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和三家房地產仲介公司面談之後,我們決定委託布里斯本市佔率最高的LJ Hooker,在7月13日簽約,正式進入賣房子的行程。 

我想一定有很多當地的台灣朋友想知道,整個委託的過程花了多少錢,我剛剛去把資料找出來。當初把那麼多家當細軟從澳洲搬回台灣,後續整理歸位的工作很繁瑣,經過兩年,記憶感已經非常模糊,我很慶幸我居然找得到這些東西。 

澳洲房仲公司在房子買賣成交後收取的費用,基本上比台灣便宜。房屋成交價前面的18000元收5%的仲介費(澳幣,以下同。當時的澳幣兌台幣是1:30),扣除18000元之後的餘款則收2.5%。這是固定費用。 

房仲推房子出去賣要做廣告,分別放在網路,和當地政府補助、每週一份給市民看的免費地方報SOUTHERN STAR(當然是英文),以及品牌多達七、八種的免費中文報(繁體簡體都有,主要是在賣廣告)。不同的報紙廣告價位不同,版面越大,費用當然越高。 

最貴的是SOUTHERN STAR,和中文報的價差非常大,可是你當然得在這裡登廣告,因為洋人不看中文報啊!繁體和簡體的中文報,我們各挑了一份吧(不甚記得),共登一個月的時間。LJ Hooker另外要印廣告單投入附近住家的信箱、門市辦公室,open house時,也放一些在房子裡,讓訪客拿取,加總的廣告費共花5213元。

房子的價值通常會和廣告費成正比,如果房子總價偏低,就不需要花太多廣告費。廣告費用是依據版面的大小和天數來計費的,如果你的房子價值不斐,仲介就會建議你刊較大的版面,除了「壯大聲勢」,當然也會引起更多買家的注意。

我們家的廣告支出,算是中等的水準。廣告費要花多少,最後的決定權還是在你自己,不是仲介說多少,你就買多少,他們當然希望你廣告買越多越好,這樣比較好賣。 

另外,因為我們最終是要用Auction(拍賣)的方式賣出這棟房子,所以還要花400元,請一位有證照的拍賣官在拍賣那天來主持。很多台灣朋友以為拍賣要額外花很多錢,但其實就是多花400元。如果第一次拍賣流標,想拍賣第二次,那就再花一次400元。 

拍賣只多花400元,這是重點。你了解了,才不會被不肖的仲介漫天亂開價。前幾天,我和剛在布里斯本賣掉房子三個月的Emily電話聊天,她說:「我起先也是想用Auction的方式賣房子,想說,現在房市不錯,看能不能喊到必較好的價格,結果仲介跟我說,如果要Auction,廣告費就要9900元,我嚇死了,想說,這也太貴了吧?萬一第一次沒拍成,那不是要花更多?算了,算了!」 

這種仲介大概跟銷售全國性報紙的廣告商有掛勾。他會跟你說,廣告要做到澳洲全國皆知,這樣客源才會多,才會賣得比較快、比較好。澳洲面積約是台灣的200倍大,最好是必須讓全澳洲人都知道你在賣房子!會買布里斯本市南區的人,大概都是有地緣性的區域客,你以為雪梨、墨爾本,甚或達爾文的人都會有興趣跑來這邊看你的房子嗎?神經病!機會不能說完全沒有,但微乎其微,廣告花費卻不成比例的高。 

為了登廣告,LJ Hooker的攝影師一共來拍了兩次,他寄給我的相片大部分是第一次7/8拍的,那時我們還沒租家具和飾品,所以畫面上的東西比較少。我要給你看的重點是,這些相片在攝影師的加工修飾之後,呈現一種上色後的油畫感,很夢幻、很不真實,空間經過修圖,還會變深、變廣,誇大不少。原來廣告是這樣做的,看著熟悉的房子呈現這種畫面,我們感覺很驚奇。 

我跟妹妹兩個人笑說:「這也太假掰了,已經到了詐騙的地步!」 

現在就來看看這些鄉村風格的「油畫」

澳洲賣房子日記8—更假掰的廣告相片  

1.從人行道看房子的外觀

澳洲賣房子日記8—更假掰的廣告相片  

 2.前院的綠地和棕櫚樹影

澳洲賣房子日記8—更假掰的廣告相片  

 3.門前的走廊。

不是每個房子都有這樣的門廊。我很喜歡這個地方,它不但讓房子週圍多一點緩衝的空間,也多了一些休憩的氣氛,也讓陽光照進屋子的感覺冷靜不少。

澳洲賣房子日記8—更假掰的廣告相片  

 4.這種後院的走廊就每家都有了,坐在這邊聚會喝下午茶更有隱私吧!還有,也方便人們在這邊BBQ、用餐。

澳洲賣房子日記8—更假掰的廣告相片  

 5.游泳池。

攝影師把我們捲起來收好、本來是蓋住池面、減少池水蒸發的白色塑膠布移到旁邊,這樣畫面乾淨多了。你可以看到左邊露出一點點白色的就是。

澳洲賣房子日記8—更假掰的廣告相片  

 6.正式客廳,還沒租用家具以前的擺設。

仲介Sophie認為這樣太單薄,建議我們花一點錢,就可以提高「檔次」,也可以吸引更多的買家。那陣子,仲介Sophie(中國人)不時嫌我們家的這裡、那裡「檔次不夠」,希望我們多包裝包裝,讓房子更好賣。 

「李太太,我不是說你們家不好,不不不,你們家已經非常好、非常漂亮,這個房子的建材都非常的高檔,品質非常好,但是如果……應該可以賣到更好的價格。」她當初不斷試圖引發我們對這間房子的「自卑感」,我對朋友笑說「好像我們家是多窮酸的貧民窟!」 

那陣子,雪惠和淑芬幾乎每天來觀看進度、幫我家布置,我們三人的對話,就會故意不斷的用「檔次」這個詞來打趣,「ㄟ,我這個花這樣擺,會不會給Sophie嫌說檔次不夠?」「喔,你這樣不行喔,檔次太低喔!」「我現在回去看我家那個樣子,吼,覺得好沒檔次喔!」哈哈哈!

澳洲賣房子日記8—更假掰的廣告相片  

 7.這是擺放了租用家具之後的樣子,你覺得「檔次」有提高一百倍嗎?哈哈哈!這次租用的東西,除了這最重要的客廳沙發組,還有搭配正式餐廳、起居室、各個臥房、浴室的畫和裝飾品。 

我實在很不好意思說這次租用的價格是多少,因為大部分朋友聽到後,都張大眼睛直呼「蛤?這也太貴了吧?都可以買一組新的沙發了哩!我看不要吧?」「我覺得你們家現在整理成這樣就很好了啊,不要再多花那麼多錢了啦,這些錢花出去也不見得有用,那不是白花了嗎?」 

當然也有朋友抱持肯定的態度,「確實啦,有整體的包裝確實比較能提高房子的質感,比較能加強買家購買的動機,說不定拍賣的時候,就可以因此喊到更高的價格,這樣,投入租用的錢說不定可以回收好幾倍呢!」 

我們考慮了幾天,決定租用傢飾品,租用兩個月的價格是2250元(合當時的台幣67500元),我們只需要租用一個月,但價格也是一樣。 

你覺得賣房子還需要去租家具和飾品這件事很誇張嗎?我們後來去參觀幾間open house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已經是一個在澳洲賣房子的「流行」,尤其是房子有一定品質的,幾乎都會花這個錢來為房子加分。 

我們看過好幾間全新或目前沒人住的房子,整個房子的東西「從頭到腳」、只要是你看得到的,全都是租來的,連床鋪、寢具這些「軟體」,都是成套、成套全新的租來擺,整個房子settle完,台幣30萬跑不掉,那才叫誇張!我們心疼的那些錢跟別人比起來,居然只是小兒科!這是什麼世界? 

你問,看open house的時候,我們怎麼知道哪些東西是租來的?經過這次實際租用家具的經驗,我們那個「視野和判斷眼光的『檔次』」已經提高好幾百倍了,相信我!哈哈!

澳洲賣房子日記8—更假掰的廣告相片  

 8.沒租用傢飾品以前的正式餐廳,也挺不錯的,不是嗎?哈哈,逼你說「是」!

(除了上一張擺放租用沙發的正式客廳以外,其餘相片都是我們用原本的設備,以及跟朋友借來的裝飾品整理出來的。)

澳洲賣房子日記8—更假掰的廣告相片  

 9.廚房。

前面說過,攝影師對相片做了「特效」,所以每個空間都被他放大了,上面的客廳和接下來的所有畫面,都寬敞得非常驚人,「格局很大呢!」

  澳洲賣房子日記8—更假掰的廣告相片

 10.可以看到玄關和樓梯的餐廳

澳洲賣房子日記8—更假掰的廣告相片

   11.看向後院的餐廳和廚房。

這後院的風景,是我九年來接觸最多的視野,因為家庭主婦總是在這裡繞來繞去……實在很想念。

澳洲賣房子日記8—更假掰的廣告相片  

 12.起居室,本來是擺這套很有鄉村風的藤製桌椅,我一直也很喜歡的氣氛。

澳洲賣房子日記8—更假掰的廣告相片  

 13.樓下的衛浴,左邊淋浴間的一扇玻璃牆,被攝影師「拆了」,應該是這樣的畫面看起來比較漂亮吧!

澳洲賣房子日記8—更假掰的廣告相片  

 14.樓下的客房。

對了,我忘了說,每一張相片下方的LJ Hooker浮水印,就是這家物業仲介公司的logo。看到這個符號,對我也是一種紀念。

澳洲賣房子日記8—更假掰的廣告相片  

 15.要上樓了。原屋主在玄關挑了兩盞彩繪玻璃的吊燈,燈亮的時候,讓這個屋子散發一種鄉村古典的氣氛,很有家的溫暖。

澳洲賣房子日記8—更假掰的廣告相片  

 16. 這就是香港好朋友Joanne說的,我們家最漂亮的樓梯。

澳洲賣房子日記8—更假掰的廣告相片  

 17.我說過我對這個房間最沒有感情,因為這九年來只使用過它半年的時光,看到它,冷清的感覺油然而生,有些淒淒。

澳洲賣房子日記8—更假掰的廣告相片  

 18.樓上哥妹的浴室,淋浴間的門不見了,看起來好寬敞喔,詐欺!

澳洲賣房子日記8—更假掰的廣告相片  

 19.主臥的前半部,看起來比實際深。

澳洲賣房子日記8—更假掰的廣告相片  

 20.主臥外面的陽台。這張就漂亮了,我很喜歡。

澳洲賣房子日記8—更假掰的廣告相片  

 21.主臥

澳洲賣房子日記8—更假掰的廣告相片  

 22.主臥的浴室。

空間原本的樣子都有、都對,但是經過修圖,整個看起來很深、很漂亮、很有質感的效果,真是太神奇了!

澳洲賣房子日記8—更假掰的廣告相片  

 23.當初廣告單的一部分內容

澳洲賣房子日記8—更假掰的廣告相片  

 24.中文報整版的廣告

澳洲賣房子日記8—更假掰的廣告相片  

 25.廣告中對房子的中文說明。

這些廣告詞大部分是LJ Hooker擬的,我和崑泉做了一些補充,和修正過份誇大的部分。例如它本來說,我們家步行到公車站只要3分鐘,這也太誇張了!其實快步走也要六、七分鐘,所以我們把它改成六分鐘,還是有小小的灌水,哈哈! 

相片的字太小,為了方便大家看看布里斯本的房地產廣告都如何吹噓,還有,也方便我以後回味,所以我把原文抄錄在下面。你可以感覺布里斯本當地用中文表達的方式,味道跟台灣的略有不同,應該是中國式的: 

Sunnybank Hills 53 Lynelle Street

千呼萬喚,頂級位置,豪華吉宅 

˙位於倍受推崇的高尚生活社區-- Sunnybank Hills的草莓園。此經典5臥房豪宅,座落在846平方米的舒展大地上,門前街道寬闊,種滿Jacaranda,花開季節紫花紛飛,極為美麗。且周圍豪宅相擁,整齊美觀。門口立有兩隻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獸貔貅(pixiu),讓你招財進寶,財源滾滾,有享不盡的榮華富貴。 

˙建造堅固,設計時尚,布局極佳,挑高天花。進入醒目門廳,便見高挑的室內玄關,華麗舒適的正式客廳連接豪華宴客餐廳,寬敞鋪磚家庭生活區有內置吧台,盡可享受高檔時尚派對。開放式餐廳,高檔廚具及充足櫥櫃空間供你享用,可觀室外多采多姿的花園和靚麗的入地泳池。 

˙吉宅共有5大臥房,三套寬敞精緻衛浴。樓下漂亮客房有優美時尚雙通衛浴,可供客人享用,或家裡的老人與兒女子孫頤養天年。樓上大主臥配有溫馨休息區,步入式衣帽間,和擁有角落spa、雙梳妝台的衛浴套房,享有私密陽台。 

˙全圍欄,平坦草坪,易整理花園,空調,警報系統,隔熱層,屋前屋後定時燈,你想要的應有盡有。 

˙交通超級方便,步行6分鐘至城區公車站,公交汽車130,140,136,139…直達市區和大學。靠近一切生活設施,可步行到Sunnybank Hills Shopping Town,距Pineland Plaza和Market Square僅10分鐘路程。同時又擁有安靜的高尚生活環境,鄰近有公園,Sunnybank Hills小學和幼稚園等。

˙屋主搬遷至海外,無奈割捨,此搶手豪宅必于拍賣時或之前出售。強烈推薦參觀,勿失良機。> 

現在重看一遍這篇早已淡忘的廣告內容,覺得既難為情,又很好笑。哪裡生出來這麼多廢話呢?住進這個房子還會「招財進寶,財源滾滾,有享不盡的榮華富貴」呢,哈哈哈!

澳洲賣房子日記8—更假掰的廣告相片  

 26.回到這個棕櫚樹影不時隨風搖擺的藍天綠地,最讓人想念的畫面,跟你說再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