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9/7去日本之後,我陸陸續續加零零落落的到不同的小學去代課。
10/20我來到中正國小的四年5班,我一開始就對他們說:
「我認為四年級是國小階段最可愛的年級,既不像低年級那麼幼稚,
也不像高年級那麼搗蛋,懂事又乖巧,是最棒的年級,
所以我最喜歡來四年級上課。」以上說法完全屬實,絕無虛構!


小朋友眼睛發亮,露出害羞高興的笑容,感動莫名!
我又接著說:「低年級小朋友最大的毛病,就是愛向老師告狀,
什麼雞毛蒜皮不營養的爭吵都要來跟老師報告,
你們四年級應該不會這樣吧?」
我說了幾則低年級小朋友告狀的內容給他們聽,大家笑得前俯後仰,
樂不可支,一直搖頭說白癡,一副老大哥對後生晚輩這麼不上道,
有無限感嘆的樣子。


接下來,我大概享受了一個小時的和樂時光;
然後,每一段下課時間,我又變成了申訴中心,
要聆聽處理各式各樣的冤屈。


「老師,我剛剛還在做數學,阿明就從後面把我的頭打下去,
害我連筆都掉到地上去了。」
「老師不是教你們要學著自己處理糾紛嗎?
你有沒有叫他跟你道歉?」「有啊,我叫他跟我說對不起,
他說:『想得美ㄌㄟ!』然後就跑走了!」
哈哈哈,這個肇事者還真是「硬頸」!


阿明被找了回來,「你為什麼打阿志的頭?」「因為老師說下課了,
不要再寫了,可是他還在寫!」阿明說得理直氣壯,
原來他是在幫老師「維持紀律」。「來,阿明,我跟你說,
如果老師有什麼規定小朋友沒做到,那是老師的事,
由我來處理,不需要你去打人家的頭,知道嗎?」「喔!」
「來,說聲對不起!」「對不起!」被道歉的人有些不好意思,
急忙的說:「沒關係!」比道歉的人還畢恭畢敬,真有趣!


午餐時,全班只有3個吃著媽媽自己準備的便當,
其餘的人都是定學校代辦的午餐。午餐時間,
大家拿著自己的不銹鋼碗去排隊,由小朋友輪流為大家打菜。
今天是由三個男生打菜,糾紛又來了。


一個女生氣沖沖的拿著碗跑過來,「老師,他們都不公平啦!
他們打菜時都給男生少,給我們女生多!」我一下子會意不過來,
「你的意思是,你們不想吃那麼多嗎?」
「他們都給男生自己福利啦!」
其他女生也加入戰局,對著男生叫。沒有人理會我的疑問。


「因為我們男生要報仇啊,你們(女生)下課都在罵我們!」
男生不甘示弱的回嗆,「你們男生才壞ㄌㄟ,
每次掃地都一直超過我們女生這邊來,一直來搗亂!」
女生憤恨不平的還擊,還是沒有人回答我的問題…。


就這樣,男生女生在空中交戰了幾回,然後,忽然就休兵了,
每個人開始忙著埋頭吃飯,無心再戀戰。這場吃飯的糾紛,
沒有人要我主持什麼公道,真好!
有時候,小朋友來告狀只是叫一叫,發洩一下不滿的情緒,
並不真的要大人為他們做什麼,這也是一種告狀類型,哈!


男生女生的戰爭才剛落幕,又有一個男生氣沖沖的來到我面前,
「老師,我剛剛正要吃飯,不知道是誰從我的頭壓下去,
害我差點就把湯匙吞下去!」蛤?有這麼嚴重喔?我忍住笑,
「那你有沒有怎樣?有受傷嗎?」他搖搖頭。
也不知道是誰惡作劇,我安慰了他兩句,
他氣憤稍平的走回去吃飯。至於兇手,只好讓他逍遙法外了!


我每到一個新班級去上課,發現不同的趣味,就給它拍幾張相片,
現在就給離開小學生活已經很遙遠的你們消遣消遣。



1.10/20,午餐時間到,值班的小男生穿著圍裙和戴著白帽子,
有模有樣的為同學打菜。



2.今天的配菜有咖哩馬鈴薯、紅蘿蔔,炸雞丁,炒高麗菜,
再過去的鏡頭外還有一盒加了糙米的飯,
對了,還有一大鍋的玉米湯。



3.還有木瓜一片和保久乳一瓶(後來還發生保久乳短少一瓶的案件,
問不出結果,沒得喝的小朋友也無所謂,懶得去找供應商再要一瓶,
這個案子於是不了了之。)



4.小朋友開始吃這頓午餐。我調查的結果,
發現只有3個小朋友的午餐是媽媽親手準備的,
其中一個還說他們家幾乎從不外食,我說出由衷的欽佩:
「哇,你媽媽真的是很用心,太厲害了!今天回去跟媽媽說,
老師說她沒人比得上,是『第一名的媽媽』!」
小朋友笑得非常開心,很高興媽媽得到這樣的稱讚。
(坐教室最後面,手比勝利的小男生就是「第一名媽媽」的小孩)



5.小朋友都在教室內用餐了,各班走廊留著分剩的菜,
不夠吃的人自己再出來拿。



6.小女生面前的「套餐」,就是今天的午餐。



7.這是其中一個媽媽準備的便當,有螞蟻上樹、滷雞肉、
煎蛋和青菜。(小朋友吃太快,我只來得及拍到這個媽媽便當)



8.午餐時光,雨中靜謐的校園。這是一所百年歷史的老學校,
樹木很多,綠意盎然。



9.10/28,我到中正三年級上課,今天撥出一節課到體育館,
練習運動會的進場舞蹈。



10.11/8,我到吉林路上的長安國小,上兩堂三年級的音樂課,
很誇張吧?我居然來代音樂課。我照原班老師的指示,
讓他們用直笛練習吹幾首舊曲子,再教唱一首新歌「爬山」。

我第一次來這個離我們家也是很近的學校,
非常驚訝他們的部分教室安排在新大樓裡,
另一邊窗戶就面對沒有陽光的走廊,感覺很像補習班,
光線和透氣性不佳。

現在因為少子化,學生人數很少,我今天上的三年級,
全班居然只有18個,把我嚇呆了。教室因此顯得空蕩,
我看到有個高年級教室居然還可以放進一張乒乓球桌讓小朋友運動,
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11.我好奇小朋友的直笛居然五顏六色,這麼繽紛多彩。
他們爭相告訴我那些直笛的價格,我更驚訝了。
左右兩隻黑色和米色是較正常的價格,大概一、兩百元吧!
(小朋友也說不清楚)從左邊看過來的第一支粉紅色是50元,
第二支粉紅色是15元,黃色那支是28元,小朋友會不會說錯啊?
太有趣了!



12.11/9,三年四班的書法課。小朋友用著不標準的握筆姿勢,
努力的「畫字」,專注的樣子,看起來很有意思。



13.11/15,一大早,利用升旗時間,中正國小的操場,
正在練習體育表演會全體學生的進場,這是三年級正在進場。
上面第9張相片的舞蹈就是用在通過司令台的這段路,
光這兩三分鐘,小朋友就要練好幾堂課。
體育表演會之前的練習就是這樣勞師動眾,兵荒馬亂。



14.一到六年級的小朋友都進操場了,各班班旗舉在前面。
接下來練習唱國歌、運動員宣誓,模擬長官致詞等流程…
看小朋友力圖振作的稍息聽講,隊伍卻是這樣歪歪斜斜,
精神也一點都不「抖擻」,
跟我們小時候運動會的「水準」差得也太多了。

現在的小朋友從小被呵護備至,很不耐操,
要求小朋友來個整齊畫一的紀律精神,很難;
而且,時代和氣氛也不一樣了,這些要求變得不太實際,
搞得人仰馬翻,也沒必要。



15.全部小朋友退場之後,回到各自的教室上課,六年級留下來,
練習他們體育表演會當天要表演的跳繩操,喔,這確實有得練了!


最近回小學上課,最大的感受是,每個學校不但減班,
而且每班的學生人數也變得好少,長安國小三年級一班才18個,
中正的五年級也不過23個,我一份作業三兩下就改完了,
非常的輕鬆。這幾年的新近老師一定不知道,
他們的工作量比幾年前的我們少了多少。
我七年前離開教職時,一班都還有三十幾個。


台灣的少子化,毫不留情的反應在小學生的人數上,
真的是讓人非常憂心台灣的未來。怎麼辦呢?
年輕的朋友們,請排除萬難,趕快積極增產報國吧!


(媽媽日記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