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過得這麼快,為爸媽寫的日記速度這麼慢,

我發現,如果一直從以前的寫過來,那會變成是一直在寫舊聞。

昨天跟爸媽電話聊天後,我決定改變策略,

從最近的開始寫,跳來跳去的寫,

才不會總是在追憶中,苦苦的思索那時候話是怎麼說的……

 

2013.5.1

爸媽在前幾天從朴子來到關渡的家

 

「爸阿,我蕙芳!「喔,蕙芳吼?吃飽阿昧?天氣魯來魯熱啊吼?

「不是啦,爸阿,阮這搭是魯來魯寒啦!恁ㄏㄧ屏才是魯來魯熱啊啦!

「喔,對吼,哈哈,恁ㄏㄧ屏是南半球,尬阮倒並吼?

哈哈,我昧ㄍㄧ濟啊!

 

(「蕙芳喔,吃飽了沒有?天氣越來越熱了吧?

「不是的,爸爸,我們這邊是越來越冷,你們那邊才是越來越熱啦!

「說得也是,哈哈,你們那邊是南半球,跟我們是相反,

哈哈,我忘記了!)

 

「台北今阿日落雨,卡冷喔,新聞講梅雨期為今阿日開始喔

(從今天開始),來,恁媽媽地家(在這裡)!

爸爸跟我們女兒講電話,習慣只說幾句開場白之後,

就把電話拿給媽媽跟我們繼續講「廢話」。他常說:

「愛親像恁這些查某郎阿呢講『廢話』,電話卡講ㄟ久,我沒法度!

(要像你們這些女人家這樣講廢話,電話才能聊得久,我沒辦法。)

 

「媽阿,我看台灣新聞講,今阿日變卡冷喔?

「對啊,你沒聽嘿古早郎哩講『沒吃五月五日粽,棉被丟唔甘放!

丟是哩講沒過五月節,嘿棉被攏唔通收啦,

我看嘿新聞裡面,大家嘛弄阿擱穿嘎哪寒郎哩!

「啊呢喔!

 

(「媽媽,我看台灣的新聞說,今天變得比較冷喔?

「對啊,你沒聽過以前的人說

『沒吃過五月五日端午節的粽子,那棉被就不能收到一邊去』,

我看那電視新聞裡面的畫面,大家也還都是穿得像冬天一樣呢。」)

 

「媽阿,恁這兩日有去對行行哩沒?

「有啦,今阿日ㄟ埔三、四點阿,顯微載阮去八里。(顯微是我哥哥)

八里你知阿沒?丟是ㄏㄧ樂最近殺死兩個人耶嘿啊……

「蛤?蝦米?你哩講『媽媽嘴』喔?

「對啦,對啦,丟是『媽媽嘴』啦!

 

(「媽,你們這兩天有沒有去哪裡走一走?

「有阿,今天下午三、四點的時候,顯微載我們去八里,

八里你知道嗎?就是那個最近殺死兩個人的那個阿……」

「蛤?什麼?你是在講『媽媽嘴』喔?

「對啦,對啦,就是『媽媽嘴』啦!

 

「恁真正跑去那邊蹈鬧熱喔?足好笑耶!

我今阿日看新聞,看到『媽媽嘴』內內外外攏是郎,

我擱哩尬妹妹講,吼,咱台灣郎丟是這呢厚漢(好奇),足愛蹈鬧熱耶!

想不到恁嘛去了,足好笑耶!有夠促米耶(趣味)!

 

(「你們真的跑去那邊湊熱鬧喔?太好笑了!

我今天看新聞,看到『媽媽嘴』裡裡外外都是人,

我還在對妹妹說,吼,我們台灣人就是這麼好奇,真的很愛湊熱鬧捏!

想不到你們也去了,實在很好笑捏!很有趣!)

 

「對啦,嘿『媽媽嘴』哩賣咖啡,嘿郎是排嘎落落長,排嘎足長耶喔,

我講排嘿甘有夠得(排那個值得嗎)?肖耶(瘋子)!

「哈哈哈,恁哪耶想昧去『媽媽嘴』啦?是顯微招恁去耶喔?

「對啦,伊講咱來看『媽媽嘴』,今阿日第一日重新開張。」

「哈哈哈,第一日開張!足好笑耶!

 

「我講嘿真奇怪,一個查某囝阿哪敢殺人,嘿實在吼!

恁爸爸在旁邊說,我老是說那是查某囝阿,

嘿明明是查阿郎阿(中年女人) ……」

「媽阿,我嘛感覺伊是查某囝阿,因為伊真正阿擱足少年ㄟ阿!

崑泉嘛哩講,這些人以前攏沒殺過人,是安怎那敢殺人?

擱一遍殺兩ㄟ郎呢,那耶這好膽?

 

「我看那個查某囝阿就是想昧得到那些錢和珠寶,

今嘛蝦米攏沒阿(現在什麼都沒了)!

伊不知啊耶紅判死刑昧(她不知道會不會給人判死刑)?


「我看是有機會喔!因為伊為頭告尾攏哩講白賊話

(因為她從頭到尾都在說謊話),攏沒哩反悔,

一直到尾阿,才講『我很怕會被判死刑,我不知道事情會這麼嚴重。』

媽,你看,伊居然不知影殺兩ㄟ郎是足嚴重ㄟ代誌,

伊告這哩時準阿擱哩替嘎底煩惱,怕嘎底會死,

攏沒哩想供伊殺死兩ㄟ郎有多不應該,實在是足惡質耶!

 

(媽,你看,她居然不知道殺兩個人是很嚴重的事,

她到這個時候都還在只為自己擔心,怕她自己會死,

都沒在想說她殺死了兩個人有多不應該,實在是很惡劣!)

 

「阿呢吼,講嘛奇怪,那兩耶紅殺死耶尫阿某

(那兩個被殺死的夫妻倆),那攏沒看到因ㄟ是小(他們的子女)

出來處理代誌。」「嘿對吼,新聞攏沒報到,聽說他們的孩子在國外。」

「阿他們留下來的那些錢不知阿昧安怎(不知道要怎麼辦)?

「對吼,不知阿昧安怎?

 

媽媽這個草地郎最後關心和擔心的,居然是別人的錢,

哈哈哈!我也很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