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25

「爸阿,呷罷昧?

「喔,蕙芳喔,呷罷阿啦!你們那邊已經九點多了吼?

「今天台灣沒有下雨了吼?

「對阿,ㄟ埔(下午)我嘎恁媽媽騎歐得麥去前東港(布袋附近)行行哩,

黃昏涼涼阿,丟騎歐得麥一直行……

吼,嘿布袋魚市在禮拜日生意真好,郎真濟(人真多),足鬧熱耶!

鄧去(回去)的時準丟騎偏線義竹路鄧來。」

 

「爸阿,義竹路是蝦米意思?

「丟是昧去義竹ㄟ路阿,這條路線ㄟ沿路嘎行行、看看哩!

 

阿呢到處行行ㄙㄟㄙㄟ哩,郎卡昧癡呆,

我死沒哩驚,不過足驚癡呆耶,

郎哪是癡呆,活蝦米意思丟嘸知,嘎那ㄌㄟ製造肥料,

郎嘸知阿半項,嘎那ㄌㄟ喘氣ㄋㄧㄤˇ,阿呢活得有蝦米意思?

 

(這樣到處走走逛逛,人比較不會癡呆,

死我沒在怕,但是很怕癡呆,

人若是癡呆,活什麼意思的都不知道,只是在製造肥料,

人卻不知道半項事情,只是在呼吸而已,這樣活著有什麼意思?)

 

我最近看到一個新聞,說有一個英國的作家因為病重沒辦法醫,

要求要安樂死,好像爭取有成功喔,因為既然病不會好,

活著很痛苦,嘛沒意義,不過安樂死的過程會引起很大的爭議……。

 

這我嘛是贊成,像有些人攏沒知覺阿,嘛是送去安養院,

阿呢是ㄌㄟ浪費社會的資源,開錢(花錢)擱操煩,真沒意思! ……

喔,恁媽媽地加(在這裡)……」

 

(電話換成媽媽來接)

「媽阿,阿郁(我表哥)有ㄎㄚˋ電話乎你沒?

「喔,有啦,他鄧來朴子吃朋友的喜酒,

在阿娟(我表姊)那邊打電話給我。」

「媽,因為我寫電腦信跟健華(我表弟)說你的腰子(腎臟)狀況不好,

他就打電話給我,說阿郁在朴子,會通知他跟你問一下。」

「吼,是阿呢喔!

 

「嘿阿郁講腰子不好ㄟ郎吐司嘸通吃,

阿不過病院的營養師說吐司可以吃,

營養師叫我不可以吃芭樂(媽媽用國語說芭樂)

蕙芳,芭樂是番石榴嗎?

「對啊!」「營養師叫我不可以吃芭樂,

不過阿郁又說我可以多吃芭樂,阿呢是昧安怎?

「蛤?哈,那ㄟ這呢花啦(怎麼會這麼不清不楚呢)?

 

「營養師擱講我想昧吃點心ㄟ時準,ㄟ塞吃米粉和冬粉,

結果阿郁擱講,米粉和冬粉嘛嘸通吃,那ㄟ阿呢?阿阿呢是昧安怎?

我看我明阿在專剛走病院擠爪(我看我明天特地走一趟醫院)

來去問營養師到底這ㄟ密件甘ㄟ當吃(到底這些東西可不可以吃)。」

 

「媽,你阿呢對啦,嘟到這種時準,丟愛聽營養師ㄟ,

因為伊有你的病歷,才耶知影你所有的症頭,

嘛卡知影你應該阿那吃。」

 

(媽,你這樣對啦,遇到這種時候,就要聽營養師的,

因為她有你的病歷,才能知道你所有的病症,

也才知道你應該要怎麼吃。)

 

「媽,你昧呷飯阿吼?

「我飯煮好阿,擱薩擠ㄟ菜丟好啊!(再燙個青菜就好了)

「阿呢喔,媽媽再見!」「再見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