不完的工作?除了那些退休的澳洲老先生老太太時間太多,又太愛園藝,才能無怨無悔的像顧小孩那樣顧花園,我都笑說他們一定是半夜起來偷偷做garden,要不然,為什麼我從來都沒看到他們在做garden,花園卻可以永遠那麼美麗?華人最好是個個都有這種興趣和付出苦勞的耐性!

open house要收拾到什麼程度?這個答案可以到很離奇的境界!我們在2004年底買這棟房子的體驗就是一絕!

我第一次看到這房子,是陪英文班同學來看的,看完當晚,我打電話給在台灣的崑泉說:「我今天跟同學去Sunnybank Hills看了一棟房子,很漂亮,但是有游泳池,同學還嫌它花園面積太大,讓他沒有地方種菜。但是這房子真的很不錯,我們今天在同一條路剛看過的另一間房子,待在裡面感覺熱得要命,但是一走進這間房子,居然變得很涼爽,代表這房子很通風,結構也很好,可惜我同學不滿意。」

等到我們也開始找房子時,因為它有游泳池,所以我們並不把這棟房子列入考慮。有一天早上,就在大熱天裡的那陣子,已經看遍了五、六十間仲介提供的房子、都沒有滿意的、感到很疲倦、很意興闌珊的時刻,崑泉忽然靈光一閃,對開車的仲介說:「我太太跟我提過這附近有一間花園很漂亮的房子,你可以帶我們去看嗎?」

仲介說:「可以啊,剛好就在前面這個路口轉進去。」開到房子前面,仲介打電話給屋主,但連絡不上,仲介說:「這樣好了,屋主有放一支備用鑰匙在信箱裡,她之前交代過,需要的時候我可以自己帶人進去看,我們就這樣進去吧!」

進去看了一圈之後,不得了了,崑泉喜歡得不得了,無論是地點、格局、建材、風格氣質,都是我們看房子以來最滿意的一間,除了一件事,它有華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游泳池!

崑泉馬上請仲介安排,在當天下午和晚上,又再進去看了兩次。下午是看陽光曬進房子的情形,晚上是看屋內燈光點起來之後的樣子,還有,晚上附近安不安靜……一天裡密集巡視三遍的結果,崑泉確定這房子值得我們接受一個麻煩的游泳池,當天晚上我們就跟屋主表達購買意願,請仲介開始來回斡旋屋子的價格。

當天晚上入睡前,我對崑泉說:「這個房子的屋主收拾得超整齊乾淨漂亮的,讓人非常懷疑現在到底有沒有住人,唯一可以證明現在有人住在裡面生活的證據是:廚房的垃圾桶裡面有新鮮的垃圾!」

「這真的是太誇張了,而且,我們事先並沒有跟屋主聯絡,就直接進去參觀,裡面的擺設居然可以維持這樣的水準,屋主這樣隨時處於備戰的狀態,真的是讓人難以置信!」

這個房子在9年之後,換我們這個第二任的屋主來open house。進來參觀的人感覺如何?下面這段跟朋友的對話可以說明:

房子賣出去之後,我和崑泉一邊忙著收拾打包回台灣的東西,一邊逐一拜訪布里斯本的朋友,跟大家說再見。

當我們出現在Grace家的時候,她非常驚訝的對我們說:「你們不是回台灣去了嗎?我朋友去看你們家的open house,看完之後對我說。屋主應該是搬走了,因為屋子收得很整齊漂亮,一點都不像有人住的樣子,所以我以為你們早就回去了哩!」

這樣你知道了吧?open house的那段日子真的不是人過的!

但回想起來,那段日子一家人同心協力、想把事情做到最好、一起為澳洲賣房做準備的革命經歷,也令人很回味和珍惜。

把open house的故事說得這麼詳細,是因為想給家人留下一個紀念,因為這真的是我們人生記憶裡,非常特殊又難忘的一段,我很想念。

現在就來看看,當初經過我們整理之後的房子是長什麼樣子,相片很多,盡量呈現房子的各種角度,因為,又是想給家人留下一個紀念,那充滿澳洲回憶的家啊!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1. 現在從車庫開始看起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2. 左右兩邊的圍牆頂端各有一隻貔貅。

這9年來,我們都跟朋友說:「你如果看到房子前面有兩隻石獅子的,就是我們家。」一直到為了賣房子,芳平的先生拿高速噴槍來幫忙清洗圍牆,他指著這隻「獅子」告訴我們,這是中國人最愛的招財貔貅,才知道我們差點錯過一個大賣點,還因此特別請仲介做廣告時,強調這一點。後來,居然有中國人開車經過時,特別停下來問我們要到哪裡去買這種貔貅石雕,我們這才知道,還真的有人喜歡這種東西呢!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3. 請進這個欄杆小門。

右邊的柱子上貼著門牌53號的磁磚,那是我們全家在2005年去義大利旅遊的紀念品,每次瞄到這個磁磚,都會想起那段美麗的時光。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4. 這個小人兒在這邊為我們擋門,小門上面還有前屋主留下來的、一隻可愛的青蛙。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5. 向右側看往欄杆外的馬路,open house的時候,房屋仲介公司LJ Hooker在外面立了一面廣告旗子。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6. 來看看崑泉努力的成果,自認為比以前漂亮很多的花園。這是前門區。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7. 我非常喜歡這道開滿小紫花的邊緣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8. 房子的正面。陽光灑落在棕櫚樹上,也灑落美麗的樹影,好令人想念的畫面。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9. 走向後院的小徑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10. 前院有一套休閒椅,有時候崑泉會端杯咖啡坐在這裡,看著滿園綠意休息。朋友來訪,如果沒時間進去屋內坐,我們就會坐在這裡說上幾句話。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11. 從小徑往前院看。

這幾年在外面做garden的時候,總要推著裝滿修剪下來的枝葉的垃圾車,在這邊來來回回的做苦工。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12.進入後院,左前方這區花園,第一任屋主原本種滿了玫瑰花,被我們弄死一堆之後,改種其他有的沒有的,例如很受好評、有著亮黃色的蠟燭花,還有這棵崑泉非常引以為傲、極為盛產、品質優良的「奇蹟木瓜樹」。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13.經過整理,看起來實在很賞心悅目,很會做garden的朋友們可能覺得這沒什麼,但對我們來說,才整理不到兩個月就有這樣的局面,已經是很滿意了!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14.Joanne借我兩張躺椅,她說:「讓它面向游泳池,營造一種悠閒的氣氛,讓游泳池變成加分的優點。」Joanne超有點子的。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15.沒有open house的時候,我會拿兩塊布把它們蓋起來,不然飛來休息的鳥兒們會在躺椅上製造一堆鳥糞,那可就麻煩了!躺椅後方、落地門裡面是餐廳,正前方的落地門裡面是起居室,畫面左方裡面是廚房。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16.這個角落在過去9年以來,是一個花園兼菜園的泥土地,從這邊出入房子左側的小徑和曬衣場,都是踩著磚塊前進,其實不太方便,尤其是下雨過後。有朋友認為它是這個房子內外唯一不方便的死角,建議我們鋪上水泥和碎石,跟別的步道一致。鋪起來之後,在花園行動果然方便許多,這麼好的事,我們居然等到要賣房子時才去做,真是太可惜了!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17.曬衣場,籬笆外是鄰居,黃大哥夫妻。

前方是幾年前崑泉特別請人來掘土、架磚塊圍成的菜園,準備大展身手,他想像我們會跟其他勤奮的台灣人一樣,種滿一方各式各樣的蔬菜。 

結果,光是維持花園不至於太混亂,就已經耗去崑泉大部分的時間,加上缺乏足夠的動力,這個菜園就慢慢荒廢了,只剩下不需要照顧的番薯葉存活。最後乾脆種木瓜,只是在房子賣出去以前都來不及收成了。 

靠圍牆有兩株番石榴,是前屋主種的。這更好笑,崑泉聽人家說,番石榴開花、果實小小粒的時候,就要包起來,以免鳥蟲來吃,這樣我們就會很有收成。崑泉和我真的很辛苦的逐粒包好。 

再來呢?我們就沒去關心它了,即使番石榴長成,也沒去摘下來,一直到裡面的番石榴被雨水泡爛,我們才又很辛苦的逐一將它們摘下來丟掉,還能吃的也乾澀不可口,搞了幾次,哎,算了,算了,ㄍㄟ沒營ㄟ!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18.一個房子有游泳池,確實比較漂亮,多了些悠閒的風情。但是看似美麗浪漫的游泳池,卻讓大部分的華人避之唯恐不及。為什麼?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我2011年6月的網誌「災難的游泳池」

http://helen5008.pixnet.net/blog/post/296123689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19.現在回前門,要進入室內了。

大門左下角的兩隻大象石雕,加上右下角沒有拍到的女人石雕,是我跟當年要搬回台灣的美玲買的,這些石雕是美玲當年從南非移居澳洲時,坐貨櫃漂洋過海而來的,身世不凡呢! 

大門左邊掛了一串木片,是我去逛別人家的garage sale,用1元澳幣買回來的裝飾品。有一天,兩個白人女士上門來傳福音,瞄到木片上面的英文字,忽然笑得東倒西歪,其中一個說:「上面寫的是,『我們這個家充滿了愛和鍋碗瓢盆』,這多好笑啊?家裡充滿鍋碗瓢盆多滑稽啊,我建議你將最後一塊拿掉,留下其他的就好,不然,別人看到這個家充滿鍋碗瓢盆,那不是太好笑了嗎?」兩個人笑得花枝亂顫,一直勸我把最後一塊木片拿掉,福音也不認真傳了。 

我這才恍然大悟,當初在字典怎麼樣都查不到的Topperware這個字,原來是這個意思!(更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個字是"特百惠")哈哈哈!送走她們以後,我很興奮的進屋告訴家人這件事,「這個家充滿鍋碗瓢盆很有趣啊,哪有什麼好笑?真是缺乏幽默感!家本來就是充滿廚房味道的地方,家裡都是鍋碗瓢盆才溫馨呢!」所以「鍋碗瓢盆」還是安然的掛在我家的大門邊,一年又一年。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20.仲介Sophie把鞋放在門邊,準備開始今天的open house。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21.大門右邊的窗戶,每天進出車庫都會從這裡瞄到外面的風景,很想念。窗簾是崑泉量好尺寸,請台灣經營鋁門窗和窗簾生意的五姐做好,寄來澳洲的優質「進口貨」。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22.這是車庫入口。

前方這台車是芳平的LEXUS,後方那台才是我們家的TOYOTA。為什麼芳平的車會在我們家?有朋友說:「open house的時候,有些比較虛榮的買家,會特別去看屋主開什麼車,來推論屋主的消費水準。所以有些人會去借朋友的好車來擺一下。」 

崑泉是那種只要有可能增加勝算的事,都願意不厭其煩去嘗試的人,他居然把這些話聽了進去,情商芳平的好車LEXUS來借我們擺闊。我不同意做這件事,第一,這也太神經了;第二,這也太麻煩芳平了,open house要很多次哩,怎麼好意思一再麻煩人家? 

但好心的芳平一口答應,很樂意配合崑泉演這齣「連續劇」,於是前面幾次open house的時候,芳平就把她的LEXUS開來我們家車庫,崑泉再開車載她回去。後來芳平客氣,說她自己走路就好了,真的是非常麻煩她。為了賣房子這樣勞師動眾,真的是夠神經了吧?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23.你看,多麼令人想念的風景!窗台的花瓶和玫瑰也是某次用澳幣一、兩元買來的garage sale戰利品。在澳洲,每個人家裡都有很多不同人家用過的東西,也是趣味!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24.我們可愛的玄關。

除了右邊牆壁的兩個小人兒,是原屋主特別買新品掛在這邊送我們的,其他都是garage sale尋寶來的。角落那個用一大張棕櫚葉摺成、插滿乾花的花盆,連同充滿印尼風情的雕花木頭支架,一共才澳幣10元,超值得。我們就這樣一放數年,慢慢布滿灰塵也不管它! 

左邊上樓梯的牆壁貼著一排向上的飛鳥,是某個屋主從加拿大買回來的紀念品,因為其中一隻木頭有些斷裂,不好意思賣我,看我喜歡,就送給我了,你看,擺在這邊有多酷!真開心!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25.搬回台灣後,我們把這些鳥排在大門邊,你看,多心曠神怡!這還有標示住家的功能,出了電梯看到這排鳥才放心,知道自己沒有走錯梯廳都長得一模一樣的樓層。 

你以為現在大樓都有電梯卡分層管控,就不會走到別人家去嗎?那可不一定! 

有一天我走進電梯,先進去的女人刷了16樓,我刷了14樓,電梯啟動,兩個陌生人開始看著大門發呆……電梯門開了,那個女人匆匆忙忙的衝了出去,電梯繼續往上走,我繼續發呆……電梯又開了,我理所當然的往外走,卻看不到我家那排飛鳥,陷入困惑和慌亂才一秒鐘,我就忽然懂了。 

馬上轉身去搭電梯,回到14樓,門開的時候,那個剛剛匆忙之間,提早在14樓搶出電梯的女人,滿臉尷尬的等在門外,一邊衝進電梯,一邊說「啊,我走錯了,啊!啊!」我走出電梯,正想說些什麼來排解這很窘的時刻,電梯門已經關了,再送她回去16樓。 

哈哈,這是兩個蠢女人的白癡故事,必須要同時都很不專心,才能到達的境界!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26.準備走進正式客廳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27.這邊的房子通常有兩個客廳,靠近大門的叫「正式客廳」,給來訪的朋友用,客人坐在這邊「不可以亂跑」,才不會看到其他比較淩亂的居家空間,也給其他家人活動的隱私。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28.不要忘了這些家具和擺飾是我們為了賣房子,租來暫擺一個月的。賣房子以前,這裡擺了4張大書桌、6台電腦,全家人都在這裡上網、說話,是我們平日待最久的空間。 

住在布里斯本的台灣人家一向「人丁不旺」,很多是媽媽帶小孩在這邊讀書,或是兒女讀大學、就業後,父母大部分時候回去台灣住;或是,孩子在外地就業,只剩父母在台澳兩邊來來去去。 

前後有花園的獨棟房子,地大人稀,實在很冷清,尤其到了晚上,到處黑漆漆,更顯得稀微(台語)。因為洋人習慣在正式客餐廳之後的空間活動,連前院的燈也不點一個。我初到澳洲時,有一天晚上和崑泉出去訪友,車開在回家的路上,進入住宅區後,到處一片漆黑,我對著窗外喟嘆:「看起來真是傷心!」 

隔壁的鄰居高太太,常常在她先生回台灣時一個人獨居,她有一天對我說:「每到晚上,看到你們家客廳的燈開得亮亮的,聽到你們四個人在屋子裡說話的聲音,我就覺得好安心喔!比較不會害怕!」隔壁傳來說話的聲音,在布里斯本,竟也是一種幸福!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29.穿過小拱門是正式餐廳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30.這個正式餐廳原本的功能也是給訪客用的。我們平時拿來當書房,哥妹在這裡做功課,家教來上課時,也是在這裡。立在左邊牆角的花是Fanny的,右邊牆角的立燈則是對面Jason的。open house的日子裡,這個房子到處都是好朋友借我的裝飾品,現在看到照片中的這些東西,真是溫暖在心頭。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31.右下角落是我的座位,白天看書、做功課,晚上陪哥妹讀書。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32.從這個角度看出去,落地窗外的花園和街景很美、很安靜,讓人想念。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33.穿過正式餐廳左邊的小拱門,是廚房和餐廳。餐桌前左轉是客房和洗衣房,右邊的拱門裡是客廳,落地門外是後院。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34.朋友們說這個廚房很大。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35.每次open house,妹妹負責把這個High Tea擺上糖果。每次open house結束後,妹妹會去數糖果被吃掉了多少,然後裝作很生氣的說:「誰?是誰吃了糖果?哼!害我還要補糖果,哼!」 

這個裝糖果的High Tea是雪惠的嗎?還是淑芬?前面那兩個超級可愛的葫蘆分屬兩個主人,Fanny和淑芬,這兩個人居然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看上了幾乎一樣的葫蘆,然後現在一起擺在我家的廚房裡,這件事不是太有趣了嗎?右邊那個迷你購物推車裡裝著各式的蔬果,也是超可愛的,是淑芬的。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36.這排可愛的狗狗和廚師擺在這邊真是再適合不過了。狗狗是Fanny的,原本就是放在她家廚房的水槽邊,超酷的,對全家都很愛狗的人來說,放在這種地方,隨時都看得到,真的是很愉悅。右邊的廚師則是淑芬的寶貝,擺在廚房也是讓人心情超好的。

你看這個水槽擦得連一滴水都沒有,週遭原本應該出現的筷子、刀叉、菜瓜布、洗碗精、洗好待乾的鍋碗瓢盆……通通消失不見了,你說,這是正常人該過的生活嗎?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37.這些廚師看起來真的很愉悅。旁邊的玻璃罐裝著英文字母的通心粉,我平常用來壓住窗簾,不讓窗簾飄到工作檯面來。garage sale買的,澳幣1元。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38.這些廚師從後院看進去,也是很有意思。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39.餐桌上的黃玫瑰是Fanny贊助的。

在這裡,先請你注意一下樓下的地磚,它有著淡淡的磚紅花紋,還刻意鋪成斜線條,感覺比較不單調,它是質感很好的西班牙地磚,透出鄉村古典的氣質,我非常喜歡,它也是讓這間房子散發舒適氣質的其中一個原因。 

鋪成斜線的地磚雖然好看,但拖地時會增加一些困擾,你再也無法像以前一樣,很清楚你直的橫的拖了幾排,知道自己拖到了哪裡。我順著地磚,斜斜的拖,拖著拖著,只要一不專心,洗過拖把再轉身回來,就糊塗了,不知道自己到底拖過了哪些地方。

你有想過地磚鋪成斜面會帶來這種困擾嗎?很有趣對不對?加上磁磚不是光滑面,是帶點止滑的粗糙面,拖起來要多費一點力氣,再加上面積不小,每次拖完地還真是累呢!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40.這個客廳的名稱,在澳洲英文裡,可以叫「家庭起居室」,訪客「不應該」來的地方,可以輕鬆隨意一點。所以請不要誤會,它平常絕對不是這個樣子,那也太沒人性了。桌上的薰衣草是Fanny的,牆上的畫是Joanne的,open house是多麼需要裝飾品啊!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41.最左邊是一個吧檯,我們放滿了電影DVD,從沒有發揮酒吧原本的功能。鋼琴是跟美玲買的,我們要回台灣,幾天之後,換成我們把它賣給第三手。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42.通往客房的通道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43.這是右轉後的通道,左邊是一面收納櫃,放著從台灣帶來的各式藥品、文具和生活雜物。前方是樓下的衛浴,跟客房相通,如果有訪客來過夜,可以有自己獨立的衛浴,比較方便。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44.第一任屋主選用的窗簾很好看。

樓上樓下各有一個電腦馬桶,樓下這個是跟進口和成牌到布里斯本的台灣人買的,價格比在台灣的多一倍,但對在台灣用慣電腦馬桶的我們來說,已經是如獲至寶。買到電腦馬桶那天,我還特別寫信給在400公里外參加野地營的書維,告訴他這個「天大的好消息」! 

樓上的電腦馬桶,則是我們之後在台北跟和成牌訂購的,他們可以給240電壓的,價格和台灣的110電壓都一樣,裝箱之後只有五、六公斤,飛機托運帶到澳洲,超實惠愉快的。我們之後跟很多台灣朋友推薦這個點子,因此「賣出」很多台電腦馬桶,我們笑說,推銷得這麼賣力,應該要跟和成牌申請一點推銷費。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45.這四個小東西,九年來一直乖乖坐在這裡,添一點溫度和趣味。只是每個星期擦窗台灰塵的時候會添點麻煩,還要拿上拿下,就因此摔破了一隻狗,本來有5個。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46.浴室和客房相通。

你看看這個即使在open house時,我們也天天使用的淋浴間有多乾淨,那段耐著性子在每個細節維護和收拾的日子,真是,吼!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47.在台灣大創買的吊飾,看起來有點怪,就這樣也掛了好幾年。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48.這就是我們很「引以為傲」的大大客房。我不曾在別的房子裡看過樓下有這麼大的房間,之前我們是在這裡擺了兩張雙人床,一家四人都可以躺在這唯一有冷氣的房間裡睡午覺聊天。夏天最熱的日子裡,晚上也會來睡在這裡,不過次數不多。妹妹在大學最後半年,我們在窗邊擺了張大書桌,我跟妹相對坐在這裡,聽音樂做功課。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49.對面牆這幅模仿日本浮世繪的畫,是妹妹藝術課的作業。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50.洗衣房,是我這個家庭主婦常常要花時間做事的地方。

往門外的右邊,就是曬衣場。這道門也是小偷入侵機率最高的地方,因為洗衣房的位置總是地處房子最邊陲的角落,這裡有什麼動靜,「遠在」廚房餐廳的人們不容易查覺。門外緊鄰推垃圾車的小徑,小徑的gate(門),人們常常沒鎖,以方便進出,小偷就有了一樣的方便。 

我有一天早上去洗衣房,開門要出去時,發現靠門鎖的地方紗網脫落了,一下子有些困惑,但兩秒後就驚覺,小偷來過了!小偷割開紗網,手伸進來想要開門,發現我們鎖得好好的,就放棄不再努力。過了幾個小時,隔壁的隔壁遭小偷的消息就傳來了,小偷一間一間試,哪一戶沒把門鎖好,就會遭殃。 

還有一次,我發現洗衣房外的小徑散落了一些雜物,我很疑惑為什麼會有這些垃圾,走近一看,發現有收據、梳子、面紙……馬上恍然大悟,是小偷在附近行竊後,跑來我家檢查戰利品,順便想偷我們家。沒多久,斜對面昨晚遭小偷的消息就傳來了,警察來辦案時,也走進我家,把那堆小偷丟棄的雜物帶走。 

因為隔壁有24小時的錄影監視器,鏡頭就面向我家的gate,警方請隔壁的James把錄影帶調出來,看到前一天的晚間7點左右,有兩個白人大搖大擺的打開我家gate,走進往曬衣場的小徑,消失在鏡頭外。 

經過這兩次和小偷擦身而過,我們不得不乖乖的拿條號碼鎖把gate鎖了起來。在布里斯本,小偷多得不得了,大家都彼此陶侃說:「在這裡,大家不是問你家有沒有遭過小偷,而是問,你家被偷過幾次?」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51.上樓以前,看看餐廳這兩個角落。牆上的畫是Joanne的,我喜歡她東西的風格。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52.正面這幅畫,是第一任屋主Anna在她1992年住進這房子時親手畫的,我也把它留給下一任屋主,作為紀念。畫下面那張Auction的看板,展示這個房子的基本資料,以及有關白蟻、房屋結構和泳池的檢驗證明,還提醒來訪的人,8/10要舉行Auction(拍賣會)。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53.樓下看完了,來,我們要上2樓了。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54.上樓的牆面,掛著哥妹幼年的相片。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55.我說房子「牆壁很多」,不掛點東西會很空洞,你現在能了解了吧?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56.上樓來的左邊第一間,原屋主的女兒把這邊當書房。我們這9年來幾乎閒置它,一直到妹大學最後一年,才搬到這邊讀書。牆上的畫又是妹的作業。這個畫面也不是當初妹當書房的樣子,而是崑泉本來在樓下正式客廳的裝備簡化版,open house期間他只好被趕到這裡來了。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57.樓上哥妹共用的浴室,緊鄰上面那個房間。為了open house,什麼哩哩叩叩的盥洗用品全部都收到下面的櫃子裡,要用再全部拿出來,再全部收進去,再全部拿出來,再全部收進去……吼,不堪回首!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58.浴室旁的洗手間,平常幾乎只有書維在用。我跟他商量:「維,你可不可以不要再用這個廁所?這樣媽媽就可以少洗一個馬桶,這樣我的工作就會少一點,這樣不是很美妙嗎?」交涉失敗!所以我每個星期都要樓上樓下跑,清洗三個衛浴。 

在澳洲住這種獨棟兩層樓的房子,空間大,工作多好多,連從廚房走到洗衣房,都要「走很久」。到哪裡都要走好幾步路,如果不小心「走錯」,浪費來回的腳程和時間,我就會在心裡大叫「啊喲,虧大了!」回來台灣住單層的樓房,空間變小,移動起來輕鬆迅速,頓時覺得,吼,家事少多了,真好!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59.妹的房間。對面這堵牆壁如果沒有Joanne的這兩幅小畫,是不是會很寂寥?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60.左邊整面全是衣櫥和收納空間。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61.書維的房間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62.書維那時在英國讀書,不在家,所以我們可以讓它一直維持現狀,不用反覆整理,也算是小小的「福利」。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63.二樓的平台,迎面的大畫是從Fanny家牆上拆下來的,你看這幅畫有多重要!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64.主臥室的入口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65.一進主臥先看到這個起居室,原屋主靠牆擺了一張骨董大書桌,當她個人的書房。平日裡它是空蕩蕩的,Joanne建議我們在這邊擺上兩張椅子和一些書,「營造悠閒輕鬆的氣氛」。事實上,我們這對夫妻是絕對不會上來這裡假裝悠閒的。白天裡,非必要,我們是不會上樓的,爬上爬下也太累死人了! 

有2樓或台灣住透天厝的朋友,一定能體會這種能不爬樓梯就不要爬樓梯的心情。我有什麼東西要拿上樓,如果不急,就會把東西放在樓梯口,把洗好的衣服掛在樓梯頭,什麼時候非得上去不可的時候,再一起拎上去;下樓前也是,腦筋一定要飛快的想「還有什麼東西要拿下去?」免得多走一趟就是大吃虧!有時候奮力的拿了太多東西,像所有臥房要一起換洗的寢具、腳踏墊,下樓時連階梯都看不到,還要小心慢慢走,以免一不小心,連人帶東西摔下樓去! 

書維幼年時,用一種很嚮往的口氣說:「我長大有錢時一定要住樓中樓,才可以在家裡爬樓梯,爬上爬下,多好玩啊!」結果到了澳洲,他真的住到這種「可以爬上爬下」的房子了。我有時候請他上樓拿個東西或做事,他就推給妹妹,妹妹再推回來給哥哥……這時,我們就會拿這個童年往事陶侃他,扭著他的耳朵說:「你不是最愛住樓中樓嗎?不是最愛爬樓梯嗎?蛤--?蛤--?哼--!」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66.我真喜歡這個陽台,這組桌椅也是Joanne借我們擺在這裡的,目的當然還是「營造悠閒輕鬆的氣氛」,這效果當然是有的。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67.但是我常笑說,「那些把涼椅擺在二樓陽台的房子,我幾乎沒看過有人到那邊去喝咖啡。要喝咖啡,在樓下就喝到嚇嚇叫了,是誰那麼打拼,還特地端杯咖啡,那麼麻煩的跑到二樓陽台去熱死?」 

所以這個地方的擺設,純粹是完成人們的想望而已:「總有一天,我會去坐在那裡,路過的人看到我在那裡喝咖啡看街景,路人和我自己,都會覺得,啊,好悠閒啊!」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68.從二樓陽台看出去的前院綠地和街景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69.主臥室全貌。

朋友看到,都會說「吼,這房間好大喔!」是啊,好大,冬天睡起來好冷啊!有人說「房間太大,感覺人的氣都散了!」好像有點道理,我也不喜歡睡覺的時候空間這麼大,好像睡在大廳裡,缺乏那麼一點安定感。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70.這個樣子的臥室也太ㄍㄟㄅㄞ(假仙)了,平常當然不是長這樣。因為一起床就下樓,亂七八糟的樣子反正也看不到,所以摺棉被變成是「一件沒意義的事」,哈哈! 

對面小門內是更衣室,右邊是浴室,這兩個門,九年來都掛著一串很女性化的緞帶花,那是前屋主裝飾的,試圖讓空間不要那麼單調吧!你會發現這整個房間都很女性化,粉紅色系的窗簾和床罩(這就是我前面提過,每天起床就要馬上鋪好的床罩),完全不是我的風格,我居然在這樣的房間睡了九年!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71.前屋主留下來的小圓桌和乾花盆,也是用粉紅桌巾裝飾。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72.更衣室可以放很多衣服和寢具,是很方便。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73.我覺得這浴室很好看,兩個洗臉盆的設計用起來也很方便,所以後來在台北買預售屋的時候,我們就將兩間浴室的洗臉盆從一個變更為兩個,方便四個家人用,尤其在一早衝鋒陷陣的時候。馬桶上面就是從台灣帶來的和成牌電腦馬桶座。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74.很多人看到按摩浴缸會很興奮,「有按摩浴缸哩,你們常用它來泡澡嗎?」「很抱歉,從來沒有!第一,沒那個美國時間在樓上慢慢泡澡裝悠閒;第二,這邊的熱水都是用電熱器燒,容量固定,沒有源源不絕的熱水這回事,水冷了也沒熱水可以補充,而且,你一個人泡一缸水,別人都不用洗澡了;還有,前些年布里斯本缺水嚴重,裝滿一缸水泡澡會變成很沒有公德心、不能共體時艱的揮霍行為,而且,這邊水費那麼貴,好像也沒必要!」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75.天啊,都是粉紅色,真是驚人!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76.Joanne說:「你們家吊燈和樓梯這裡非常漂亮,仲介公司來拍廣告的相片時,你一定要記得提醒他們拍這裡,把這個當重點。」Joanne真的很有點子,在我賣房子的過程裡,給我很多的建議和支援,兩年後的現在想念她,覺得很溫暖。

對面兩扇門裡面的櫃子,可以放進所有房間的寢具。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77.多拍幾個角度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78.換燈泡的時候,要把電線輕輕的往身邊拉過來,最好有一個人幫忙托著燈罩再拆換,感覺比較安全,不會失手摔破燈罩。 

幾年前,我們回台灣度假期間,下了幾場大雨,雨水從瓦片裂縫滲入,沿著電線滴進燈罩裡,一滴、兩滴……慢慢累積。就在我們回家的第一個黃昏,其中兩顆裝滿水的燈罩終於不堪負荷,從高處摔破在樓梯上,玻璃噴得到處都是,驚天動地的碎裂聲把我嚇得魂飛魄散,一時還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真是一場難忘的災難。 

2011.4.5回澳洲第一天的災難

http://helen5008.pixnet.net/blog/post/296123611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79.下樓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80.再看一次我那「經濟實惠」的玄關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81.樓梯盡頭看到的餐廳

澳洲賣房子日記7—來看看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  

 82.室內全部看完了,回到前院的綠地,作一個ending! 

吼,我居然在房子賣出去的兩年後,用相片導覽,做了一次我們澳洲家的open house,這應該是當地台灣人的「創舉」吧?拖拖拉拉的創舉,哈哈哈! 

下次給大家看仲介公司幫我們家拍的、放在網路和報紙上的廣告相片,吼,那才叫作ㄍㄟㄅㄞ和詐騙吧?希望下一篇不會等太久。再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