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好冷,白天家中無人,冰冷的空氣中,窩在沙發上,溫暖的燈光下,看了幾本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大大滿足我對閱讀的想念。以一個普通忙碌的家庭主婦來說,能這樣一天看完一本推理小說,真的是無比的好命,不能再要求更多了!

 

圖書館借回來的書看完了,我想,也該做點「正事」來平衡一下了。我這個人是很有良心的,太享受的時候,總會生出愧疚感來,覺得不好意思。所以我要找一件輕鬆有趣的、不傷腦筋的差事來做做。

 

看到標題是「書晴的童年往事3」,一定有人納悶,那有1和2嗎?當然有,不過,那是七年多以前的事了,七年多,天啊,我總是在創造驚人的「歷史」,隨隨便便一擱就是幾年。

 

澳洲的Amy當年曾對我說: 「我都會跟我女兒說你寫你孩子的這些童年往事,她也很愛聽,你以後要多寫一點給我們看喔!」我很樂意的說:「好,只是抄一抄我那幾年為他們寫的日記,有什麼難?」

 

有什麼難?但是七年多過去了,我沒有再寫過這個主題,Amy的女兒已不是當年的小朋友,現在應該都上大學了吧?哈哈,太誇張,一張七年沒有兌現的支票,真是惡劣!

 

我現在決定來做這件輕鬆的正事,並且將範圍擴大,盡量將「媽媽日記」當初寫的都放進來,這樣在日本工作的妹妹,可以不定時的收到這些越洋的童年往事,多一點篇幅,多一點娛樂;哥哥的也是。忙碌的日子裡,如果能抓一點空隙看看自己那完全不復記憶的童言童語,應該可以帶給他們生活裡一些新鮮的趣味。

 

現在就重新開張吧!

 

 

83.6.25(書晴3歲4個月)

✽書晴和哥哥扮家家酒,妹妹扮演張老師(托兒所只有兩位老師,另一位是謝老師),哥哥扮演小朋友,妹妹指著落地窗假裝那是黑板,指指又點點。書維說:「老師……」問了一個問題。「去問謝老師!」哥哥又問了一次,「我已經說過了,去問謝老師!」

 

妹口氣甚有威嚴,令人好笑,看他們兩人這樣一問一答,我忍不住笑著干涉了,「妹妹,現在只有你和哥哥兩個人在演,你叫哥哥去哪裡找謝老師?」

 

 

✽端午節到了,老師教他們一些習俗的名詞,妹妹回來很開心的敘述給我聽:

「老師講說端午節要有雄黃和ㄚˋ草(艾草) ……」

「還說粽子要丟給魚吃,這樣ㄒㄩ人(詩人)才不會給魚吃掉!」

「老師還說你要包粽子喔!」

(天呀,媽媽不會包啊!)

「老師講要吃粽子,蛋才會站起來喔!」

 

 

✽媽媽和哥妹在看「愛麗絲夢遊仙境Ⅱ」,裡面提到一隻獨角仙,妹妹馬上說她在另一本書也看過獨角仙,要媽媽和哥哥等她。「我來去找喔,蛋雞哩喔(等一下)……」(用台語說,在我的堅持下,哥妹幼年只會說台語,上學後,很快的就被國語的洪流衝垮。)

 

不一會兒,馬上翻找出「拇指公主」這本書,並且認真的翻了起來,結果真的有,不過是一隻瓢蟲。妹妹不死心,更仔細的一頁一頁翻,還一邊確定有沒有一次翻兩張……。

 

我們都很佩服她,我還特別告訴爸爸說,妹妹小小年紀,看過什麼都記得,而且喜歡彼此印證,不厭其煩的進進出出,常常如此。最難得的是,她進去書房才一下子,就馬上找出她要的書,不識字的她,算是難得了。

 

 

83.6.27

✽今早到市圖,妹妹小小年紀,一樣自己找書,找了一堆放桌上,態度自若,頗有氣質的看了起來,最後還自己看圖說話,唸唸有詞,越說越大聲,還要我不時制止她:「妹,小聲點。」看來她已頗能領略上圖書館的樂趣。

 

 

✽妹今天午睡時尿床了,大水一般,波及兩件涼被、一條浴巾,全身濕透,她一邊起床,一邊解釋:「我『一不注意』就尿下去了……」

 

 

✽今晚為哥妹說圖書館借回來的書「拉拉在哪裡?」、「忘了咒語的魔術師」……每教完一本,妹妹就說她也要教我們,態度自信且興致盎然,表情十足地,用只有我們家人才聽得懂的國語,複述她剛剛聽懂的書中內容,說得很不錯呢!

 

✽83.7.11咳嗽,景美綜合醫院

 

✽83.7.15

蕙華阿姨來台北玩,問妹妹:

「你這雙拖鞋是誰送你的?」

「朱秀華啦!」

「朱秀華是蝦米郎啦(什麼人)?」

「喇嘛啦!」(奶媽)

 

 

83.8.10

8/9開始,媽媽因為接學校設備組長一職,必須在暑假到學校上半天班。這一天,把哥妹放在圖書室看書,我在一旁整理書籍。聽到妹妹一個人唸唸有詞,她用台語說:「……哪ㄟ阿ㄋㄟㄌㄟ?……阿公說,咱郎五當時阿嘛ㄟ糊塗阿,這是無要緊ㄟ……」

 

(……怎麼會這樣呢?……阿公說,我們人阿有時候也是會糊塗的啊,這是沒關係的……)

 

 

✽83.9.18

今天中午,妹妹被哥哥的頭撞到門牙,媽媽一時沒注意到,直到午睡,才發現妹左邊的門牙上面有血痕,一摸,不得了,還會動。這一驚非同小可,媽媽最寶貝的牙齒出狀況了,等到晚上,帶去「景福兒童牙科」一問,醫師說不是很嚴重,再觀察個十天左右,才能確實清楚有沒有關係。我們稍微放心一些了。

 

今天因為葛莉絲颱風的關係,傍晚停電了,妹妹在窗邊和奶媽聊天,一開口就說:「我的牙齒掉了,變老公公了!」

 

妹今晚看牙醫的時候態度從容,應對有禮,大方極了。和一年前陪哥哥來的時候恐懼得大哭的樣子比,真是長大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