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最近給雙溪學生的第4封信
請繼續,繼續收看

開場白
大家好:
立偉7月2日給老師回了一封信,我借題發揮又回了一封信,
一起和大家聊聊!立偉,謝謝你的來信!

以下是立偉的來信

To 大家~~

好吧,不得不承認,
看完了老師與鄧同學的文筆,這麼多年來我還是輸了,
怎麼大家所想表達的事情,可以用文字說明的這麼清楚呢~~?
我還是習慣見面講清楚來掩飾我的不擅文字~~,
所以,期待大家的下次聚餐見面^^

老師啊~~要說糗事的話,你睡覺流下一條"晶瑩剔透"口水的事情,
嘿嘿..這麼多年那畫面我始終忘不了,
在我幼小心靈留下非常深刻的烙印
(話說這麼多年真的也過了20年嚕)
(立偉,到底是什麼劇情呀?下次說清楚)

我作文始終被當成修改率最高的事情就從此忘記吧.....
.從沒發生過唷~~船過水無痕~~~

7/2-台灣熱到不行..3X度的高溫,老師那邊南半球現在應該帶著涼意吧,
希望大家身體要保重,事事都能如意唷,
太熱的小心中暑,太冷的小心感冒,一切平安^^...........

立偉 2009/7/2...

以下是我的回信

立偉
非常非常高興再聽到你的聲音
也很開心看到你對這篇文章的回應
能確定你們看到我的文章真的是很重要呢

南半球的澳洲現在不是只有帶著涼意而已
而是非常冷
最冷的晚上睡覺是蓋一床厚被子,加蓋一條毯子
再加鋪一條毯子在床單上
這樣才夠暖和

哥妹甚至還需要再多加一床被子,
蓋在身上的一共是2床被子加一條毯子
我媽媽每年聽到我們冬天睡覺的這個「陣仗」
總會啼笑皆非地說:「這樣人還能翻身嗎?哪有這麼冷?」

由於我每年回去都在12月--台灣的冬天
這邊的夏天又比較乾爽
(雖然夏溫比台灣還高,日曬很烈,但曬不到陽光的地方都不會太熱)
所以我已經很久沒有暑熱的感覺了
也忘了汗流浹背的感受

聽著我高雄的妹妹喊熱
「一年比一年熱,地球快爆炸了!」
我實在無法設身處地和感同身受的「同情」你們
因為想像不出來
「天氣」這一項,澳洲確實優一點

但是澳洲少雨
這幾年乾旱成災
我們被限水限得很綁手綁腳

以澆花來說
一開始只規定不許再用自動灑水系統澆花,只能用手拿水管澆
再來是奇數門牌只能在每星期二、四、六澆水,偶數門牌則在三、五、日
再來是規定只能在那三天的下午4:00~7:00澆水
再來是連拿水管澆也不行了,只能提水桶一桶一桶澆,
65歲以上的老人可「優待」拿水管澆個半小時…。

在那個「風聲很緊」的時期,
有時候我先生嫌麻煩,想用水管偷澆水
一邊澆還要一邊注意有沒有路人經過
他叫我在門口把風,我就假裝在那邊甩手做運動,
一邊眼觀四方耳聽八方,隨時通風報信
鬼鬼祟祟的,真是神經兮兮得要命

老外很愛「多管閒事」,其實是比較守法
有一次,我隔壁依規定時間拿水管,卻是在沖洗車庫門,
那時這樣做也尚未違法,但是一位澳洲人散步經過,
就過去義正辭嚴的指出:「現在缺水這麼嚴重,大家應該要共體時艱,
你怎麼還用水沖洗這無關緊要的車庫門?」
把鄰居氣得要命,講英文為自己辯解又沒辦法痛快,更氣!

做這些違規的事,
除了陸地上的人要防範,還要留意天上巡邏的警用直昇機
這些不時出現的直昇機也會告發各種可偵查到的違規行為

去年水荒最嚴重的時候
我們居住的昆士蘭州政府規定一人一天平均只能用140公升
還建議大家洗澡在4分鐘內完成
你一定問:我怎麼知道4分鐘到了沒?
你問對了,政府也聽到了

於是相關單位發給每戶一個4分鐘滴完的沙漏(附吸盤)
讓大家黏在浴室淋浴間的玻璃上
當4分鐘沙漏的沙漏完,你也就該馬上衝出浴室了?
哈哈,我光想像那畫面就覺得好笑
剛開始我們還覺得有趣,一邊洗戰鬥澡,一邊盯著沙漏,跟沙漏拼了
後來覺得沙漏在那邊挺礙眼的,拿掉之後,也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

政府發現用勸導的沒有用,總算聰明的從規定每戶的總耗水量下手
開始重罰那些不知共體時艱,用水揮霍無度的用戶
規定一個4人家庭每日平均只能用800公升

公佈規定之後
第一次超過用水量的用戶會隨帳單收到一封信
(每3個月收一次水費的帳單上,你會看到你家的用水量)
要你說明為何用這麼多水
(有些人的理由是家裡最近多了5個親友來住宿,或是有新生兒等等),
並請你提出如何改進的做法

若沒有合理的理由,下一次就會收到罰單了
第一次罰約台幣3500元,再犯則罰約台幣26000元
這邊有一些台灣朋友收到第一次警告後
傾全家之力節水,無所不用其極的結果,
用水量居然少了一半以上
除了不想跟錢過不去,可能也是驚嚇過度的結果
從這邊可以看出,
人們的做法和習慣是多麼富有「彈性」,多麼有潛力呀!

那陣子真的是家家戶戶為了節水用盡心思,各顯神通
我們家花園大,要澆水的花草多
所以一定要充分利用回收水來澆

不但洗菜洗碗的水要留,洗衣服的水要留,
最後連洗澡的水也想辦法留
(你也許懷疑含清潔劑的回收水能澆花嗎?我們問過從事園藝工作的朋友,
他說只要不是拿來澆食用的蔬菜水果,應該都沒問題。
澳洲市場最近頻頻推出新清潔劑產品,
強調這些清潔劑對土地和植物很「友善」,請放心使用。)

我先生買來一個60公升有輪子的方形桶
(容量也不能太大,會太重搬不動,因為淋浴間和外面的地板有落差),
洗澡時人就站在桶子裡,拿蓮蓬頭洗澡的水就會大部分流進桶子裡了
(我們因此知道一個人洗澡一次至少用了30公升),
水滿之後再辛苦的將水推出來,拿到屋外利用

由於「成效卓著」,我們叫哥妹改到樓下洗澡,
一起增加回收洗澡水的「業績」
他們倆個立即搖頭反對,大叫:
「站在水桶裡洗澡很白癡,很智障ㄋㄟ,誰要啊?」

那陣子大家見面都在交換節水心得
有一位朋友宣布: 「從今天起,來我們家的客人都不許上廁所,
以免沖馬桶浪費我們家的水。我如果去你家,不管有沒有需要,
都一定要先去上個廁所再回家,這樣就可以節省我們家的水,多好啊!」
這些玩笑話,充分說明了去年澳洲最缺水時的艱難處境。

前陣子下了不少雨,水庫的水位總算達到7年來的新高,
大家應該可以鬆一口氣了!
不用再想上廁所時,媽媽邀爸爸,哥哥叫妹妹,大家一起「共襄盛舉」。
為什麼?馬桶只要沖一次,省水啊!

我也跟立偉一樣,祝大家在台灣高溫的天氣裡仍然能事事如意喔!

蕙芳老師 10.07.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