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9

 

我剛剛在樓下,聽到爸爸在樓上給你打skype,爸爸提到明天我們家的房子就要拍賣了,實在很緊張……然後他又提到買家都給我們亂嫌,很讓人生氣……。

 

我現在來補充最近的「新嫌法」和最新的發展

 

嫌棄的部分還是集中在說什麼,我們家的地點和房子很好,就是「太舊了,房子已經21年這個數字,是沒辦法否認的。」爸爸很氣結: 「你用這個價格要買這個地點的新房子,這怎麼可能?在這條街你也買不到全新的房子,因為20年並不老,沒有人會拆掉重建。你要這個點,又要新房子,這怎麼可能?一點都不合邏輯,說瞎話!而且,在這邊20年的房子怎麼會老?老是用台灣的想法看這邊的房子,真是神經病!」

 

「而且,你要買就買,有缺點你不喜歡就不要買,一直跟我們嫌東嫌西有什麼用?因為你並不是要跟我們議價,所以不需要這樣嫌東嫌西來討價還價,你的競爭對手是那天跟你競拍的其他買家,你一直跟我抱怨有什麼用?因為你很可能根本買不到這間房子,一直發牢騷一點都不合邏輯,神經病!這些人到底知不知道什麼叫作auction(拍賣)啊?」

 

還有一個很好笑的埋怨:

幾個想來參與拍賣的買家,一再對Sophie說,他們很擔心屋主拍賣的那天不賣,因為最近幾間房子的拍賣都流標了,「他們很擔心,你們也會惜售不賣,浪費他們的時間!」浪費他們的時間?有沒有說錯啊?浪費時間的人應該是屋主吧?而且屋主還要浪費錢哩(一次拍賣要付440元給拍賣官),有哪一個辛辛苦苦舉辦拍賣會的屋主不想賣房子,拿自己的力氣和錢去開玩笑?

 

「什麼浪費他們的時間?他的時間是有多值錢?拍賣會流標的重點,當然是價格不到屋主的期待,屋主他為什麼要賣?難道屋主會想說:你既然來參加拍賣了,我不敢浪費你的時間,所以要趕快把房子隨隨便便賣掉送給你?什麼浪費你的時間?講蝦米肖話?神經病!說得一點都不合理,這種話居然也可以對Sophie一說再說,真的是很離譜!氣死人!」這一段是我說的。

 

爸爸接著說: 「而且,如果你去參加拍賣,房子很可能是被別人買走,你走這一趟一樣買不到房子,那你是不是也要抱怨那個買走房子的人在浪費你的時間?太好笑了!難道只要是你去參加的拍賣會,房子都要賣給你,這樣才叫作不浪費你的時間?真的是神經病!太自我了!」

 

以上兩件事,變成我們拍賣前最重要的話題,一講起來,三個人就火冒三丈,說話聲音很大,精神很抖擻,是發洩我們緊張情緒很好的方法!

 

星期四下午拍賣官Paul Moore Sophie來我們家,由妹妹幫我們翻譯Paul More 簡介拍賣會如何進行的事。Paul Moore說拍賣價格會出現以下三種狀況:

 

1.  超過你的底價(這樣最好)

2.  距離你的底價很近了(這也很有希望成交)

3.  離你的底價很遠(那就比較麻煩)

 

他說他的職責就是盡量幫我們拍到最好的價格,請我們信任他。但是當拍賣價格到最後停住不動的時候,幾乎也就是市場價了,希望我們能夠瞭解這一點,意思是,希望我們到時候不要太堅持非要到某一個價格不賣的心態。他在中間也會代表賣家加一些價格,幫忙喊上去……。

 

拍賣中間,如果價格停滯不動,他會跟我們商量是否將底價下降一些,來跟買家的價格靠攏一點,以促進成交的機會;在適當的時候,他會公布底價,讓買家知道,在這個價格之後,誰喊最高,誰就會買到了,以免喊價的買家喊得不耐煩,不知道要喊到幾百萬,屋主才肯賣……。

 

然後來到了最關鍵的動作:提出底價。

這件事實在很困擾我和爸爸,因為之前Sophie評估說我們家的價位在85~95萬之間,但是這20天來看房子的可能買家,有開價的,價格都落在75~80萬之間,聽久了,真的很洩氣,好像我們這個屋子雖然地點和質感都看似不錯,但是要賣的時候,卻沒有什麼行情。拍賣會的底價到底要怎麼訂,實在很傷腦筋,仲介會在中間一直叫你降價,以促成成交,所以一開始也不能訂得太低。

 

所以面對開底價這件事,還真的需要一些勇氣和堅持,於是爸爸把這個工作交給我。當Paul Moore問我對那些買家之前的開價有什麼想法時,我就直接說:「Too low!」大家都笑了,然後我說我們的底價是88萬。

 

Paul Moore 回說:「這是很自然的,屋主總是希望賣高一點,這是一定的,其實這底價也不必看得太緊張,定底價的目的是要保護屋主,不要讓拍賣官做傻事,沒做好他的工作,用太低的價格把你的房子隨便賣掉,所以你可以在底價這邊寫一億或一元,其實沒什麼差別,我都會盡力幫你拍到最好的價格。」

 

然後Paul Moore就離開了,趕著去別處拍賣一間房子,說好星期六拍賣前半小時,會再與我們談一談。我們在事後嘆說,拍賣官真的很好賺,一場約半小時的拍賣會就賺進440元,一個星期還好幾場呢!

 

然後Sophie跟我們整理了最新的戰情:

 

1.  目前確定會來參加拍賣的買家有6組人,其他不確定或連絡不上的,就很難說他們會不會來。

2.  目前他們表示想買的價格在75~80萬之間,只要有兩組喜歡房子的人開在80萬,就幾乎可以確定,至少可以拍到80萬以上。

 

星期四晚上,Sophie來電話說: 「我今天看到你開的底價,心情就變得七上八下,因為你說的價格和買家說的,距離實在很大,我很擔心這樣會很難……之前買家都會問,屋主會不會不賣啊,我都很有自信的說,一定會賣,但現在看到你開的底價,我氣就虛了,因為距離實在有點大,你如果堅持這個價格,我怕拍賣會很難……」

 

Sophie,我知道你的意思,因為你之前說過我們這棟屋子值85~95萬,所以我們才會開這個價格……但是我們也不是沒彈性的,就看拍賣會進行得如何再說,不是不能調整的……我們當然還是希望能拍到最好的價格,所以還是請你們大力幫忙……」

 

「喔,你這麼說,我就放心多了,星期六那天麻煩你也跟Paul Moore說一聲,否則他會以為你們非88萬不賣……」

 

放下電話之後,我跟爸爸坐在樓梯的台階上,談了好一會房價這件事。那是因為爸爸聽到Sophie來電之後,下樓來想聽Sophie怎麼講,我就走到樓梯口,將手機擴音給爸爸聽,電話結束之後,兩個人就順勢在階梯坐了下來。以下是我「訪問」爸爸的內容,寫出來讓你了解我們的心情。

 

「崑泉,房子如果真的只喊到80萬,你也會賣嗎?不覺得可惜嗎?」

 

「最糟糕的情況,還有可能低於80萬哩,如果沒有兩組真的很喜歡的人競拍,那單獨的一個人難道會像傻瓜一樣,自己一直加上去嗎?」我腦袋馬上想像一個神經病,在沒有人跟他競爭的情況下,自己一個人直著嗓子757677一直喊上去的蠢樣子,就不禁哈哈大笑。

 

崑泉繼續說:「好,如果只能賣到80萬,你也只好認了,因為現在的市場就是這樣,你也只好接受,雖然我們覺得自己的房子這麼不錯,但是現在就是沒有很喜歡的人,或識貨的人,那也是沒有辦法。」

 

「大家都會說,賣不到好價格就不要賣,先租人,以後再看看,你怎麼說?」

 

「以後?以後的事沒有人知道會怎樣,一年以後的房價會漲還是會跌,沒有人知道,如果跌了呢?那我們損失更多,而且還添很多麻煩。你要知道,80萬的利息以現在的利率4%來說,一年就是3萬多,如果一年後,這房子漲到83萬多,那還只是打平而已,沒賺到;如果沒漲那麼多呢?那不是賠更多?」

 

「還有朋友說,你可以放著租人,再看看以後如何,你怎麼說?」

 

「也不是辦法,你看看我們這次光整理房子,前前後後花了一個多月,累得要死,如果房子租人,環境被住得一團糟,收回來一定要整理更久,到時候可能要花加倍的時間去整理,我絕對不想再來一次!也沒有那個力氣再來一次……」爸爸露出快暈倒的表情,表達這段日子有多麼艱辛勞苦。

 

「如果租人,房子收回來一定要全面重新油漆,外面的花園一定也要花比現在更多的力氣,到時候一定要花更多的錢,又不保證一定會賣得比現在更好,那又何必這麼麻煩?」

 

「而且,房子放在這裡,不管租不租人,都是一個牽掛和麻煩,要擔心房子裡裡外外的維護、擔心有沒有小偷闖入、擔心出租有沒有順利、擔心房子租人需要修繕時會不會很花錢……總之是很麻煩,我不想要這些麻煩,單純一點比較好。」

 

「有鄰居說,我們家值得90萬,如果賣太低,會不會被這條街的人罵死啊?」

 

「那也沒辦法啊,問題就是沒有人要用90萬跟我們買啊,如果有人對我說我們家應該賣90萬,那我就對他說:『好,那我賣給你!』問題是,你也不要啊!哈哈!那要怎麼辦?或是我賣你85萬就好,你應該半夜也要來搶才對,因為太便宜了,可是現在是連85萬都沒有人出啊!」我想像那個說我們家值90萬的人,被我們逼著買這間房子的驚恐表情,就不禁哈哈大笑了起來……。

 

「所以,確定即使只拍到80萬,我們也賣了?」「對啦,那代表目前的市場就是這樣,你也只能接受,因為我們要回台灣。」「Sophie看到我們底價開88萬,嚇得睡不著覺,如果她知道我們其實80萬就願意賣了,應該也會高興得睡不著覺,哈哈哈!」

 

「妹妹,你都聽到了,所以,既然是80萬就願意賣,那我們明天也沒什麼好緊張的了,安心來去睡覺吧!」

 

IMG_7204.JPG 

 哈哈,這張相片是我一邊說話,一邊指派妹妹過來拍的,因為我覺得這個魔們很有紀念性。你說,一個苦惱的人還要拍照留念他的苦惱時刻,他能有多苦惱?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