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4

「媽阿,你哩準備暗鄧阿吼?今阿日吃蝦米?

「嘿啦,今阿日因暗昧煮苦瓜湯、兩隻花枝炒氣瓜阿、擱煮一ㄟ菜瓜。

今阿菜貴貴阿,一把菠菜只夠兩ㄟ郎吃,卡輸買菜瓜,

菜瓜大條、大條,一條25元,阿擱卡舞呀!

 

(「媽,你在準備晚餐了對不對?今天吃什麼?

「對啦,今天晚上要煮苦瓜湯、兩隻花枝炒小黃瓜,再煮一道絲瓜。

現在菜貴貴的,一把菠菜只夠兩個人吃,倒不如買絲瓜,

絲瓜大條、大條的,一條25元,還比較有份量。」)

 

「媽阿,阿唔擱你阿呢攏沒鹹的呢!

「吼對啦,鹹的,我擱昧炊一塊鱈魚,昨天有煎兩隻像肉鯽的魚阿,

只吃了一隻,今天再吃一隻,阿呢丟有鹹ㄟ阿!

 

(「媽,可是你這樣沒鹹的菜呢!

「吼對啦,鹹的,我還要蒸一塊鱈魚,昨天有煎兩隻像肉鯽的魚,

只吃了一隻,今天再吃一隻,這樣就有鹹的菜了!

 

「那你們有去哪裡走走嗎?

「有啦,今天早上去鶯歌玩,去吃『阿婆壽司』,在老街走一走,

看看『陶瓷博物館』,看看那些陶阿、碗阿的,

早上九點多出門,下午三點才回來,累啦,就躺下來睏一哩!

 

「咦,那天你說要跟爸爸去圓山看什麼展覽,後來有去嗎?

「啊?吼,阿有啦!嘿健華講說這個展覽很好看,

大家去看攏ㄟ感覺真好看……」「結果呢?

「阿有影?是有看到幾掛圖啦!(幾幅圖)阿歹看啦!我對你爸爸講,

『阿搭咱是看對阿嘸對?這歹看辣,看看這是昧欉啥?

(阿我們是看對了沒有,這很難看呢,看這是要幹什麼?)

 

「哈哈,那ㄟ阿呢?健華叫你們去看,一定有伊的道理,

你們去的所在到底是對阿嘸對?」「阿丟是圓山ㄟ美術館啊!

「對阿,那邊就這間美術館啊!

「阿嘿圖是這呢大把,我講嘿不知影阿諾畫出來ㄟ!

(那個圖是這麼大幅,我說那不知道是怎麼畫出來的。)

 

我覺得很好笑,爸媽到底去看了什麼,嫌成這樣?

我一邊跟爸媽對話,一邊上網查看圓山的「台北市立美術館」

目前的展覽有哪些……「阿,媽阿,我知影阿啦,

健華是叫你們去看一個叫林惺嶽的畫家畫的畫啦!

媽,你記得阿郁他們家客廳牆上掛著一幅綠綠的畫嗎?

很大的那一幅啊?

 

「吼,對啦,我記得。」「那一幅畫我記得就是林惺嶽這個畫家畫的,

我記得阿郁很多年前買就要八萬塊了。」「這呢貴喔?驚死郎!

「對阿,你看那是幾百年前買的呢,就已經那麼貴了,

那是因為林惺嶽是一個咱台灣本土足有名、足有地位的畫家啊!

「吼,阿呢喔,我阿知?

 

「哈哈,健華他們一定很喜歡這個畫家的畫,

想說這擺耶(這次的)主題叫作『台灣風土的魅力』,

你們應該會有興趣,因為畫的攏是有關台灣的風土民情啊!

「嘿阿,健華講這個展覽已經展出足久耶,昧結束阿,

所以叫我們卡緊去看。阿嘸擱,今阿日阿沒看到蝦米郎哩看呢!

(不過,今天也沒看到什麼人在看哩!)

「阿呢喔?奇怪哩,一般展覽昧結束以前,郎攏耶特別多呢!

媽阿,我看伊這邊寫說,這個展覽是22日展到55日,

就到明阿在呢!

 

「媽阿,伊這遍展出的畫有畫古厝啦、香蕉啦、木瓜啦……」

「對啦,對啦,有木瓜,伊畫很多木瓜,我嘎恁爸爸講,

伊是哈呢愛甲木瓜溜?(我對你爸爸說,他是那麼愛吃木瓜嗎?)哈哈哈!

「伊擱有畫田園、河谷、石頭……」

「蕙芳,你那邊嘛看耶到這些圖喔?

「電腦阿,我上電腦的網路阿,阿呢丟看ㄟ到阿!

「吼,真厲害!

 

「媽阿,這些圖攏真鄉土阿,你們應該會愛看才對啊!

「嘿啦,不知影是按怎,我那天足沒有元氣耶,看嘎真甘苦!

「阿呢喔?可憐!媽阿,伊ㄟ圖攏足大張耶呢,

有兩公尺寬、六公尺寬呢,驚死郎,

嘿是阿那畫出來耶(那是怎麼畫出來的)?

「吼對啦,那些圖攏哈林大張,無限大張耶!

 

「哈哈,媽阿,你們倆ㄟ老郎還會去看畫展,

有啦,有啦,阿呢有氣質、有水準啦!

「嘿啦,有水準啦,哈哈哈! 我今天還跟你爸爸去天母ㄟ二手貨

(假日二手貨市集)逛一逛。」「是喔,那你有買什麼回來嗎?

「有啦,買兩件普通時穿ㄟ短衫阿,一件50元,花草水水阿!

 

「開()一點阿小錢,歡喜丟好,媽,買了丟愛(就要)穿阿!

「嘿啦,在天母買的這種二手貨,比在咱的菜市場買耶卡好,

穿出去不會尬郎剛款(跟人家同款),天母買的材質卡好,

那些賣ㄟ郎攏說,『這些衣服都是我花幾千元買的,

現在只賣你一件50元。』像我們在菜市場買的一件才150元的粗俗貨,

穿過之後昧安怎擱拿出來賣?不像天母的……」

 

「但是鞋子買舊的丟嘸通喔(就行不通),我以前在艋舺買過一雙舊鞋,

每次穿攏感覺足疲勞耶,後來發覺,

原來是瘩ㄟ郎鞋底磨的攏沒剛餅(每個人鞋底磨的都不同邊)

鞋底磨消的方向不同,你穿起來就會很累,

所以我後來就知影阿,嘸通買舊鞋。」

 

「對啦,蕙芳,我明天不出門,休息一下,把家裡收收清清耶,

後天就要回朴子,然後八號就要和你爸爸跟老人會,

去宜蘭、羅東玩三日兩瞑阿喔!

喔,好,媽媽再見!」「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