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玉和同事們繼續旅行,來到我的故鄉朴子
想不到迎接他們的,仍然是下不停的滂沱大雨
在雨中旅遊份外辛苦,但是「患難見真情」
我所謂的「真情」,是因為在患難中,更見真摯的相處情趣


 
來看看麗玉她們接下來的行程

畢業旅行第二天—朴子鎮落難記
 
    聽到窗外依舊嘩啦啦的雨聲,只能幽幽的說:
「我的畢業旅行真的泡湯了。」秀娥卻下了一個堅定的結論:
「以後我們兩個不可以在國曆七月到嘉義。」「為什麼?」
「因為上次敏督利颱風我們被困在梅山上六天,是七月初,
這次是七月底啊!」


 
「我女兒說歐巴桑才會一大早起床,現在才五點半,你就醒了。」
「我也是歐巴桑。」這次換玉霞出聲了。
於是秀娥的「村姑農村曲」,玉霞的「少女情懷記事簿」,
還有我的「苦兒努力記」,全都是老掉牙,卻又是栩栩如生的故事。越聊越興奮,把樓下的「年輕人」金花、靜燕,在八點前都挖起來了。


 
大家決定要有冒險的精神,到東石去看海。
靜燕想出一個省錢的好方法,到嘉義公園搭高鐵接駁車,
上個廁所再出來,再搭往朴子的接駁車,
從朴子搭車到東石車班比較多,
她開著她的小噗噗載著小姪女跟著我們,這樣比較有機動性。


 
「好嗎?」「沒關係,反正你們有貢獻給高鐵」。
大雨滂沱中到嘉義公園等接駁車。如剛剛商量的方法,
搭著往朴子的接駁車,「別忘了告訴司機東石國中下車。」
(誰可以告訴我,東石國中為什麼在朴子鎮上的歷史故事?
我是好奇寶寶。)


 
 
    大雨中,好心的司機先生確認我們是否真的要下車,
我們很堅定的說朋友交待這一站要下車,我們這一團人下車後,
司機就得一個人繼續旅程,
我想大概只有瘋子才會在這種天氣出門吧!


 
沒想到下了車,才是災難的開始,風雨交加,
我們的小雨傘幾乎被吹翻,大馬路上只有我們四個人在狂奔,
已經從頭髮溼到鞋子了,我可憐的NB慢跑鞋不但發出啾啾的怪聲,每走一步還吐出一些些白沫。


 
靜燕到底有沒有記錯啊!這條路怎麼好像沒有盡頭,
什麼時候才會到菜市場,真是災難!
我跟秀娥說,要不是澳洲的電話落落長我記不起來,
我真想打電話跟蕙芳求救,請她熱情的爸媽出來接待外賓,
提供可憐的旅人一杯熱水和遮雨的屋簷。


 
就這樣一路奔進了朴子鎮第一果菜市場找食物,
已經下午一點半過後,市場裡早就空蕩蕩了,
只剩寥寥可數的店家堅守崗位,
於是我們為了給這三間可敬的老闆公平做生意的機會,
進門左邊第一家「永豐飲食店」叫四個潤餅,
第二家「姑婆ㄟ店」叫了八碗肉羹(有八個人),
第三家「蔴糬棟」貢獻比較多,買了八個蔴糬,六碗刨冰。


 
昨天的鼠患陰影還在每個人心中,
每個人吃東西時腳都略微抬高一些,我也不敢換穿拖鞋。
吃飽了,雨勢稍緩,靜燕決定跟爸爸求救,
請他開車來載我們這一群魯莽的人,熱心的老人家因為村路淹水,
開小怪手去開水路,我們要坐在「蔴糬棟」的店裡等人,
熱心的老闆說沒關係,反正沒有別人,鄉下人還是蠻溫暖的。


 
 
    看見靜燕的爸爸開著休旅車來,我趕快脫掉那雙溼漉漉的球鞋,
換上我的沙灘夾腳拖,秀娥也換上她秀氣的「仙達路」,
一路浩浩蕩蕩往東石漁人碼頭前進,結果路上果然淹水嚴重,
新聞報導中,東石沿海地層下陷的情形真的在眼前,
也真的看見有先人的祖墳泡在水中,心中有些悸動,
大自然是可敬的,不能鐵齒。


 
接近漁人碼頭的路,淹水情形更嚴重了,靜燕的小車無法再前進,
兩車的人擠在一輛大車上,克服萬難,終於抵達東石漁人碼頭。
空曠的海濱公園又是只有我們這一團瘋子。


 
真謝謝靜燕的爸爸願意陪我們,他問我們中午吃些什麼,
知道我們在菜市場解決中餐,他搖搖頭笑著說:
「這個查某嬰仔,有夠漏氣,稍等一下,我帶你們去吃點心。」
然後他開始打電話訂餐。(真是一個溫暖的好爸爸)

 

 
    看見秀娥一拐一拐的走著,我以為她腳受傷了,
原來是她的「仙達路」被水泡爛了,我建議她乾脆把它丟了,
打赤腳走應該比較方便,等一下再去買一雙新的,
沒想到她真的很豪氣就把爛鞋丟了,赤腳走了起來。


 
雨中的海港,有些迷濛,有些浪漫,很適合談戀愛,
可惜我們這群歐巴桑團,早已過了戀愛保鮮期了。


 
 
    回到靜燕的東石老家旁「明華海產店」,
柯爸爸點的菜哪是什麼點心啊!簡直是可以招待總統的國宴了,
我沒吃過那麼大的蛤蜊,像明蝦一樣大隻的草蝦,紅通通的紅蟳,
肥滋滋的炸蚵,鮮魚三吃(忘了名字)。


 
另外,最讓我回味的是烏魚子,說實在的,我對這種食物並無好感,一片片、硬硬的魚卵,可是這家的烏魚子口感奇特,它切成長方塊
(像一種叫冬瓜料的甜食),輕炸後外酥內Q,嚼勁十足,
吃後口齒留香,總之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烏魚子。

 
每個人都一直叫好飽好飽,但美食一來,還是吃個不停,
大家吃到須扶著桌子才站得起來,然後去參觀靜燕老家—
一間鄉間的豪宅,寬敞的空間,美麗的草皮,非常舒適的家,
可惜我太懶了,不像蕙芳隨時拍照紀錄,
不然美食與華屋可供大家一起欣賞。
這豐盛的一餐,讓我的畢業旅行頓時光輝了起來。


 
因為,明天靜燕要上山返校,
有效率的歐巴桑決定明天轉戰台南古都,沒想到幾通電話後,
今晚有地方睡(金花弟弟家),明天也借到一輛百萬名車開
(秀娥小姑的),我說我們真是一群騙吃騙喝的歐巴桑團,
大家笑個半死,總算稍微消化了一點。


 
然後靜燕又把我們送往高鐵車站接駁台鐵,往下一站永康出發,
在台南車站等秀娥小姑的車,沒想到車讓我們開走了,
儀表板上卻一直閃著key,打電話的結果是小姑沒有給我們車鑰匙,車和鑰匙距離五百公尺就會發出警示,真是太好笑了,
這輛不用鑰匙就能開的車又製造了一個笑點。


 
然後開往永康,金花在街上繞來繞去,就是繞不到弟弟家,
真是笑死人了,我說不必太相信自己,打電話求救吧!
最後在弟弟的引導下,終於抵達今晚的落腳處了。
梳洗完畢,儲備體力,迎接明日的到來。
 

(07.08.10)蕙芳後記

昨天晚上送出麗玉的文章後 
我想打電話向麗玉說謝謝,打這篇文章想必用去她不少寶貴的時間  
打了兩次,只聽到她家電話鈴響後播出的原住民歌曲,響了好一會兒 
不在 
 

(
台灣中華電信有這種服務項目  

選擇來電者聽到的不再只是單調的鈴聲,而是隨機播放的各種音樂  

我第一次發現這種趣味,是打去美珠的水果店時  

她一接起電話,我就會興奮的先向她報告  

「我剛才聽到『愛拼才會贏』!」「這次是有氣質的古典音樂」  

「吼,這次是電子琴配兒歌,聽起來好難受喔!」 

美珠都會哈哈大笑,說她反而從沒聽過來電的人才會聽到的音樂…)  


我想對麗玉說的還有  

讓他們在嘉義市被老鼠咬,我已經夠「歹勢」了  

真的來到我的故鄉朴子,怎麼還是這麼不舒適?  


我還想說的是  

他們搭高鐵接駁車在「東石國中」這一站下車的地方  

對面就是我爸媽住的房子,有這麼失之交臂的事嗎?  

這麼近在咫尺,卻無緣相見,真是可惜!  


我昨晚打電話跟媽媽說,朋友來嘉義被老鼠咬  

到了朴子還淋成落湯雞,想找蕙芳的爸媽還不知道在哪裡
 

媽媽在電話那頭驚呼,並嘆道:  

「哪有這款代誌?想漢啊啦!(太離譜了)  

「如果我剛好在樓下看到她們,可惜我也不知道這群人是誰!」 

「媽,不過她們倒是可能認得出來你是誰喔,  

因為她們來過我家,那時你也在,而且我部落格放過你的相片哩!  

但是,那麼大的風雨,你當時也不可能在外面走動啊!」 
 

我昨晚在電話中,問我爸爸麗玉提出的好奇問題  

「為什麼東石國中會在朴子?」  

「那是因為日據時代,『東石郡』包括嘉義縣七鄉鎮,  

有東石、朴子、義竹、布袋、六腳、太保、鹿草,  

朴子是當時文化、經濟最發達的鄉鎮,光復後東石郡改為東石區,  

行政中心就設在朴子,東石國中大概是當時的第一所國中吧,  

就設在朴子,後來還有東石高中,也在朴子。 
 

這種現象不只在朴子,全省有很多地方也是如此。  

例如台南縣的佳里,日據時代屬於北門郡,  

於是北門國中就設在佳里鎮上;台南縣的新化屬於新豐郡,  

新豐的區公所就設在新化;又譬如六腳鄉的鄉公所不在六腳, 

要跑去蒜頭才找得到。 
 

外地人不清楚,常給他們帶來很多困擾和麻煩,  

也因此鬧了很多笑話。前鎮子,東石國中在辦什麼活動,  

聽說電視公司就一堆人跑到東石鄉要去拍攝,  

結果一堆人又闖來朴子,常常喔,『真正害』!(真糟糕) 
 

「我從小就覺得東石國中在朴子,很奇怪,也常想問, 

也許問了也還是不清楚,今天才搞懂。好了,爸爸,我要去睡覺了,  

我們這邊已經1110了,爸爸再見!」 
 

「喔,你們那邊這麼晚了喔,該睡了,『晚眠』!」
 

你看看,我爸爸最後說了什麼?好古典的「晚眠」(暗眠)  

意思是祝我晚上好睡,晚安的意思,聽起來好優雅喔!  

放下電話,我興奮的對妹妹說明剛剛阿公的晚安詞  

我真喜歡聽這些古老、古典的閩南語!
 
現在距離大家睡覺雖然還早  

但我也要說一聲,大家「晚眠」  

祝大家今夜好睡 

07.08.10  20: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