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妹 
昨天星期六,早上10點左右,爸媽又走來龍江路的菜市場。爸爸說想來買一些甜柿,也是想來看看逛逛。結果你們可以想像,除了甜柿,我們又買回了一大堆的水果,把冰箱塞得滿滿都是,這樣爸爸才安心。對於在外國沒辦法吃到台灣水果的你們,看到這些各色水果的相片,大概又是折磨。

 
到了菜市場,我才又動起了拍照的念頭,想給在澳洲的朋友們看看這個最能展現台灣味的所在,溫習一下台灣的物產,解解鄉愁。開始逛菜市場嘍!


 
1.還沒走進菜市場,先看到這輛發財車載著一堆番石榴,「數大就是美」,堆成一大堆的水果很能吸引人們的目光,也有價格應該會較便宜的錯覺。爸爸問了阿伯價格,「一斤40元!高雄燕巢的!」我們挑了8顆,220元,再送一顆瑕疵品。結果等我們逛進菜市場,才痛心的發現,同樣等級的番石榴一斤只要30元,哼!爸爸很生氣。


 
2.走進龍江路巷子的菜市場了,爸爸馬上問起這攤的甜柿價格,它很大、很黃,3顆100元,爸爸說要再看看。


 
3.柚子季節已過,這些幫客人剝好的柚子看起來可憐兮兮的,上面還說柚子可以「減肥排便」,真有趣。


 
4.爸爸來問這些「太甜」的木瓜,一斤35元,買了2顆,七、八十元。橘子前兩個星期就出來了,我們還不敢買,怕太酸,8粒50元。


 
5.這家魚攤是這條路最大的,我們上星期在這邊買了鱈魚、紅甘、肉鯽。


 
6.爸爸被這家號稱為宜蘭手工的蔥抓餅吸引了,愛吃鬼!


 
7.媽媽愛吃麵食,特別愛觀察這種攤位。


 
8.「那瑪卡西」是這些日式甜點的總稱嗎?


 
9.妹妹,你看這麼多「壽衣」,好可怕喔!


 
10.各種醬菜,前面還有試吃。讓我想起小時候在朴子,賣醬菜的總是推著車在大街小巷穿梭叫賣,昏黃的燈泡照著那一格一格玻璃蓋下面各式各樣的醬菜,看起來很下飯。


 
11.一走進這家菜攤,就會聽到老闆連珠砲式的說著「10元10元10元10元,一項10元,攏總10元啦!」不斷不斷的、速度很快的重複唸著,幾乎沒有休息,店開多久,他就唸多久,變成一種符咒似的唸著…過往的人就自然的趨近他的攤位,深怕錯過這10元的好康。

我也是中符咒的人之一,常常在那邊彎腰找著自己需要的蔬菜。我的結論是:10元不見得便宜,因為它的蔬菜都比較小把,一把太少,兩把太多,很難處理。


 
12.這些髪飾和花布包包通通100元,但是我們都不要去買,因為它們都來自令人厭惡的的韓國,如果店家沒說謊。


 
13.這裡有被「不識貨」的外國旅遊雜誌評為「噁心食物」的皮蛋和鹹蛋。


 
14.這家賣各種炸物的店,強調他們「絕不使用回鍋油」。我在拍照的同時,旁邊一個男夥計還對我舉出勝利的標誌,裝出可愛的表情對我笑著,友善得令人落淚。


 
15.這家賣炒麵、炒米粉、炒飯,旁邊還有羹湯,一份只要30元,爸爸說他買過,口味還可以,「你以後中餐懶得煮,也可以來這邊買回去吃,就很方便啊!」


 
16.這個賣絲巾飾品的小姐,很努力的示範絲巾的各種圍法,剛剛還有五、六個婆婆媽媽圍在這裡認真的聽課,小小菜市場,也可以很有教育意義的哩!


 
17.什麼叫「台灣板栗」?一斤160元。


 
18.這麼多口味不同的大餅,台灣生意人很上進,食物的口味日新月異,還有什麼新疆餅哩!


 
19.現在看相片,我才注意到,左下角那是一杯杯的金魚嗎?


 
20.這家滷味的生意非常、非常的好,我也常常來光顧。


 
21.爸爸在這家水果攤買了6粒100元的甜柿子和7粒100元的富士蘋果,老闆娘一直幫爸爸將柿子挑進袋子裡,爸爸急急的說:「你麥黑白ㄍㄚ我ㄍㄧㄥˋ啦,你攏ㄍㄚ我ㄍㄧㄥˋ幾ㄍㄨㄚ爛的,我嘸愛啦!」然後趕快將老闆挑的那幾粒柿子拿出來。

 
等到挑蘋果時,老闆還是「不聽話」,又急急忙忙的將蘋果往爸爸的袋子塞,爸爸又說了一次跟上面一模一樣的話,這次聲音更大。我在旁邊看這一來一往,覺得很好笑,連後面攤位的老闆也說話了:「對啦,ㄍㄚ滴ㄍㄧㄥˋ尚實在啦,大家都沒話說!」回家後,爸爸發現柿子還是有一粒是爛的,他非常的生氣。「你提醒我,以後不要再去這一攤買水果了,真可惡!」哈哈!


 
22.賣麻糬和菜頭粿這類米製品


 
23.回家的路上看到這個「ㄅㄨㄥˋ米香」的,她的機器就在那個帳篷裡面,這家米香ㄅㄨㄥˋ的爆炸聲沒有很嚇人,倒很像歡迎國外貴賓來訪的禮砲聲,有點悶。


 
24.走來合江街的7-11,爸爸要買經濟日報和工商時報,我有一張100元的7-11兌換劵順便把它用掉。這張兌換卷是因為我申請國泰世華卡的電子帳單得來的贈品。台灣這種有的沒有的贈獎活動多得不得了,光這張國泰世華卡就還有:在Sogo刷1000元可以兌換Sogo禮劵500元(或8G的狗狗造型USB);啟用聯名的悠遊卡功能,則可以得到「争鮮回轉壽司」5盤壽司的兌換卷。

 
為了促進消費,商家花樣多得很,我很喜歡這些小樂趣,但是也很疲於奔命,因為簡訊通知後,去領兌換卷有期限,用掉兌換劵也有期限,我要分一些腦袋來記住這些東東,也是很累的。

 
妹妹,記不記得你去日本的前一天,我們和阿姨去全聯社為你買了幾包康寶濃湯,結果換得一張刮刮樂,回來一刮,發現我們中了白米300克,媽媽看錯了兌換日期,那天去全聯社結帳時,我拿出刮刮卡給收銀員,他看了一下:「喔,很抱歉,這過期了喔!」你看,要玩這些遊戲,還不能有癡呆症呢!


 
25.我們再拿了一瓶統一瑞穗鮮乳,加報紙40元,一共是122元,扣掉100元兌換卷,還要付22元。玩這個遊戲數學也不能太差,才不會在這種價格較貴的超商裡面花太多錢,這樣就失去「佔便宜」的樂趣了,你說對不對?


 
26.晚上來到師大路夜市,這是我和爸爸吃的花生、紅豆豆花,一碗35元。

上一次來是快兩年前,師大路的變化讓我嚇了一大跳,和平東路和師大路口居然燈火通明的開了好幾家店,師大連往昔幽靜的紅磚圍牆都讓了出來,我驚呼連連,非常不習慣,也很不喜歡,師大是有多缺錢啊?

 
接下來的圍牆斷斷續續的開了幾家店,加上擴大經營的夜市陣容,整個師大路的氣氛和人潮簡直要跟西門町一樣了,開進來的汽車全部塞在路上,蝸速的移動著,感覺非常密集擁擠。怪不得這裡的居民抱怨師大路夜市的茁壯讓他們深受其害(這當然不包括那些開了店面的一樓住戶)。唉,往昔的校園氣氛不在,我的回憶也深受其害。


 
27.這家豆花店密密麻麻的塗鴉留言,變成簡單便宜的特色裝潢。


 
28.我好奇的問這些設備都是什麼,這家名為「三兄弟」的三個男生之一告訴我(他說他們三個可不是什麼三兄弟),右下角那個1/4圓鍋裡面裝的是熱薑湯,菜單旁的第一個四方深鍋裡面裝的是糖水,第二個是裝剉冰,剉冰旁邊是包心粉圓。我好奇什麼是包心粉圓,他就用湯匙各挖一粒給我們試吃,原來是大粉圓裡包著兩粒小紅豆,是有趣,但吃起來沒什麼厲害,倒是這個大男生的友善令人覺得溫暖。


 
29.回家前,爸爸說明天的麵包沒了,所以我們進來「一之軒」找吃的。生意好得不得了,好像大家都很餓。我拍一張麵包的大集合,給哥妹你們和澳洲的朋友看,看看就好,不要太認真想念,哈哈!


(媽媽日記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