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華國小同事麗英,前陣子差點被詐騙集團詐騙得逞
過程對她來說,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兩個小時
卻帶給她一輩子難忘的恐怖回憶


 
她花了不少時間把這件事寫了下來
是給自己療傷,也是希望對你我有些幫助

 
麗英的驚魂之夜

7月20日可能是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日子。
晚上七點五十幾分,當時我正和朋友透過skype談話,
突然電話鈴響,螢幕上顯示「0」的來電,
我一接電話就聽到『兒子』的聲音,他有點顫抖的說:
「媽!我出事了,他們要打我!」當下,我真的認為是兒子有意外,
馬上問:「你在哪裡?」
『兒子』回答:「我也不知道,你趕快來救我!」


 
然後電話就換成一個「兄弟」口氣的人接過去說:
「你兒子有一個朋友叫李文中,你知不知道!」
我回答不知道,他接著罵:
「你麥地青(你少裝蒜)!你兒子和朋友吞掉我們老大的貨,
他這幾天有沒有帶一個黃色的盒子回家?」
「那個李文中逃走了,算你兒子卡衰(比較倒楣),被我們堵到,
他沒錢還,你們就要替他還。」


 
我被他說得一頭霧水,還問他什麼貨?
他說了半天,我終於聽懂「搖頭丸」三個字,當時我又生氣又害怕,告訴對方我要找我老公處理這件事,他馬上罵:
「你幾歲了,還要找人,我怎麼知道你老公會不會去報警,
從現在起你不能跟任何人講你兒子的事,
只要讓我聽到『兒子』兩個字,你就休想要你兒子回去!」


 
接著他又問:「你現在家裡有多少錢?」
我告訴他:「家裡沒有多少錢。」
他還問:「只有買菜錢是不是?手頭不方便就說嘛!
你可以拿提款卡去領錢,一次可以領兩萬,五次總共十萬,
拿錢來當面談,你只能一個人來。」


 
他接著又問:「你會騎車還是開車?」
我猶豫了一下,回答「開車。」
他要我立刻開車出門,在我翻皮夾找提款卡時,
他又開罵:「你列衝三小!你麥甲我擯鬼喔!」
(你在搞什麼鬼,你別給我耍花樣喔!)
我當時真的被嚇傻了,只好聽話的趕快下樓開車,
女兒看著我出門,卻不知道該如何幫我。


 
我進了車子以後,他要我按兩聲喇叭來證實我真的在車子裡,
車子正要開出去時,我老公的車回來了,我趕緊搖下車窗,
比了一個我自以為他會看得懂的手勢,我要他跟我的車出去。


 
到了大門口,我又停了一下,我說:
「你說的木柵路二段,不知道是要左轉還是右轉?」
那人又罵:「你騙肖耶!木柵你住多久了?
會不知道該左轉還是右轉?」 
當時後面跟來一輛車,我以為是我先生跟來了,就放心的開了出去,
到了大馬路,才發現我老公並沒有跟過來。


 
接著那人又指揮我往前開,停在便利商店門口,
下車時要我將手機緊貼耳朵,不能和別人交談。
那家便利商店沒有提款機,我問了服務人員,
他還很好心的告訴我隔壁就有銀行的提款機,
我緊張萬分的一次一次提款,確實領了多少,連自己都不清楚。


 
他接著要我把車子開上高速公路,目的地是中和的錦和高中,
我告訴他中和我不會走,那時他倒是口氣稍好,
表示他可以「報路」,並說只要我好好配合他,不會為難我兒子。


 
上了高速公路之後,每隔一兩分鐘,他就會問我車開到哪裡了,
這期間我看到老公和女兒打我手機,無奈實在沒有勇氣去接插撥,
一路上邊走邊思考,我了解自己的處境很危險,
單槍匹馬深入險境,會遇到什麼威脅完全不知道,
甚至就算付了「贖款」,我和兒子也不見得脫得了身,
但是擔心孩子的安危,我又不得不去「救他」,
我就這樣在萬般焦慮中,繼續慌張的開著車…。


 
過了幾分鐘,那個人又開始恐嚇我,
「怎麼開這麼慢?你不會超車啊!你開七八十嗎?
你2400的車子不會開到110嗎?再不趕快來,
等我老大喝了酒回來,事情就不好喬了!」


 
我被他逼急了,也生氣了,告訴他我開車就是這種速度,
並告訴他想要拿到錢就不要催我,免得我出車禍,
之後,他才稍微安靜些。


 
一直到下了高速公路,我實在不知道身在何處,
他又要我去問路人「錦和高中」怎麼走?
當時真的看不到一個路人,我一時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車子大約再行走五十公尺,手機突然斷訊,
我嚇了一跳,怎麼會這樣?確認手機無法再通訊後,
我猛然將它丟進置物箱裡!


 
忽然擺脫那個歹徒的一路威脅和亂罵,我頓時感到萬分的解脫!
在那之前,手機變成我恐怖的來源,
所以手機斷訊的那一秒,我才會近乎歇斯地理的把手機丟開。
一直到六天後,我才敢再打開手機來用。


 
場景拉回到老公和我錯身而過的停車場,
他當時看到我比了一個很奇怪的動作,只覺得我怪怪的,
所以還是上樓回家,女兒告訴他,我可能是被詐騙集團拐出去了。


 
於是他趕快叫女兒確認弟弟是否人在補習班,
老公還親自跑到補習班找人,確認兒子平安後,
他就騎著機車開始找我,他幾乎找遍了住家附近所有提款機的地方。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他也撥了我手機好幾通,
但是一直無法和我聯絡上。
他回家後,趕緊撥打165防詐騙專線求救,
服務人員要他趕緊幫我斷訊,於是他又撥打了中華電信123。

 
有打過這支電話的人一定知道,從語音到專人服務有一段很長的路,
我先生的手不停的顫抖,女兒一看,就把電話搶過來幫忙按,
最後還要認證我的身分證字號,他們正在苦惱時,
三妹的女兒突然想到我的皮夾內一定有證件,
孩子們衝到房間找出皮夾。
終於認証完畢,服務人員問「確定要斷訊?」
所有人一起對著電話,大聲回答「要!」

 
斷訊的那一瞬間,我忽然傻住了,猜想這可能是老公斷訊的,
恰巧這時有一位路人邊走邊講電話,我搖下車窗向這位路人求救,
他立刻將手機借我和家人連絡,
聽到女兒告訴我兒子平安的在補習班,當下真的有想哭的感覺。


 
再往前行走十幾公尺,看到警車停在路邊,
我下車告訴警察我要報案,他們看我神情緊張,
好心的請我進警察局喝茶,並安撫我的情緒,
不知是安慰我,還是真有其事,
有一位看起來像是所長的警察告訴我,他的大哥也曾被詐騙十萬,
他看著我裝得脹脹的口袋裡的錢,直說我很幸運沒有被騙走,
他並要我再次向家人報平安。


 
老公在電話裡的第一句話就是「怎麼那麼笨啊!連這樣的話也被騙?」我只好回答「我就是笨啊!所以才會被你騙(嫁給你)!」
警察先生看我情緒稍穩之後,又敎我怎麼開車走回家的路。
安全的回到家之後,女兒衝過來,緊緊的抱住了我,久久不放…。
終於結束了驚魂之夜。


 
事後我向別人敘述我被騙的經過,「不可思議」幾乎是共同的反應,我媽的說法更可愛:
「阮這ㄟ憨的,攏袂洪騙去,哪ㄟ這ㄟ巧的,ㄟ去洪騙去?」
(我們這些傻的都沒被騙走,怎麼會這些聰明的被騙走?)


 
也有朋友笑說,我是活在什麼年代?
這種詐騙的台詞根本就是老劇本,怎麼還是會上當呢?
現在回想當天晚上,我真的像是中邪一樣。
蕙芳邀請我寫出來,我立刻答應,
因為警察先生也鼓勵我,把受騙的過程說給周遭的親朋好友聽
希望大家因此不再受害。


 
事發第二天,我藉著上菜市場,故意走回那家便利商店和提款機,
逼自己面對這些恐怖的記憶,想讓自己變得不害怕一點…。
原以為已經克服了自己內心的恐懼,想不到它還是存在。


 
星期一(8月9日)我開始寫這篇文章,寫了一半,
當天晚上竟然做惡夢,夢到我又接到「0」的電話…。


 
我真的不敢想像,如果當晚老公來不及斷訊,
而我真的到了錦和高中—據說那個地方非常偏僻,
那結果是很恐怖的。


 
蕙芳後記:
事情發生過後幾天,我打電話回台灣問麗英詳情
她在電話中花了一個小時敘述她被詐騙的經過

 
我向她提出整件事讓我最疑惑不解的地方:
麗英怎麼會錯認歹徒喬裝的聲音是她「兒子」的?
真的有這麼像嗎?
還是麗英因為緊張和愛子心切,自己迅速「對號入座」?


 
麗英說:「真的很像我兒子的聲音,我還跟他說了兩三句哩!」
這就是關鍵,如果一開始麗英不覺得那聲音是她兒子的
後面的故事就全都沒了
一旦做媽媽的認為,那真的是孩子在向自己求救
誰不會像麗英這樣,縱然怕得要命,也仍然奮不顧身?

 
事情就這麼巧,才知道麗英發生這件事之後兩天
我們又獲知,原來我先生的三姊,在兩個月前也險些被騙
劇情完全一樣,只是這次金額比較「厲害」,是60萬


 
三姊那天接獲電話,「她女兒」哭訴她被抓走了,遭受毒打
換歹徒接過電話,說她女兒替人作保,現在還不出錢來
要三姊趕快拿錢來把她女兒贖回去

 
最怪的是,三姊也說那哭訴的聲音,就是她剛去上班的女兒阿雪
當然接下來,就是開始心急如焚的和歹徒周旋了
歹徒問三姊「你有多少存款?」
(我先生說這個問題最好笑,哪有綁匪不開價,
卻反過來問受害者你有多少錢,我才要多少錢的?)


 
三姊說她沒什麼錢,歹徒說你總可以去借吧?
三姊被他恐嚇之下,居然答應她會去想辦法

 
(這邊也很有意思,我先生常常說,要避免被騙的最好方法,
就是根本沒有錢,或是不方便拿到提款卡,那歹徒就沒辦法了。
聽過這個案例,我對我先生笑說:「你看,事情沒那麼簡單吧?
有人就算沒錢,也會想盡辦法『去借錢來給人家騙』呢!」)


 
三姊於是打電話給四姊,請四姊匯60萬到她郵局戶頭
四姊莫名其妙,有什麼事這麼緊急,要快快拿到60萬?
三姊在那頭吱唔其詞,躲躲閃閃,言不成理
說什麼阿雪撞車了,要如何如何…


 
四姊已隱約知道三姊可能被騙了,也在拖延
就說這事情也沒那麼急,不需要馬上匯款
三姊又急又擔心,口氣開始不耐煩
「哎喲,你趕快匯錢來就對了啦!」

 
四姊衡量情勢,雖然知道事情很可能是詐騙集團在操控
但因為不清楚事情的經過,無法確定真相
而且人命關天,萬一阿雪真的出事了,誰也擔待不起
四姊只好說「那我先匯20萬好了,其他的再說。」
就馬上匯了20萬到三姊湖口郵局的戶頭


 
四姊匯完錢,覺得事情實在不對,就打電話給二姐討論這件事
二姊打電話給三姊,了解這件事之後(過程如何,細節我不清楚)
二姊馬上打電話給三姊其他的女兒,請她們去確認阿雪目前的安危


 
結果阿雪人在上班的地方,安然無恙
二姊和四姊馬上分頭通知湖口郵局止付和報警
當三姊十萬火急的跑到郵局,要領錢給歹徒的時候
警察已經在那邊了


 
從頭到尾歹徒打給三姊的手機都沒斷過(和麗英的案子一樣)
當三姊一邊聽著手機「指示」,一邊走進郵局時
警察一手就將手機搶過去,說「你是誰?要幹什麼?我是警察!」
歹徒這時當然馬上就掛斷電話了


 
詐騙集團一定很氣惱,因為這個騙局再差幾分鐘就「大功告成」了
可以想像此刻,歹徒已經佈局在郵局外面,等著收「贖款」了
三姊「清醒」後,她倒是「很有智慧」的抱怨
警察當初不應該告訴歹徒「我是警察」
而是應該等到歹徒出面拿錢時,再當場逮補,這樣才對


 
我們很驚訝的發現,這兩起案子的歹徒手法如此雷同
受害者也都有相同的關鍵盲點,就是認為求救聲真的是來自家人
所以馬上陷入極度的擔心和慌亂
是不是因為歹徒那短短幾句
是故意用比較模糊的哭泣和害怕的聲音說的,
使得已經陷入慌亂的家人一時也難以辨認呢?


 
不知道你是否也接過這種詐騙電話?
我們家就有三個:我媽媽、我妹妹,和我自己


 
媽媽接到的電話,是一個男人對著我媽媽叫:
「媽媽,我出歹誌啊(出事了)!」
我媽媽事後對我們說,那聲音真的就好像我哥哥
我媽媽很害怕,就拿著電話去找我在另一個房間的爸爸
我爸爸居然連聽都不聽,用「料事如神」的口吻對我媽媽說:
「嘿是哩騙郎ㄟ,嘎掛鄧!」(那是在騙人的,把它掛斷!)


 
我媽媽真的就這樣掛斷了那通「我哥哥被挾持」的電話
「啊擱來哩?你敢捂卡電話去問哥哥郎是不是好好?」
(再來呢?你有沒有打電話去問哥哥人是不是好好的?)
「ㄏㄧㄡˋ,啊我那沒擱卡電話去問看麥?得阿呢準煞!」
(對吼,我怎麼沒有再打電話去問問看?就這樣算了!)
「哼---那安呢?你嗎是哩!」(怎麼會這樣?你也真是的)
你看,我爸媽是不是一對天兵?心臟也太強了!


 
再來是我高雄的妹妹蕙華
有一天接到一通「女兒」來電說她被抓走了,正在被毒打
蕙華完全不擔心,因為她沒有女兒(所以歹徒也要碰運氣)
但是她見機不可失,反正閒閒沒事幹,就來跟它玩一玩


 
蕙華開始問「她女兒」,
你是為什麼會被抓走?怎麼被抓走?怎麼打?…
問得正高興的時候,換一個男人來接電話
那個男人叫蕙華,趕快拿錢來贖回她的女兒
蕙華回答:「可是我沒有女兒啊,神經病!」


 
(我想蕙華這時一定很高興,因為她終於有機會罵一個真正的歹徒,
口氣一定是既興奮又痛快,想不到自己居然有機會演出這一句「劇力萬鈞」的台詞!)


 
歹徒罵了一句三字經以後,就把電話掛斷了
蕙華事後向她先生轉述這件事,她先生並不覺得她有多「英勇」
還告誡她以後不可這樣激怒歹徒,因為沒有好處
「小心他以後常常半夜打電話來,叫你起來尿尿!」


 
至於我多年前接到的那通電話,居然是「我爸爸」在求救
吼,這個角色的難度也太高了吧?歹徒真是有「冒險」的精神
這通不三不四的詐騙電話技巧也太拙劣了,「我爸爸」才說一句
我就馬上意識到:「我接到詐騙電話了!」而感到非常興奮


 
我終於也接到傳說中的這種詐騙電話了
我才聽一句,一邊胡亂回應,一邊趕快在屋裡找到我先生
要給他「分享」這個「突如其來的娛樂」
想不到歹徒一聽到我先生的聲音,就馬上掛斷了
我先生放下電話,什麼都沒聽到,一頭霧水,不知道我在興奮什麼


 
聽到我急切又興奮的解釋,兩個小孩也一臉惋惜的直跳腳
「吼,我都沒聽到,好可惜喔!也不趕快叫我來聽…。」
「我怎麼知道壞人這麼快就把電話掛斷了?哎,真可惜!」
對不起,我們家這種反應,也是很天兵!不太正常!


 
回到麗英和三姊的案例
我們來想想要怎樣得到「建設性的教訓」
整件事情最可以扭轉局面的地方
應該是屋子裡當時也在場的其他家人

 
麗英當時如果敢對抗歹徒說「不可向任何人提及此事」的命令
在與歹徒對話時,利用筆寫或動作,請她當時在屋裡的女兒
利用女兒的手機向外求救或求證她弟弟的安危
(家裡的電話和麗英的手機當時都被歹徒佔線)
或是下樓去向社區警衛人員求助…
但是麗英說她當時真的是嚇傻了,也擔心稍有違抗,孩子真的會不測


 
至於三姊那邊就更可惜了,三姊夫居然也在家
卻只是「一直反對交錢給歹徒」,叫三姊「不要再跟他說了」
而不曾設法去了解,女兒到底有沒有安全的在上班處
錯失這個處理,說來真是不可思議


 
話說得簡單,下次我碰到類似的情況,能不能真的冷靜面對?

 
麗英告訴我這件事的那一晚
睡覺前,
我們一家人還一直在討論著這件事
我先生對妹妹說:「我看我們家,媽媽最笨,媽媽最可能被騙!」
我鑽進溫暖的被窩,哭喪著聲音說:
「我這麼笨怎麼辦?我一定會被騙的,怎麼辦?嗚…。」


我對我先生的話頗有同感,正擔心不知哪一天,我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