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場白:
前幾天和朋友聊起我為哥妹兩個人小時候寫的日記
這件事,在部落格2009年10月的兩篇網誌中提過
分別是「書維的童年往事」和「為孩子寫日記」

 
翻著這兩本日記,他們兩個從小到大的成長點滴
有的幼稚有趣,有的感傷挫折,有的喜悅安慰
都是媽媽心頭最溫暖、最柔軟的回憶

 
哥妹現在每拿起這本媽媽為他們寫的幼年、童年日記
總會像是進入魔法世界裡,一頁、一頁,看得停不下來
那些他們不復記憶的兒時點滴,「真的發生過這些事嗎?」
那些幼稚可愛的童言童語,「我真的說過這些話嗎?」

 
是的,是的!
如果沒有這兩本日記,
一切最珍貴的寶貝回憶,就會隨風而逝,不留一點痕跡
(咦,怎麼這麼像流行歌的歌詞?)

 
這兩本「媽媽日記」,
加上我鼓勵他們自己從小寫的多本日記
變成我們家最貴重的資產

 
我常對他們說:
「如果家裡發生火災,
這些日記本絕對要在第一時間內搶救,
知道嗎?記得了嗎?記得喔!」

 
一直在想,
要怎麼把他們這些像碎鑽般、
珍貴又零星的成長故事呈現出來

 
當初想寫這些,就是覺得寫來一定輕鬆
因為內容已經寫在「媽媽日記」裡,
我只要照著打字,略加修飾說明,
把它寫得就像一則則的笑話,簡短有趣就好了
就像一盤盤開胃小菜,沒有負擔

 
想不到我今天翻開「媽媽日記」看下去
才發現內容真的是「水準參差不齊」

 
有真正精彩的事件、
有媲美讀者文摘「珠璣集」智慧的童言童語;
但也有當爸媽的,看到孩子一點點成長,
就「敝帚自珍」的誇大其詞;
還有更多孩子隨著年紀增長,說話內容進步,
媽媽只因為覺得新鮮就趕快記錄,
但其實沒什麼營養的無知兒語…

 
怎麼辦?
除非我先花時間把兩本「媽媽日記」全部看完,
重新整理、歸類、編排,這樣才會比較有條理,有系統
可是這樣和我當初想要「圖輕鬆」的初衷大大違背
我原本只想把它弄得像「讀者文摘」的文章之間
讓讀者輕鬆休息的小笑話而已…

 
哎,不管了,實在不甘願傷腦筋,就開始吧!
翻到哪裡,覺得好寫,就寫了,
所以這些可愛的小東西沒有時間的順序


以後有空,就哥哥一篇、妹妹一篇,輪流寫
慢慢築起回憶

 
現在就開始哥哥的第一篇
 
(86.10.28 書維8歲)
 
維維幼時對「死亡」這件事,有一種懵懂的恐懼
尤其害怕媽媽死掉,
他不知道沒有媽媽的世界,他該怎麼辦?

 
維維8歲,我們住在木柵萬芳路上
車子進進出出,常會經過辛亥路的第二殯儀館
這一天,車子開回家的路上又經過這間殯儀館
哥妹兩個小朋友又像往常一樣,故意很誇張的叫:
「啊哦,死人屋ㄋㄟ!」

 
兩人這次總算想搞清楚,殯儀館裡面是幹什麼的
我簡單做了說明,還解釋什麼叫「火化」和「埋葬」

 
維維聽完就興沖沖的問我:
「媽媽,那你死的時候要火化還是埋葬?」
看他問得完全不知道這是一個非常冒失的問題
我也沒辦法發脾氣,只好很沒好氣的說:
「我現在還不想去想這個問題!」

 
「那你現在趕快想嘛,你到底要火化還是埋葬?」
我又好氣又好笑,很不情願的說:
「看到時候哪一種便宜就用哪一種好了!」

 
維維得到了答案,卻陷入沉思,
過了兩秒鐘,他終於問出來了:
「媽媽,那你是真的會死嘍?是不是?
你是真的會死嘍?
那你死了,我要怎麼辦?」
聲音中開始出現害怕

 
啊哈,好笑不好笑?
這孩子冒冒失失的問了一個別人不願意回答的問題,
卻使自己陷入了焦慮

 
我更想笑了,說:
「那個時候,你會知道該怎麼辦!」
「可是,我不知道我要怎麼辦?」

 
他爸爸一邊開車,也覺得好笑,他說:
「那時候你也很老了,你會知道該怎麼辦!」
「可是,我還是不知道我要怎麼辦,
媽媽,你死了,我要怎麼辦?」

 
維維一邊哀哀的說著,一邊就哭了起來
一開始小聲哭,壓抑著深深的恐懼
慢慢的,變成放聲大哭
為自己的「無依無靠」,無助的號哭…

 
一哭不可收拾,怎麼勸也勸不停
整輛車就聽他一邊大哭,一邊問:
「我不知道要怎麼辦?怎麼辦?嗚…。」

 
哭聲淒厲,聽得他爸爸耐性都沒了
從安慰他,變成罵他:「神經病!莫名其妙!」
哈哈哈,更好笑了,這兩個「不可理喻的男人」!

 
原本開開心心的場面,轉眼間變成「悲劇」
真是啼笑皆非!


可憐的孩子,真是自尋煩惱、自討苦吃
我只好趕快轉移話題,讓他慢慢開心起來…

(哥哥的童年往事第一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