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家女將的菜單又來了
謝謝所有朋友的幫忙
讓這個收集菜單的活動,堂堂進入第二個星期 


我實在佩服所有認真負責的煮婦們
每個人都習慣說:「哎喲,我煮得很簡單啦,很隨便啦!」
可是事實擺在眼前,大家都很「照起工」
真正簡單和隨便的第一名,就是在下我
可是要我自卑或自悲,都只有短短幾秒鐘
臉皮厚一點,開心的哩! 


也謝謝一些朋友關注這個遊戲
所以我在這裡發出英雄帖
請有興趣一起玩的朋友,也把你的菜單寄給我
Email地址在部落格標題下,竭誠歡迎你的參加! 


同事麗英說她在學校和同事們提起這件事
大家都覺得很有意思,也很好奇
這提醒了我,應該要在興華國小多抓幾個人來玩
對了,還有溪口國小的老同事們 


麗英還說,她把大家上個星期的菜單全部列印出來
放在資料夾裡,參考起來就更加方便了
等四個星期下來,吼!就一本了呢!
哇,我們大家一起有了一本「曠世巨作」了喔?真過癮! 


我也覺得,這份菜單不只是菜單,還是大家的飲食生活日記
「偷窺」別人餐桌上的實況,也因此看到不同家庭的生活態度
真的是很有樂趣! 


現在就來看看大家這個星期的菜單吧! 


1. 我親愛的媽媽(在台灣嘉義)
(一) 湯麵(花枝、豆芽菜、青菜蔥花、滷肉湯。五花肉切小條的滷肉湯,是媽媽常備在冰箱的武器,很多時候都用得上,增添不少滋味)
(二) 蚵仔炒麵線(爆香紅蔥頭/倒醬油/放入蚵仔,加調味稍微炒一下,盛起/爆香蒜頭,炒大白菜或高麗菜/倒入剛剛炒蚵仔的醬汁/加入燙好的麵線拌一拌,調味。若太乾,加一些水/將蚵仔鋪在麵線上,完成
(三) 台灣天氣非常熱,媽媽不想煮,就買兩塊炸蝦捲,一片10元,再買4片壽司,一片6元。和爸爸兩人用蝦捲和壽司配了一瓶冰啤酒,打發了午餐。午睡醒來,再各吃了一碗綠豆湯。
(四) 米苔目湯(買30元米苔目,一斤35元/煮2碗公水,水滾/先放餛飩,再放豆芽菜和韭菜/所有東西快滾時,放入米苔目,調味/盛入碗公,加滷肉湯和胡椒,完成
(五) 爸爸去「全買」(大賣場)買了一盒25元的壽司,裡面有七、八片壽司,我問媽媽這壽司這麼便宜,能吃嗎?媽媽說,很好吃的呢!媽媽再炒一盤蝦,有十幾隻,才40元。炒蝦做法:油鍋熱,放入蝦子,鍋子蓋起來燜一下/丟入蒜頭、蔥末、辣椒拌一拌/再加入調味和胡椒粉、香油,即完成。媽媽說這樣吃不太飽,但天氣實在太熱,一時吃不了太多,所以午睡醒來,再吃一碗綠豆湯。
(六)麻醬麵(麻醬、滷肉湯、蒜頭、一點點豬油、鹽巴、柴魚粉、胡椒通通放碗底/舀一湯匙煮麵的熱水,將醬汁攪散/將煮好的麵撈起/煮麵水放入豆芽菜稍微燙一下/將麵和豆芽菜放入碗公拌一拌,加點蔥花,
完成)
(七) 天氣實在太熱,「全買」買壽司配一瓶啤酒,打發午餐 

ps:我每隔幾天就會打電話給媽媽,記錄她的菜單。我提醒媽媽要把菜單用筆記下來,免得忘記,媽媽也說:「對喔,我常常對你爸爸說,煌仔,煌仔,咱昨仔吃蝦米?」我說也不用寫太清楚,「寫嘎地摘ㄉㄧㄡ好」(寫自己知道是什麼就好)我還逗她:「也可以用畫的啦!」。所以我每次電話回去,媽媽第一句話就會說「妹擱來問阿喔?」(又要來問了喔?)今天打電話去朴子幾次都找不到人,我有些急,因為媽媽的菜單還少3天呢!原來他們到台北關渡看我哥哥了,我電話追到關渡,媽媽和我聊完天,有點好笑的去把她從朴子帶上來的筆記紙拿出來,又好氣又好笑的嘆氣說:「吃老家哩ㄜ讀冊!」(老了才在學讀書)意思是,如果不是為了我這件「小孩子耍猴戲的事」,她也不必像個小學生一樣,每天都要拿筆來做這樣功課,弄得她啼笑皆非,連上台北都要記得拿功課來讓我「烤問」,哈哈,媽媽的口氣又無奈又好笑,好像我在作弄她,我在電話這頭笑得很大聲。我媽媽就是這麼可愛,雖然一邊抱怨,一邊卻又非常配合我這個胡鬧的女兒玩這個「沒路用」的遊戲。


2. Amy Cheng(在澳洲布里斯本)
(一) 炒飯(洋蔥、蛋、玉米粒、蔥花)、番茄蛋花湯
(二) 栗子雞湯、乾麵(XO醬、橄欖油、醬油、水、日本味淋一滴,去拌一拌) 、炒青菜
(三) 女兒白天去外面吃,帶回的剩菜:海鮮豆腐拌飯加荷葉排骨
(四) 乾麵、油蔥雞(雞肉、蔥、薑、酒,用電鍋蒸。起鍋時灑一些枸杞和鹽) 、韭菜炒蛋
(五) 吃外面
(六) 茴香麻油炒蛋、甘貝滷白菜
(七) 只有一個人在家,炒飯
(八) 白天去賞鯨,從Redcliff坐船去外海。從早上10點開船,到下午3點下船,商家保證讓顧客看到鯨魚,否則下次再免費安排。費用是成人澳幣135元、學生125元,在船上包括morning tea(一杯咖啡、兩片蛋糕)和海鮮自助午餐。Amy很高興她們今天看到一隻不怕人類的鯨魚「表演」,上來呼吸噴水、跳起來翻滾,還用魚鰭和遊客「揮手」道再見…,讓Amy覺得不虛此行。唯一的不舒適是,由於船會緩慢的跟著鯨魚活動前進,當鯨魚不移動的時候,船也跟著定位,這時海浪的波動會讓船搖晃不已,遊客會因此暈船。在漁港那邊有一個賣海鮮的,東西都很新鮮,Amy買了蝦子、鮭魚、生蠔,晚上就吃一頓海鮮大餐、炒青菜,還有一鍋湯(瓠瓜、玉米、火鍋料)。Amy提供賞鯨的網站,有興趣的澳洲朋友可以去看看:
www.brisbanewhalewatching.com.au 


3. Angela (在澳洲布里斯本)
(一) 佳鄉(餐廳名)外帶羊肉爐(羊肉、凍豆腐、高麗菜,加麵線)
(二) 鹹稀飯(香菇、蝦米、瘦肉、干貝、高麗菜)
(三) 乾拌麵(五木拉麵,裡面附燒肉醬和蔬菜包,燙好麵拌入醬,再加豆芽菜、高麗菜、韓國店肉片。Angela很推薦附各種醬料的五木拉麵,覺得很方便)、玉米湯
(四) 甘貝、炒蛋、榨菜肉絲、烤土魠魚(抹胡椒鹽和酒醃一下,烤之前噴一些油) 、燙花椰菜、玉米排骨湯
(五) 榨菜肉絲麵
(六) 火鍋(高麗菜和白菜、金針菇、豬肉、羊肉、蝦卵餃、香菇貢丸、花枝丸、蛋餃、凍豆腐。湯底用上面兩種菜的梗、洋蔥、番茄、紅蘿蔔去熬煮,只用煮出來的湯,材料不吃) 


4. Flora (在澳洲布里斯本)
(一) 雞肉炒洋蔥、炒芥蘭菜、涼拌綠豆芽
(二) 紅燒牛肉、炒花菜+花椰菜、玉米濃湯
(三) 孩子們去Kohya吃燒烤、老媽在家吃炒飯
(四) 孩子們各自有活動,晚餐自理,老媽和朋友出去玩,
晚餐在"家鄉"吃(吃了碗素酸辣麵)
(五) 南瓜炒飯、南瓜濃湯
(六) 韓式泡菜火鍋 


5. Lisa (在澳洲布里斯本)
(一) XO醬炒青江菜、蒜炒白菜、番茄炒蛋、紅燒牛肉、餛飩湯
(二) 紅燒肉、什錦海鮮、滷豬肚、薑絲蛤蜊湯
(三) 醉雞腿、炒綠花椰菜、吻仔魚芥菜、麻婆豆腐、玉米濃湯
(四) 酸辣麵(筍塊罐頭切絲、紅蘿蔔絲、豆腐切條狀、金針菇、木耳、肉絲、黑醋、蛋花)
(五) 炒三絲(豆芽菜、豆乾切條狀、肉絲、紅蘿蔔絲,這些材料也可以當春捲料來包) 、蒜炒高麗菜、青江菜紅燒豆腐、青椒牛肉、南瓜湯
(六) 滷牛腱、豆豉蒸魚、蒜炒山東白菜、毛豆肉丁、魚頭味噌湯
(七) 什錦火鍋(豬肉、白蘿蔔或山東白菜、玉米、紅蘿蔔、番茄豆腐、金針菇、魚板、燕餃、蝦餃、蛋餃、魚豆腐) 


6. 秀娥(在台灣台北)
(一) 中餐:外食,油飯、炒麵、炸雞翅、毛豆、滷豆乾、煙燻花枝
(二) 晚餐:關山便當(白飯、黑胡椒肉絲、瓠瓜、白菜、海帶絲、
芝麻球 )
(三) 晚餐:胚芽飯、滷雞翅豆乾海帶、炒高麗菜、炒絲瓜、冬瓜湯
(四) 晚餐:胚芽飯、滷雞翅素雞海帶、炒大黃瓜、炒蘆筍、冬瓜湯
(五) 晚餐:胚芽飯、滷豆皮、豆鼓炒苦瓜、紅蘿蔔炒青椒、空心菜湯
(六) 晚餐:池上便當(白飯、土魠魚、高麗菜、玉米、滷蛋、鹹魚)
(七) 晚餐:白飯、白斬雞、滷雞腳、豆乾、高麗菜、炒絲瓜、萵苣、桂竹筍 


7. 陸英(在美國俄亥俄州)
今天要去參加教會的退休會,有四天不在家,現在先交作業給你
(一) 義大利酸豆麵 (蝦、雞肉、蒜頭、小蕃茄、capers & Angel hair spaghetti)、生菜沙拉
(二) 炒Bee葉子、炒甜豆、咖哩雞、罐頭燜筍茸炒香菇木耳豆干
(第一次用筍茸炒,很不錯)
(三) 豆瓣魚、蒸南瓜、炒小白菜
(四) 肉圓、炒空心菜、炒A菜 

這個遊戲很有意思,辛苦你囉! 


8. 淑芬(在澳洲布里斯本)
(一) 米格林乾拌麵(米格林是一種印尼泡麵,燙3分鐘撈起放入調味料,加入蔬菜)、麻油川七煎蛋、燙空心菜
(二) 番茄牛肉麵、涼拌牛肉蒟蒻小黃瓜
(三) 與阿芳同(那天我們在May家聚會)
(四) 蠔油茼蒿、紅燒魚、麻油川七煎蛋、綜合丸子蘿蔔湯
(五) 地瓜粥、香煎秋刀魚、蠔油山茼蒿、雪惠的肉圓、綜合丸子蘿蔔湯、金門鬍鬚伯豆腐乳(超讚)
(六) 旺角滷麵(一碗10元,內容有蝦仁、花枝、雞肉、豬肉、青菜,料好、實在、超飽)
(七) 新橋燒烤(讚!台灣味!「新橋燒烤」是新開的台式燒烤,點兩人份套餐,有透抽、牛肉、雞肉、金針菇,還加點一些其他的,其中一種培根麻糬,口感很特殊好吃。也點了石鍋拌飯,但太爛不好吃,不推薦。三個人共花了96元,不是走大眾價位,聽說是來自台灣的連鎖店)、生日蛋糕(我打電話去問,原來是淑芬不知道是幾歲的生日,
淑芬,生日快樂!)
 

9. 雪惠(在澳洲布里斯本)
(一) 咖哩雞肉燴飯、扁食湯、炒小白菜
(二) 鹹稀飯(絞肉、胡瓜、芹菜) 、豆干、花生
(三) 肉圓、麵疙瘩、炒芥菜、滷雞爪、滷牛腱、醉雞雞胗、醉雞雞腿、涼拌木瓜絲、涼拌蒟蒻牛腱、桂圓米糕、綠豆薏仁
(這是6/29的午餐,這餐是在May家聚會吃的好料,很豐盛吧!)
(四) 肉圓、麵疙瘩、綜合海鮮燴綠花椰菜(這是6/29的晚餐,中午去May家聚會,只留肉圓給兒子吃,晚上又讓他們吃肉圓,外加從May家帶回來的麵疙瘩,算起來只煮了一道綜合海鮮燴綠花椰菜,兒子就說: 「媽媽擱黑白來啊!!!」 )
(五) 清蒸鱈魚、滷肉、炒大白菜
(六) 五花肉炒香菇、洋蔥炒蛋、炒高麗菜
(七) 咖哩雞肉燴飯(一星期吃2次,因為我想偷懶.....)
(八) 什錦海鮮湯麵 


10. 蕙華(在台灣高雄)
(一) 蛋包飯、梅花肉排(醃後沾麵包粉小火煎)、黃瓜鑲肉湯、
炒高麗菜
(二) 咖哩飯、蛤蠣九層塔湯(九層塔自己種的)
(三) 鴨肉麵(水中放蔥、薑/鴨肉煮熟切塊/麵燙熟/加豆芽菜、小白菜、油蔥酥)、涼拌小黃瓜
(四) 池上便當(新開幕買一送一,不買可惜,可是不好吃,
比我煮的還難吃)
(五) 貴族世家(新開幕優待8折最後一天,不去可惜,吃完後悔,
難吃!)
(六) 白飯、蔭瓜肉燥(一斤絞肉先用鍋子炒一炒/陶鍋醬油加冰糖滾一下,讓豆香先出來/肉倒入拌一拌,再加水,我醬油和水的比例是
1:4/將搗碎的蔭瓜1/3碗倒進鍋中/加一些油蔥酥下去,小火熬煮一個小時)、煎塩水吳郭魚、荷包蛋、炒菠菜、涼拌小黃瓜、竹筍排骨湯
(七) 白飯、蔭瓜肉燥、蝦仁炒蛋、 紅燒豆腐、炒油菜、馬鈴薯蛋沙拉 


11. 蕙芳(在澳洲布里斯本)
(一) 中午高麗菜稀飯,晚上排骨酥米粉
(二) 中午煎餃,晚上滷牛肉、煎鱈魚、炒青菜、康寶濃湯
(三) 今天中午在May家聚會,我帶回了May做的麵疙瘩,不用再煮晚餐,簡直太棒了,心情因此非常好。
(四) 中午煎餃,晚上麥當勞(還是想收集世足曲線玻璃杯,居然還是沒有杯子,大大失望,只好生氣的吃著那些東東,決定死心!)
(五) 中午什錦湯麵,晚上芥蘭牛肉加蒸蛋
(六) 中午虱目魚麵線,晚上蝦仁炒飯加煎鮭魚
(七) 中午麻油雞麵線,晚上海鮮燴飯 


12. 麗英(在台灣台北)
(一) 炒飯、炒菠菜、筍子排骨湯
(二) 筍子排骨湯、蒸五仔魚、炒芥藍、炒胡瓜、竹筍炒肉絲
(三) 蘿蔔雞骨湯、大蒜雞肉、紅燒剝皮魚、炒小白菜、麻婆豆腐
(四) 竹筍香菇排骨湯、煎白鯧、炒菠菜、蒸蛋、筊白筍炒木耳
(五) 竹筍香菇排骨湯、樹子蒸五魚、炒胡瓜、炒小白菜、紅燒苦瓜、火腿炒蛋
(六) 筊白筍木耳湯、紅燒魚、烤黑胡椒豬肉、炒芥藍、炒絲瓜蘑菇 

Ps.謝謝蕙芳讓我們有機會玩這個遊戲,可以發現不同的晚餐,代表著不一樣的飲食文化,真的很有趣! 


下星期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