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0年1月20日早上)
離開了聖母院,又走進了地鐵,準備搭車到羅浮宮



2.
在地鐵車廂中

 
我在巴黎搭地鐵的最後一趟
經歷了一場驚險萬分的愚蠢演出
我在前兩天的留言回覆中提到這件事
因為和地鐵經驗相關,所以把「驚魂」過程再說一遍

 
車子進行中,突然來了一個大搖晃
我正站著把眼鏡收進包包,沒有抓住任何東西
一個重心不穩,身體往後側的座椅方向倒了過去

不得了了,我努力對抗著地心引力
想辦法不摔到那個坐在椅子上的法國男人身上
一邊發出驚恐淒厲的聲音,啊 啊 啊的大叫
一邊兩手一直往上划,徒勞無功的想拼命抓住一些什麼
就像即將溺斃之人垂死前的掙扎...

眼看再差一吋,我就要撞進那個人的懷裡了...

周遭的團員在來不及出手前,也緊張萬分的「密切注意」
眼看就要有不忍卒睹的災難發生

想不到地鐵車廂這時居然又晃了一下
把我往反方向甩,加上一位男團員終於趕過來拉我一把
我才驚魂未定、又笑又喘的站穩來
就像被人從水裡撈起來,撿回一條命一般的萬分慶幸
嘴巴一直喊:「好驚險喔,好驚險喔!」

大家和我一樣,都鬆了一口氣,笑成一團
我剛剛那個蠢樣子,真的是把大家都嚇壞了

以上,就是我在法國巴黎地鐵,一場意外又愚蠢的演出


最奇怪的是,那個差點就要被我撞昏的法國男人
從頭到尾,面無表情,也不出手把我推回去
就這樣坐視意外在他眼前「迅速惡化」
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哼!

這使我想起來,整個行程都忘了說的
我覺得法國人很冷漠,對遊客很不親切

你看看上面那張相片,在妹妹身邊那個法國人的表情
大概就是那副德性,真是不友善的人類



3.
我們來到羅浮宮所在的廣場

 
維基百科:
《羅浮宮位於巴黎市中心的塞納河邊
原為法國的王宮,現在是博物館
擁有的藝術收藏達3.5萬件
包括雕塑、繪畫、美術工藝
及古代東方、古代埃及和古希臘羅馬等7個門類》

 
百度百科:
《羅浮宮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館之一。
始建於1204年,歷經800多年擴建、重修,達到今天的規模。
羅浮宮佔地面積(含草坪)約為45公頃,建築物佔地面積為4.8公頃。
全長680米,它的整體建築呈“U”形,分為新、舊兩部分,
舊的建於路易十四時期,新的建於拿破崙時代。


人們來到這裡,當然是為了看到舉世聞名的藝術珍品,
同時也是想看羅浮宮這座建築本身,
因為它既是一件偉大的藝術傑作,也是法國近千年來歷史的見證。
這裡曾經住過50位法國國王和王后,
還有許多著名的藝術家在這裡生活過。 》

 
1983年,法國實行「大羅浮宮計畫」
目的是讓原本不適合當作博物館參觀的皇宮格局
重新調整和設計,重建於1997年完工
使羅浮宮原有的8公里參觀路線擴大了四倍

當時的總統密特朗
邀請著名的華人建築設計師貝聿銘
擔當這次重建計畫的主工程師
貝聿銘設計了上面相片中的玻璃金字塔
來作為羅浮宮的總入口
廣場上另外還有三個小型金字塔

 
由於這些以玻璃和鋼條構成的金字塔
與古典式的宮廷形成強烈的對比
當時還曾引起法國人的大肆譴責
覺得金字塔破壞了羅浮宮的古典高雅
密特朗力排眾議,支持貝聿銘完成了這個設計

 
幾年過去,這座金字塔不但已被法國人接受和欣賞
也成為巴黎耀眼的新地標



4.
這張網路搜尋來的相片清楚許多

 
百度百科:
《巴黎羅浮宮與列寧格勒博物館、梵蒂岡博物館
號稱世界三大博物館。

羅浮宮博物館聞名天下,不僅僅在於她的展品之豐富、之珍貴,
更在於博物館本身便是一座傑出的藝術建築。
整個建築壯麗雄偉,用來展示珍品的數百個寬敞的大廳富麗堂皇,
大廳的四壁及頂部都有精美的壁畫及精細的浮雕,
處處都是嘔心瀝血的藝術結晶,讓人嘆為觀止。
參觀這座藝術殿堂也夠得上是一次難以忘懷的美好享受。



5.
走進金字塔的入口,要走到地下一樓,先安檢,再買票參觀
這個廣場是參觀的起點,三個展覽場都是由此中心往外輻射出去
貝聿銘的玻璃金字塔讓地下一樓自然的採光,漂亮又明亮



6.
看過「達文西密碼」的人都知道
故事的結局,男主角追蹤的「石破天驚的歷史大秘密」
就藏在這個倒立的玻璃金字塔下面
你看看,來自世界各國的年輕人看到它有多興奮!



7.
書維手中拿著參觀羅浮宮的門票

 
旅行社在羅浮宮的參觀行程上,安排了一個專業的導遊
導遊是台灣人曲小姐,她的導覽說明簡明易懂
替我們的羅浮宮之旅增加不少文化內涵

 
而且由於她久經訓練,又是識途老馬
可以在我們有限的時間內,流暢的移動
為我們導覽所有「最明星級」的館藏藝術品
對我們這種走馬看花的旅客來說,效率會比較高
如果自己來,恐怕光找一幅蒙娜麗莎,就花去半個早上了

 
因為羅浮宮內參觀的人數眾多,同時又有很多導遊在做導覽
導遊總不能像在夜市叫賣般的高聲說明
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戴著耳機和接收器(像書維身上的)
曲小姐只要對著她的麥克風輕聲優雅的介紹即可
我們也不用通通擠在她身邊,而是散在藝術品的各個角度
一邊聽,一邊觀察,輕鬆的欣賞

 
由於我們是團體進去參觀,所以可以將背包和衣物通通託管
只帶著相機和重要隨身物品,輕裝參觀羅浮宮
工作人員推來一個大大的黑鐵絲籃子
我們就紛紛脫下羽絨衣、毛線帽、手套、背包…
像丟垃圾一樣的,通通痛快的丟進籃子裡
(冬天旅遊,服飾裝備真是一大災難!)

 
一下子,籃子就亂七八糟的堆滿了我們丟進去的衣物
看起來果真就像是一堆垃圾,哈哈,真的很痛快!
更痛快的是,卸下那些負擔之後,整個人感到好輕鬆啊!
看到別的遊客,還是一身的厚外套和裝備,不禁感到很得意呢!



8.
中心廣場還有這個販賣區
你看看,他們把「蒙娜麗莎的微笑」消費成什麼樣子!



9.
開始參觀了,這裡本來是皇宮的宴會廳
現在是以古希臘時期的藝術雕像為主題的展覽廳



10.
一位雌雄同體的神,名字和故事我都忘光了
只記得導遊提醒我們仔細觀賞那個床墊
看它雕塑得有多真實生動



11.

美惠三女神
希臘神話中美惠三女神是體現人生全部的美好
她們的名字各代表著美貌、歡愉及享樂



12.射箭的女神



13.
連大廳的四壁和頂部都有這麼精緻繁複的浮雕
真不知道那些王公貴族有多少時間抬頭去欣賞
這種「用心」和人力成本的花費和付出,我不懂
當然,看起來是很漂亮啦!
經過八百年歲月的沉澱,也變成無價的藝術遺產



14.
被綁縛的受罪者,受刑的馬希爾斯

如果我們有足夠的時間,這些雕像真的很值得慢慢的觀賞
無論是臉部的表情、肌肉的紋理、衣衫的拂動
每一處都細膩動人



15.



16.
羅浮宮有鎮館三寶,這是其中之一:米羅的維納斯
維納斯是羅馬神話中,愛與美的女神
掌管人類愛情、婚姻、生育,以至一切動植物的生長繁殖

 
這座斷臂的維納斯石雕,相傳是古希臘時代,
公元前150到50年雕刻的,
1820年被發現於愛琴海一座島上的古墓遺址旁

百度百科說它:「這尊手臂殘缺的大理石雕塑,為半裸全身像,
面容俊美,身材勻稱,衣衫滑落至髖部,右臂殘缺,
仍展示出女性特有的曲線美,顯得端莊而嫵媚。」

 
很抱歉,恕我涵養不足,看不出這麼多名堂
我想它的絕世魅力應該是在於創作年代的久遠吧?
在那個年代,有這種藝術成就,的確不凡



17.
羅浮宮是一個具有文藝復興時期風格的王宮
什麼叫「金碧輝煌」?這就是了!
我又想說了,有必要花這麼大力氣嗎?



18.這尊塑像的身體線條真的很生動逼真



19.古埃及部門,但我們沒花時間在這裡



20.
羅浮宮目前的展品僅佔全部館藏的三分之一
有些藝術品就像這樣,關在整理區



21.
我們要走向這個階梯的盡頭
來看羅浮宮的鎮館三寶之二:「薩莫特拉斯的勝利女神」

 
先說這個氣勢宏偉的階梯,它不但很長、線條很優美
導遊還說,階梯的距離設計非常符合人體工學
走再久,都不會累喔!



22.
百度百科:
《薩莫特拉斯的勝利女神創作於公元前三世紀,高3.28米,
1863年從薩莫特拉斯島的神廟廢墟中發掘出來。
該雕像儘管已失去了手和頭,但看得出她正迎風展翅,
昂首挺胸,向世人宣告一場戰爭的勝利。

 
根據研究,
這是雕塑家為紀念希臘羅地島的一場勝利海戰而製作的。
勝利女神迎風微微前傾身軀,健美的胸部披著薄薄的長袍,
體魄健壯又不失輕靈,富有質感。

 
女神雖然失去了頭部和雙臂,但在人們的眼裡它仍是完整完美的。
現在,勝利女神每天受到成千上萬人的瞻仰,
成為已知雕像中,表現熱情奔放與動態的最完美作品。》



這張網路上的相片清楚一些


法國雕塑大師羅丹讚嘆說:
「這簡直是真的肌肉,撫摸它可以感到體溫的!」




23.從窗戶看出去的羅浮宮廣場



24.
這叫阿波羅大廳,也叫國王散步大廳
你看看,金碧輝煌、富麗堂皇成什麼樣子?
現在廳中展覽許多當時的皇室用品
牆上還掛著許多畫像,例如路易十四的畫像



25.國王的皇冠和佩刀



26.就在羅浮宮窗邊的塞納河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