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2024.4.17的前言:

幾個月前,我在住處樓下繞圈圈走路時,遇到樓上的張大哥夫妻,我們愉快地聊了起來,「張大哥,我感覺你這次回美國待了很久ㄟ!」「三個月啦,本來想待更久的,事情還沒做完呢!」「忙什麼啦?」

「因為加上疫情的關係,我有6年沒回去我加州的房子。最近幾年都只有去我女兒家看孫子。今年回去加州一看,我的天啊,房子有很多地方都毀損了,我花了很多時間整理,叫人家來修理……」

「是喔?那一定很忙吼?」「忙死了,而且我很心煩,對這棟房子,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想以後也不大可能再回去住了,想賣掉,要給美國政府扣一大筆稅金,很不划算;不賣掉,放在那邊不知道要幹什麼,我想送給我兩個女兒,她們都說不要,叫我出租就好了,出租也是麻煩啊,想著就煩惱,不知道怎麼樣才好……」

我腦袋馬上閃過我們在澳洲賣房子的經過。賣房子之前,我和崑泉也曾經有過類似的討論,還特地寫成一篇文章記錄下來。

「張大哥,我跟你說,我們當初從澳洲要回來的時候,到底要不要賣房子,也是有過一些考慮,當初周遭的朋友也曾經給我們不要賣房子的建議……最後我們決定賣掉。我把這個討論的心情寫成了一篇文章,我寄給你看好不好?」

「好啊,好喔!」熱情又天真的張大哥很雀躍。「那我用line傳給你,我記得我好像有你的line,你會看line吧?」張大哥露出靦腆的笑容,太太在旁邊則露出「我看不太保險」的笑容。「嗯,那我寄到你的email好了,啊!啊!我直接印出來好了!然後投到你的信箱!」「喔,這樣最好,這樣最好!」

我當天晚上就找出「澳洲賣房子日記」的第11篇「房子拍賣的前夕」,自己先看一遍,做一些文字的修改之後,列印出來給張大哥。後來聽社區主任說,張大哥要賣加州的房子了。

閱讀修改這篇文章的時光,讓我非常的愉悅,看著那些已經淡忘的細節、有趣的對話,不時露出無聲的微笑,讓我沉浸在過往的回憶裡,也順便滿足一下我對布里斯本的想念。

今年元旦前夕的「跨年活動」,是我和崑泉、書晴一起躺在床上聊天。我提到這件事,我說「在重看這篇賣房子文章的時候,我自己都覺得好好看喔,那種好看就是,原來我忘記這麼多的細節和對話,能重新看到這些描述和畫面,真的是很有閱讀的樂趣,還感覺好像把過去的時光撿回來,覺得非常珍貴。我真感激當年的自己,有把這些細節和對話紀錄下來,現在才可以完整地重溫,真的好家在啊!」

「妹,你們要不要也來回味我們家的這件大事?很好看捏!當年的我們真的好辛苦啊,想想我們每次為了要open house,就要在極短的時間內,把家裡收拾得那麼徹底……你還記不記得,最初幾次open house的時候,我們三個人躲在車上,很興奮的密切觀察踏進我們家參觀的人,吱吱喳喳的分享緊張的心情……真的啦,很好看啦!還可以順便看到那個我們想念的房子,媽媽來重新給你們和大家看一下好嗎?」

「好啊,我也想看。在澳洲賣房子的整個過程,真的是太辛苦了,對我們真的是太難忘了。這種經驗真的很特殊,但是一輩子一次就夠了,真的是太可怕了。阿就像人家金馬獎每過10年就會有個回顧展,我們家從澳洲回台灣剛好也滿10年了,就當我們也來辦個回顧展!」「ㄟ,說得很好捏,媽媽就來開始!」

這個「就來開始」居然又是四個半月前的事了,除了我的拖拖拉拉,還加上我們家在這段日子裡,多了兩個最最甜蜜的新生兒,我們忙翻了。

20048月全家到澳洲布里斯本旅居9年,20139月終於回到最想念的台灣,到今天已匆匆過了10年。現在就用這13篇賣房子的日記當開端,來回味同樣想念的布里斯本,對我們全家人都意義深遠的布里斯本。

 

以下是2014.7.14寫的<澳洲賣房子日記>第一篇的正文:

終於要做這件事了,真不敢相信我拖了這麼久! 

去年8月賣掉澳洲布里斯本的房子,9月回到台灣,一直掛念著,要將我們在澳洲的最後一件大事,好好的記錄下來,一來,可以給澳洲以後要賣房子的朋友當作參考;二來留作紀念,因為在澳洲賣房子跟台灣有那麼多的不同,如果不是身在其中的人有很多的辛苦,不然,這整個賣房的過程,其實還蠻多新鮮的趣味,而且還非常的緊張刺激。

 

在澳洲賣房子已經是10個月以前的事了,現在要回憶細節不太可能,還好當初因為書維遠在英國讀書,為了讓他一起感受家人正在奮鬥的大事,所以有時間就給他寫寫信,說說賣房子的工作進度,也說說我們緊張疲憊的心情,所以接下來的賣房子日記,說話的對象大部分是書維,有興趣往下看的朋友,就當作是我們的家人,一起感受這次在澳洲布里斯本賣房子的經歷吧! 

2013.05.20

這個星期三,爸爸和我一起把游泳池的cover洗一洗,然後收起來捲在旁邊。爸爸說7月如果要開始賣房子,現在就要開始清理游泳池了。爸爸今天早上跪在泳池邊清理烏龜(泳池裡的吸塵器),天氣從昨天開始變得超冷的(澳洲在南半球,季節和在北半球的台灣相反,7月是冬天),我在屋裡拍照,穿好幾件,爸爸卻要在寒風中水裡來水裡去,弄好久……

澳洲賣房子日記1—高效率的李先生動起來了

這是我當初從屋內餐廳,往後院拍給書維看的畫面,中間欄杆那個蹲在泳池邊、白白的身影就是崑泉,這個畫面真是語焉不詳,大概是因為當時太冷了,我連出去好好拍個照都嫌辛苦,可憐的崑泉!現在重看,讓我非常想念這九年來,每天在家裡走來走去,無時無刻都會看到的後院。

澳洲賣房子日記1—高效率的李先生動起來了

這一張相片也是在星期三,是我跟爸爸做完garden之後,我跟他說:「剪刀都不利了,都會咬住,要不要磨一磨? 於是爸爸就將工具拿進廚房,用砂紙開始賣力的磨……爸爸是我們認識的所有人裡面,最勤奮的! 

 

2013.05.29

距離我們「可能要賣房子」的7月,已經近在眼前了,所以要開始做一些準備的工作,爸爸最近在花園和泳池的工作時間越來越多了。 

我們家前面的人行道和花園有一些草皮都禿頭沒草了,因為那些地方長時間曬不到太陽,草皮就容易死掉,所以爸爸今天請郭先生幫我們買來25平方米的草皮,請他們幫我們鋪上去,我則在他們鋪好之後,趕快澆水,因為剛鋪好的草皮最怕乾死。 

 

爸爸收盤後,兩個人又繼續澆水,我們發現這樣很浪費水,因為草皮要澆到濕透,需要很多很多水,所以兩個人將資源回收桶的垃圾倒出來,將雨水桶的雨水注進去,大約1/3桶的時候(這樣就很重了,我推都推不動)就推去草皮旁,一水桶一水桶的舀出來澆……來來回回好幾次。

 

後來郭先生又送來我們續購的3片草皮,要補沒鋪到的部分,那時天已經快黑了,我和爸爸趕快自己動手鋪草皮。我白天有看到他們怎麼做:先用鐵鍬將土鏟鬆 / 耙一耙,將地上原本的草抓出來 / 鋪上草皮 / 用剪刀剪出你要的部分 / 趕快澆水,並不斷用腳去踩,讓草根和土壤結合,然後再澆很多水,才算完工。 

 

入冬了,天色暗得很快,越來越暗,我和爸爸拼命的趕工。爸爸很辛苦,光鏟土就費了很多力氣,因為我們沒有長的鐵鍬,只有短的,爸爸都要彎腰用力的鏟,很累。剪刀也不專業,是拿我廚房用的,剪起來當然也很慢…… 

 

到最後,我還要拿手電筒幫爸爸照亮水龍頭澆水的位置,兩個人摸黑做到快6點才收工。

 

今天郭先生還帶兩個來自台灣、來working hoilday的男生來幫忙,我在他們回去以前,各送給他們和郭先生一些我做的餅乾,傳達一點鄉親的溫暖。 

 

我們今天鋪草皮一共花了450元,草皮加運費300左右,工錢3個人2.5小時150(一人一小時20),合台幣共13500元,真花錢。不過,我跟爸爸從下午三點半忙到快六點,兩個人做了2.5小時,一共自己賺了100元,合台幣3000元。(當時澳幣兌台幣1:30)

澳洲賣房子日記1—高效率的李先生動起來了

1.靠高先生家的圍牆邊正在鋪草,遠遠的那位,就是來打工的其中一個台灣男生。

澳洲賣房子日記1—高效率的李先生動起來了

 2.這張相片是郭先生拿手機給我看他拍的,人行道還沒鋪草皮以前的畫面,他還很獻寶的對我說:「我把相片傳給你!」一副很跟得上科技時代的口氣,我說:「怎麼傳?我又沒有智慧型手機,看清楚,我這只是數位相機啦!」你看,我們多落漆,設備跟不上時代!

澳洲賣房子日記1—高效率的李先生動起來了

3.另外一個台灣男生利用鐵板的重量,用力的踩草皮,盡量讓草皮和土壤結合。他跳上跳下的,動作非常輕快,不知道的人,還以為他蹦蹦跳跳,玩得很開心哩!

澳洲賣房子日記1—高效率的李先生動起來了

 4.人行道邊補上草皮的樣子,果然好看多了。

 

2013.05.30

維,昨天託郭先生幫我們找油漆的人,今天就有一位林先生來估價了,動作真快!

 

爸爸想漆的部分是所有屋簷的水槽,和連下來的水管、室外的天花板,林先生說連清洗房子的外牆,要拿800元,爸爸還想漆我們家的木門,漆門居然就要300元,太可怕了!爸爸決定給他做,不想再花時間找人來估了。 

 

我那時正淋著雨從外面走路回來,沒聽到價格的部分,林先生走了之後,我才知道光是漆一個門就要300元,我大叫「怎麼這麼貴啊?」「他就說漆門很費工。」「蛤?是喔!」「所以一共是1100元,啊,我剛剛忘了給他殺100元,叫他收1000就好!」

 

昨天鋪草皮,過兩天油漆,爸爸昨天早上才在提,我們賣房子需要開始做哪些工作,結果昨天中午就已經開始動起來了,跟著高效率的爸爸,節奏實在很輕快!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