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台灣訂閱了「今周刊」這份雜誌
每星期由台北寄到布理斯本來
雜誌中有一個專欄,是由熱愛庖廚的作家焦桐所寫的飲食文章

 
我特別愛看他的飲食文章,是因為他寫的都是台灣小吃
什麼擔仔麵啦、滷肉飯啦、碗粿、牛肉麵、米粉湯、鼎邊銼…
都是我在外面找東西吃的時候,第一個閃進腦袋的東西

 
他每篇文章針對一種食物,說明它的歷史淵源和各地煮法的不同
再推薦一些他在全省尋幽訪勝、覺得做得比較好吃的小店
寫的內容富鄉土人文的親切感,比較可信
和一般雜誌一頁就推薦了十幾個餐廳的那種粗糙,截然不同

 
去年回台灣以前,妹妹幫我把所有焦桐的文章撕下來
準備這次回台,沒點子的時候,就挑一家去試試看
藉著找餐廳,順便去逛逛那餐廳附近的街道
把它當作一次半日行程的都市探險

 
結果,這個偉大的點子只實現了一次
就是到長安西路、中山市場對面的「第一壽司屋」
焦桐說這家老店食材新鮮、烹調手法踏實味美、價格合理
是一間台味十足、份量十足、家庭味也十足的傳統日本料理
看看地方不難找,所以我們就來試試看



1.
2009年12月10日,我和妹妹搭捷運來到淡水線中山站
這是中山站的地下街,長長一條,兩邊都是各式的商店
奇怪,我從來都沒想過停下腳步去逛一逛地下街的商店
可憐的地下街商店,到底有沒有人在買啊?



2.
從中山站地下街R4的出口走出來,就是長安西路
先看到這堵植栽得很漂亮的樹牆



3.
這就是我們的目標「第一壽司屋」,長安西路10號
招牌上面說他們是一家60年的老店
那是因為它開設於1955年,原本只是馬路邊的一家小攤販
後來在南京西路的巷弄開店,最近才搬到這裡來開新店



4.用餐的環境



5.
我們「遵照」焦桐的指示,點了關東煮
高麗菜捲70元、百葉豆腐30元、米血糕30元
「應該是」都蠻好吃的,因為不記得了
吃的細節,真的不能問我們,對吃,我太缺乏研究精神了



6.蛋包飯110元



7.洋蔥豚排蓋飯130元



8.
最後還致贈這兩小碗綠豆湯
叫太多了,根本吃不完,我和妹妹的結論是
當初應該叫一盤飯就好了,才能有從容的胃口好好品嚐

 
服務我們的女店員看到我在拍照
和我聊了起來,我把焦桐的文章拿給她和其他員工看
並說我想把這些相片放在我的部落格,給我澳洲的朋友「羨慕」

 
她覺得有趣,要了我的部落格網址,說她一定要去看看
這下慘了,現在是8月,距離我去的那天,整整8個月過去了
不知道她是否真的來過我的部落格?
如果有,她一定在心裡罵我是一個騙子,不守信用…

 
這也是我為什麼一定要寫這篇「第一壽司屋」的最大原因
我跟妹妹說我終於要為那位小姐寫這篇報導,妹妹想起那段對話
覺得非常可笑:「都過這麼久了?Ridiculous!」


「我答應過要寫的啊!雖然,已經過了8個月…。」
小姐,對不起,我真的不是故意這麼慢寫的
實在是,實在是…實在是也找不到什麼好理由來脫罪

 
經過這麼久了,這位小姐勢必在頭兩個星期內就已經放棄了
更可能的是,從來沒來過,這篇報導她也看不到
但是,我答應過的事總是要做,雖然遲到了8個月
這一切,實在也太神經了,但是有趣



9.
散壽司(網路照片)
由於我們不懂得吃生魚片,所以沒叫這道這家店的名菜
它叫作「散壽司」,色彩繽紛,看起來非常華麗
它是將4種生魚片、黑豆、小黃瓜、玉子燒、海蜇皮、螺肉、蝦卵
一起擺到壽司飯上面,一份350元,非常受到好評



10.
走出第一壽司屋,看到在它對面的中山市場,被妝點得很漂亮
那是因為國際花卉博覽會,將於2010.11.06在台北市登場
所以那陣子在台北,走在路上
可以看到各處的公家機關都在暖身,作這種「提前的練習」
乍看之下,非常驚喜,台北市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會打扮」了?



11.
中山市場也是一座有歷史的市場
 
《中山市場在日據時代大正4年(1915)興建,叫「御成町市場」
昭和時期,改名為昭安市場,民國50年(1961)更名為中山市場。

 
在市場運作了67年後,原有的木造房舍不堪使用,
民國70年(1981)在原址改建為綜合性大樓,
一、二樓規劃為傳統市場,三樓以上則為台北市政府相關單位運用。
歷時兩年竣工,並於隔年(1984)開業,今已接近百年歷史了。》

 
市立圖書館長安分館就設在四樓,媽媽買菜還可以借書呢!



12.
斜對面這棟建築物引起我的注意
走過去一瞧,發現它又是一棟古蹟
 


13.
這塊告示寫著,這棟建築物(長安西路15號)
《原為日據時期的「技藝訓練所」,時適逢世界經濟不景氣,
特對失業者施以技藝訓練、輔導就業,
是為本市福利服務發展之歷史見證。
光復後曾改為本市衛生局檢驗室。

建築設計仿歐風樣式,左右對稱,兩翼設有突出高塔,
屋頂上開圓洞窗,並有橫帶裝飾,整體設計饒富趣味。
屋頂原是半圓筒狀,今改為斜頂以利排水。》



16.這棟建築物目前是「台北市身心障礙福利會館」



14.
《身心障礙福利會館是一棟古蹟建築,整座建築外觀是現代形式,
但窗戶設計與內部原木打造的迴廊與走道,充滿歐風古典氣息。
1930年代日據時期曾做為職業介紹與訓練之用,
後來成為台北市衛生局,現在是供身心障礙團體、個人
做為活動、展演、聚會的場所,亦提供許多身心障礙活動的訊息。》



15.
這棟建築有電梯到2樓,一切設施當然是無障礙空間的設計

 
我當初不知道這棟建築物可以免費進去參觀
當時應該進去看一看,就算隨便看看也好
我真喜歡看這些老建築

 
可惜妹妹在旁邊一直吵,叫我快一點,「不要再亂拍了!」
我現在想不起來,她當時到底在急些什麼…
剛剛翻了當天的日記,發現原來我們接下來是要去逛「新光三越」
目標是要去幫她買一條牛仔褲

 
接下來,我們在「新光三越」賣牛仔衣褲的樓層
把每個牌子幾乎都試穿過了
Levis、Bobson、Big John、Lee、Blue Way、Big Train…
一家至少試穿個三件,進進出出,非常花時間
我在旁邊站得好累好累,呵欠連天…
最後我跟妹妹說,等她「有結論」時,再叫我去當總決賽評審
我跑到樓梯間坐下來休息,坐著、坐著,居然就睡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