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一篇居然已經過了三個多月,這種「日記」也太可笑了,我的拖拉症頭也太嚴重了,那、那就,繼續吧!

 

2013.7.2

給雪惠和淑芬的信

 

<雪芬

對不起,我不參與明天的午餐盛會了,因為明天被李總裁分派工作,要擦拭廚房全部的櫥櫃門片和整理兩座書架,後天早上有房屋仲介要來估價,李總裁要以幾乎open house的規格來接待他們,所以……

 

今天晚上我跟崑泉去找Fanny,問賣房子的細節和眉角,還借了一堆裝飾品回來。10點多才回到家,剛剛已經跟崑泉把這些裝飾品放定位,下次你們來看我們家,會發現又變得不一樣了。現在我們家幾乎變成了「某公司開幕酒會」的會場,到處都是花,非常滑稽!

 

祝你們明天吃得開心!

 

澳洲賣房子日記5—繼續做苦工

 

6/29,好友Joanne從一知道我要賣房子開始,就不斷提供我很多寶貴的意見,因為她才剛賣過房子,心得很多。這一天,我都還有沒開口跟她借,她就主動載來一些掛在她家各處的畫,說要給我布置,真是讓人非常感動。我把畫小心的擺在地上拍了一張合照,才知道哪些畫是哪些人的,到時候才知道要歸還給誰,事情太多,很容易「灰去」(搞混)的。

 

澳洲賣房子日記5—繼續做苦工

 

原本家裡的擺飾和紀念品,都被房屋仲介嫌「檔次太低」,必須拿下來。這是書維中學時,學校安排10年級學生到400公里外的營地,去度過一個月「野戰生活」的紀念品,在家裡掛了幾年,現在要丟棄了,讓我想起剛來澳洲那兩年的時光,有點感傷。

 

澳洲賣房子日記5—繼續做苦工

 

6/30下午去Joanne家借畫和擺飾品,路上看到這戶人家在雨中鋪草皮,因為我們前些天才鋪過草皮,所以看這個畫面特別有感覺。 

 

忍不住又抄了一下6/30的日記,來紀念那段日子:

「今天過得很『硬斗』,早上買菜過後,先去跟雪惠借調理機,準備回來絞碎高麗菜包水餃。然後跟崑泉去兩處園藝場買花,回來之後,開始絞碎高麗菜,用鹽巴醃一下。下午2:30Joanne家借畫作和裝飾品。

 

回來後,開始研究畫和擺飾要怎麼擺,崑泉再開車出去買掛畫的釘子,他回來之後開始掛畫。我開始調包餃子的內餡,中間CandyNancy來看要買的東西。做晚餐,吃晚餐。晚餐後開始包水餃,忙到快11點才結束,好累喔,崑泉更累!」

 

澳洲賣房子日記5—繼續做苦工

 

研究好Joanne借我們的那些畫要掛在那裡之後,崑泉開始在各處的牆壁量距離、做記號,準備一幅一幅掛上去,他左手邊那幅畫就是剛掛好的。餐桌上是Joanne借給我們的裝飾品,右邊的涼椅也是Joanne的,她說把它放在游泳池旁,可以營造悠閒的感覺,看起來會更有風情。Joanne真的是很有點子,幫了我們好多忙。

 

澳洲賣房子日記5—繼續做苦工

 

樓下的客房,移動床和櫃子,準備將三個陶罐擺在櫃子上、把舊有的畫拆下來……。

 

澳洲賣房子日記5—繼續做苦工

 

晚餐前,我先把餃子餡調理好,整個流理台是忙成一團亂。一年後的現在,重看這個住了九年、廚房時常出現的忙亂畫面,喔,好想念喔!

 

澳洲賣房子日記5—繼續做苦工

 

晚上8點開始包餃子,可憐的李崑泉,忙了一整天之後,擀水餃皮的重頭戲還是落在他身上,忙慘了!

 

澳洲賣房子日記5—繼續做苦工

 

7/2的晚餐後,到Fanny家跟她討教賣房子的步驟細節和眉眉角角,10點多才告別,好心的Fanny還借我們一堆她家的裝飾品,讓我們繼續充實房子的包裝。拿回家後,先拍一張大合照,以後才知道要還Fanny什麼東西,事情太多太多了,不作記錄,很多記憶就閃掉了,到時候人家借你木瓜,你還人家番茄,那不是很好笑嗎?

 

7/6

給絡慈的信

 

<絡慈,謝謝你的問候!

 

昨天才剛跟仲介公司簽約,預計再兩個星期後推到市場賣,敲定810日那天拍賣,如果有順利賣出,還要等一個月交屋(或是更早),所以最快也要到九月下旬才可以回到台灣吧!

 

最近忙得如火如荼,這邊賣房子最辛苦的地方,就是要將房子內外打扮得美美的,舅舅說:「要收到看出去的東西,全部都是沒有用的裝飾品,實用的東西都不好看,全部都要收起來。」非常的不人性和不方便,而且這種不方便的日子要維持一個月以上,中間要歷經7次的open house(四次星期六早上11:00~11:30,三次星期三晚上6:00~6:30),讓一堆陌生人登堂入室來參觀我們家。

 

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蒐羅了六個朋友的裝飾品,擺在家裡各處,光是把這些畫和東西擺好,就是一個很大的工程,我笑說:「這個房子到時候如果沒有賣到一個好價格,實在很對不起這些鄉親父老!」

 

之前是花園鋪草皮、房子內外油漆,種花(花前前後後就買了八次)、整理花園,現在外面還在施工,想將一處靠游泳池的泥土地死角鋪上水泥石子,昨天是請人來洗地毯和防蛀蟲施藥,加上我和舅舅無法計量的整理清潔工作……。這20天以來都太晚睡,我最近的眼睛總是紅的。

 

對面的台灣鄰居,從一開始看我們鋪草皮,就很疑惑的問說:「你們都要賣房子了,為什麼還要花這些錢和功夫整理房子?」這話不只他們問過。舅舅對他們說:「這樣房子比較有賣相。」但是鄰居還是不甚理解。

 

20天下來,對面鄰居看著我們一路做、一路整理,前天去跟他們借裝飾品的時候,太太Amy對我說:「我先生說,李先生真的是正人君子!」她先生Jason接著說:「這邊的華人賣房子,沒有人像你們這樣賣的,真的是很不容易。」過了一陣子,Jason又說:「你們的房子在你們賣的時候,是你們住進來的9年內,屋況最巔峰的時候。」

 

我心裡很疑惑,誰家的房子在賣的時候不是屋況最好的時候?一定要的啊不是嗎?我們忙得天昏地暗,就是要讓房子呈現最好的狀態,怎麼會有人不要這樣做呢?

 

後來看過別人賣房子,才發現懶惰的人太多了,我還看過有人在open house的時候,將髒衣服隨手丟在洗衣機上面,讓我覺得非常好笑。要將這種獨棟房子的裡裡外外,全部修繕到所有功能完善、整潔好看,真的是有太多繁瑣的工程,沒有足夠的勤快和耐性,真的是不容易做到。

 

周遭的朋友看我們這樣辛苦,都說他們「怕死了」,意思是,如果輪到他們賣房子的時候也要累成這樣,那怎麼受得了?我會安慰他們說:「你們不會這麼累啦,那只有李先生才會搞成這樣,你們又不是他,怕什麼?」還有朋友說得更誇張,說他一想到要賣房子,「想丟丟皮皮ㄘㄨㄚˋ」(一想到就怕到發抖),這種在澳洲賣房子的辛苦,是台灣人很難想像的。

 

我現在利用早餐時間給你回這封信,舅舅已經在旁邊走來走去,搬來搬去了……。>

 

7/6

給芳平信

 

「芳平

謝謝嘍!趙先生剛剛拿了高速噴水機過來,現在正在我家的人行道上,和崑泉噴水,清潔欄杆和矮牆上的青苔,效果超好的,用起來很有成就感,很好玩!我笑說它應該也可以拿來噴球鞋,這樣洗鞋子就不會那麼辛苦了。」

 

澳洲賣房子日記5—繼續做苦工

 

知道我們想清除圍牆上的髒汙和青苔,趙先生在7/6早上拿著高速噴水機來幫忙,他先教崑泉如何將水管接上機器。

 

澳洲賣房子日記5—繼續做苦工

 

接著示範如何使用,看看這人行道的地板,噴前噴後的差別有多大。

 

澳洲賣房子日記5—繼續做苦工

 

然後開始噴圍牆,凡噴過的必去除髒污,超有成就感的。兩個男人噴呀噴,玩了兩個小時,趙先生才盡興地回家。

 

澳洲賣房子日記5—繼續做苦工

 

崑泉發現這個東西太神奇了,開始到處找目標狂噴,這隻鳥太髒了,噴!

 

澳洲賣房子日記5—繼續做苦工

 

你看看,多有成就感啊!

 

澳洲賣房子日記5—繼續做苦工

 

這個花台也太髒了,噴!吼,好酷喔!

崑泉於是在接下來的一個星期,將屋外所有能噴水的東西都噴遍了,包括跟鄰居相隔的所有木頭圍籬,也都被他一片一片噴得乾乾淨淨,我們住進來9年,第一次看到這些木頭的原色,哈哈哈!超厲害的!噴水機很厲害,不過水和電的耗費在那幾天應該會達到巔峰,澳洲的水和電都超貴的,超傷重的。

 

雪惠這一晚來信說:「買到你們房子的,真是好命,所有的清潔工作都幫他做好了~~

 

7/18

來家裡住過兩天,剛離開布里斯本前往雪梨的美雲來信說:

「我們已經在巴立納找到住宿摩鐵,一切順利,請放心。你和崑泉一定忙壞了,早一點休息喔!謝謝你們的陪伴。晚安。」

 

我回信說:

<美雲,我也正在想,你們之後的行程不知道有沒有順利……「忙壞」這件事還真的是沒間斷過,不過那是崑泉,我沒那麼辛苦。我們今天晚上將車庫全部整理過,再來,我擦了一些玻璃窗,他刷了三間浴室。現在樓上正傳來他用力刷地毯的聲音……他就是有辦法讓身邊的人隨時都覺得很慚愧……祝你們接下來的行程順利平安,開心回到思念的台灣。>

 

這一天晚上,我還給雪芬寫信:「謝謝你們這兩天的陪伴和幫忙!」

因為她們兩個連續兩天過來幫忙,不但提供布置裝飾的小東西,還樓上樓下巡透透,用盡心思將所有的擺設調整到最好看的狀態,我記得她們還很有耐心的把假花上的灰塵都擦掉,幫我們省了很多事。

 

7/24

給美雲的信:

「回到離開半年的房子,應該很忙碌吧?有沒有變成廢墟或戰場?有沒有百廢待舉?哈哈哈!祝忙得開心!

 

我這邊還是有點忙,有李先生在,不用怕沒事情做,明明感覺什麼事都做好了,他還是可以生出許多『事頭』來。

 

洗衣房的吊衣架靠牆壁那邊磨出了一些刮痕,前幾天他已經補漆過。昨天早上他看著這堵牆壁,覺得很不順眼,說有色差,就將整道牆重漆(我睽違一個月,再度跟雪芬一起去走路的時候,他一個人在家裡漆的。)

 

昨天晚上他居然又把整間洗衣房重漆,說只漆一邊很怪……因為來不及去買滾輪刷,所以他從頭到尾就只用一根小刷子慢慢刷,刷完的時候他說:『很累,刷子太小了,如果用滾輪會快很多……』然後再跑去車庫,又開始漆這邊、刷那邊……

 

害我今天早上不好意思去走路,他老兄一大早就開始跑上跑下的整理起來,因為今天晚上是第一次的周三夜間open house……在這種氣氛下,我如果跑出去走路到十點多、他都要開盤了的時候才回來,實在說不過去。

有空再聊!

 

7/26

美雲來信說:「賣房子有好消息時要快快通知我們,我好急呀! 祝好運!」

 

我回信說:「你最後一句說你好急呀,看得我笑了出來,又不是你賣房子,你急什麼?真逗趣!

 

至於我賣房子的情緒,我會形容是『緊張』,有點緊張的等著結果揭曉,明明知道最後即使賣得不是很滿意,我們也不至於太失望、或太患得患失,卻還是緊張最後到底會賣多少。

 

還有那麼多天,真的是很折磨,尤其每到open house之前,崑泉馬不停蹄的整理和清潔的時候,就像你感覺的,他臉上少了笑容,那種緊繃的氣氛實在很讓人受不了。」

 

7/26

這幾張你和妹妹的房間相片,是在我還沒拆掉你房間的電影海報之前拍的,仲介說:「房間不要有太多個人化風格的裝飾品,因為這會讓來客感覺『這是別人的房間,不是我的房間』的那種距離感。 」

 

妹妹的房間本來還有一張「海角七號」的海報,忘了在拆之前拍一下。她的房間兩張小畫之間,本來有這個小小的木頭展示架,擺了一些小東西,包括什麼小財神爺(妹妹想多發財的)、小文昌君(妹妹想順利畢業的),還有我們多年前在九份為你們兩個畫肖像的小石頭……

 

幫我們租用擺設家具的小姐說,那些東西都是多餘的,就拿下來了,妹床上的小布偶、高中畢業典禮同學簽名的小熊,也因為「檔次太低」,都被拿走了……在你們的房間改變之前,我拍個照留下回憶,因為那是我們在澳洲的足跡之一。

 

房屋仲介在「診斷」過我們的房子之後,建議我們最好租一些家具和飾品,讓設計師作整體的擺設,來提高整個房子的「檔次」,這樣呈現出來的質感,也許可以讓房子賣到更好的價錢。(注意到沒有,她用了好幾次「檔次」這個詞,沒錯,她是中國人!)

 

說得好像我們家很破舊、很寒酸似的,多聽幾次,心裡還真是有點受傷。你看看,連賣個房子都可以賣到這麼傷自尊心,現在回頭看,真是有點好笑。

 

因為租用家具和飾品的價格非常不便宜,我們考慮了幾天,最後接受了這個做法。以下幾張相片,是我們在設計師還沒搬進租用的家具前,「搶救」的畫面。

 

澳洲賣房子日記5—繼續做苦工

 

正式客廳。

西式的房子通常有兩個客廳和兩個餐廳,正式客廳和餐廳用來招待訪客,通常是一進門的位置,讓客人不會看到其他的居家環境,家人的行動就不會被干擾。但是華人聚會通常是吃吃喝喝,沒有靠近水源的正式客廳和餐廳,就顯得不方便,於是這兩個地方,常常變成華人住家中閒置少用的浪費空間。

 

所以我們把這個正式客廳改成書房,原本是擺了四張書桌和四台電腦,一到晚上,全家人都在這裡「相聚」,一直到上樓睡覺,既少了每個人都躲在自己房間的疏離感,也讓這個空間有用。這個畫面是整理過的,不是過去9年的樣子。

 

澳洲賣房子日記5—繼續做苦工

 

這才是居家的客廳,三人沙發面對的,當然就是一台電視嘍!

 

澳洲賣房子日記5—繼續做苦工

 

妹妹的房間,床上和床頭的擺飾,就是房屋仲介口中缺乏「檔次」的紀念品。

 

澳洲賣房子日記5—繼續做苦工

 

牆壁很多、很大,不擺一些東西看起來會很空洞。畫面中,床鋪的右邊是一整面牆的衣櫃。

 

澳洲賣房子日記5—繼續做苦工

 

哥哥的房間。賣房子前後忙得如火如荼的日子裡,書維在英國讀書(或是說,在玩耍!),一點忙都沒幫到,可惡!

 

澳洲賣房子日記5—繼續做苦工

現在看著這畫面,想念那些日子,心底有淡淡的傷感。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