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9

「媽阿,忙完了吼?

「嘿啦,我現在躺在房間裡,這邊有一港風(一股風),足涼耶!

「媽啊,你跟爸爸今天有去看划龍舟嗎?

「喔,那個還沒有啦,東石要初五肉粽節那一天才有划龍舟,

布袋是為了搶觀光客,所以提早在今天划龍舟。

 

我聽新聞說,今阿日布袋各船阿各嘎相弄喔(划船划到相撞)

那ㄟ阿呢?是阿那弄耶(是怎麼撞的)?

嘿嘛哩百款(那也真是太千奇百怪、太不像話了)

河哈呢寬阿耶相弄(河那麼寬也會相撞)?

 

「我和你爸爸初五之後的ㄍㄟˋ登岡(隔天),丟耶去台北阿。」

「為什麼要等初五肉粽節之後才去台北?是要拜拜嗎?

「不是啦,是你爸爸愛看鬧熱,想要在那天去東石看划龍舟比賽,

然後他們會請我們吃蚵仔粥,我們排列(排隊)去吃蚵仔粥,

吃完還可以再去排喔!

 

「媽媽,最近不是攏哩報導毒澱粉的事嗎?

「對阿,蕙華說那些蝦米番薯粉和太白粉攏愛拿去丟掉,

攏沒塞吃阿(都不可以吃了),我笑講,

阿嘸丟ㄎㄟ一ㄟ卡ㄇㄤˋ來ㄉㄟˋ卡有夠?

(那不是要拿一個大包包來裝才夠嗎)

阿擱嘿菜脯嘛沒塞吃阿(還有那菜脯也不能吃了),真正是乎,

現在蝦米米件攏沒塞吃阿(現在什麼東西都不能吃了),真正害!

 

「媽阿,你知影每次蝦米吃ㄟ出代誌,

就會上電視講那些米件(東西)有蝦米毒、

那個長庚醫院的毒物科醫生嗎?

「吼,我知影,常常會看到。」「我這兩天看報導,

發現這個林杰樑醫生是咱朴子郎呢!真促味(趣味)?

「吼,阿呢喔!」「所以後擺(下次)伊擱上電視,你ㄟ當嘎爸爸講,

伊是咱朴子郎呢,阿呢爸爸會感覺真促味!

 

2013.6.7

「媽阿,蕙華回高雄了吼?

「對阿,坐12:30的接駁車去嘉義坐車回高雄了。」

「喔,今天晚上吃蝦米?」「煮寒簽買(番薯稀飯),黑白配啦,

炊一尾魚,青花阿(綠花椰菜)炒一盤,你爸爸還有鹹蛤蜊和土豆仁,

現在日頭卡早出來,已經五點多了,還很亮……

 

那天蕙華回來,我想也沒什麼東西給她吃,就包了一些粽子,

一些米豆粽,沒包ㄚˇ()

嘎所有的料攬攬咧(把所有的料混在一起)。」

「用米豆代替土豆嗎?是安怎用?

 

「就是蔥ㄚ頭爆香,放蝦比阿,香菇、肉剁乎幼幼阿(切成細絲)

阿擱米假(素菜)嘛是剁乎幼幼,米豆再放下去,

和糯米做伙ㄅㄨㄟˋㄅㄨㄟˋ哩(拌一拌)。」

 

「嘿米豆愛先煮乎好溜?」「吼,當然ㄋㄡ,米豆愛先炊()乎好,

阿呢歸ㄟ攬攬咧,就直接包,

你爸爸攏愛講我包的粽子沒有多好吃,這擺伊擱講阿呢好吃,哈哈!

 

「應該是這樣攬作伙(混在一起),那些米也會變嘎卡有滋味。」

「對啦。」

「這樣包也比較快呢,嘸免在那邊抓餡,ㄍㄟ足省事耶。」

「對啦,我站在水槽邊包一捆阿(一會兒)丟好阿,

然後用快鍋煮15分鐘,火關起來,

擱乎慶(再給它蒸)20分鐘丟好啊!

 

「媽阿,阿你過歸岡阿ㄟ肉粽節甘昧擱包肉粽?

「沒愛阿啦,恁爸爸攏講我包ㄟ肉粽阿沒哩ㄌㄨㄚˋ好吃,

攏講買買哩丟好。郎嘿倫倫攏嘛尚愛吃阿嬤包ㄟ肉粽,

每次拿到肉粽,攏ㄟ問:

『這是蝦米郎包耶?哪嘸是阿嬤包耶,我丟嘸愛吃!』」

 

(「媽阿,那你過幾天的端午節還要再包粽子嗎?

「不要了啦,你爸爸都說我包的粽子也沒有多好吃,

都說買一買就好了。人家倫倫總是最愛吃阿嬤包的粽子,

每次拿到粽子,都會問:

『這是誰包的粽子?如果不是阿嬤包的,我就不愛吃。』」)

 

「對阿,你包的肉粽本來丟足好吃耶,嘿爸爸攏阿呢黑白嫌。」

「對阿,恁爸爸攏足愛阿呢黑白嫌耶呢!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