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完兩篇「我爸爸媽媽的摩托車日記」之後,我有了別的點子,

想把和爸媽在電話中聊到的瑣事和對話寫下來,

而不是只有記錄他們去哪裡行行走走。

 

我愛那些家常的對話,愛爸媽即使無所事事,

也是每天那麼自得其樂的描述那些生活瑣事的趣味;

我喜歡爸媽說話時的口氣,高興爸媽日子過得很自在,又很有滋味。

 

我想把爸媽這些雞毛蒜皮的生活點滴記下來,

把他們說話時那種輕鬆詼諧寫下來,

這樣就好像,我把對話的時光留住一樣,這樣記憶就跑不掉了,

我很怕忘掉這一切,我喜歡記住和爸媽說話時的細節和氣氛,

希望能夠有一個地方讓我重溫和回味;

這樣就好像,我可以對抗時光的流逝和歲月的無情,

留下一些隻字片語會讓我比較安心,比較放心。

 

開始速記電話中的談話是11月初,距今已經五個多月,真可怕!

拖拉的結果非常驚人,有一整本筆記本要整理,

那就,開始我和爸媽的對話日記了!

 

2012.11.2

「媽阿,有在忙嗎?

「哈哈,啊沒啦,恁爸阿今阿日尬朋友去關仔嶺捏!「蛤?是安怎?

「因為今天是佛祖生,他們說要去新巖的廟寺走走啊!

「阿是安怎你那沒去?」「阿他們歸台車攏喳撥郎我沒愛對,

(他們整台車都是男人,我不喜歡跟),早上九點半出去,

到下午三點才回來,玩一天!

那些人都比恁爸阿少年,出去遼遼ㄌㄟ!(出去走一走)

「安內真好阿,爸阿應該常常跟他們出去才對阿!」「對啦! ……」

 

2012.11.3

媽媽由於腎臟功能退化,醫生囑咐她要定期打一種血紅素生成劑,

來增加媽媽的造血功能,以維護健康。這種藥劑很不便宜,

一管少少幾cc就要台幣700元,太保的長庚醫院甚至要1000元,

所以媽媽會在外面的西藥房買,63900元。

買好再拿給醫院的護士幫忙施打。

 

最近長庚不願意再幫這個忙,因為這個藥是從外面買進來的,

他們覺得這樣有醫療風險,西藥房也不願意擔這個責任,

他們都說: 「打這個很簡單呢,因為它是打進肌肉,不是血管,

所以只要打進去就可以了……

 

於是爸爸開始為媽媽打這種「血針」,我一聽到,大感驚奇:

「怎麼打?怎麼打?爸爸會不會害怕?第一次打有沒有很緊張?

會不會很恐怖啊?媽阿你會不會怕?

媽媽笑嘻嘻的說: 「不會啦,教的人說把射針拿斜斜的,大約40度,

戳進肉裡之後,把藥慢慢推進去,就好了,不會很難啦!

 

2012.11.5

「媽阿,你在煮飯嗎?

「沒啦,我今天提早把飯煮好,現在在這裡坐呢!

蕙芳,健華上星期六來邀我們去日本玩捏。」

「那很好啊,爸爸不是一直想再去日本一趟嗎?

「對啦,健華說最近去日本,機票在一萬塊以內就有了,然後,

日本最近對外國觀光客有優待,搭一整個星期的新幹線,隨便你坐,

也只要一萬塊以內就可以了,說那個價值有五萬塊捏!

 

「那很好啊,那就去啊!」「嘿啦!(對啦)健華說11/11就要去,

要去8天,我說我的護照過期了,會來不及辦,

健華說他可以幫我在台北用急件辦好,我說再六天就要去了,

好趕喔,他說不會啦。我跟你爸爸沒有心理準備,有點懶,

健華那個晚上就打了好幾通電話來一直講,足熱心ㄟ,

我講伊哪親像ㄌㄟㄌㄧㄚˋ犯郎ㄌㄟ!

(我說他好像在抓犯人一樣的急)哈哈哈!

 

「那你們就去啊,既然健華說他可以幫你處理這些事情,

纏纏丟去,啊呢卡去ㄟ成啦!(下定主意說去就去,這樣才去得成!)

「嘿啦!不過我擔心自助旅行走路走很多,很累,

不知道能不能應付得過去……還有爸爸怕他走路太慢跟不上別人,

他現在如果走太快,都說他的胸口會在在(胸會悶),不爽快……

但是恁爸爸也在說,再不趕快去玩,就怕昧赴啊!(怕來不及了)……

健華也說他會配合爸爸的體力來走……」

 

「阿呢真好啊!去啦,去啦!」「對啦,健華說這次旅遊的重點是:

廣島、北海道……還有,要去走一個什麼和尚詩人走過的路線

(奧之細道、伊勢、函館、青森)……丟是去行行ㄌㄟ啦!

 

2012.11.8

「媽媽,我剛剛打來你不在家,你去哪裡?

「喔?哈哈,我去東石國中對面的陳太太家啦,

她是我以前在公園做香功認識的朋友,已經86歲了,

想說很久沒去她那裡走走了,所以今天早上過去一下。」

 

「你們這幾天有去哪裡走走嗎?

「有啦,前兩天和爸爸騎歐得麥去東石看人家ㄌㄟ『普』(大拜拜)

我們去的時候,還在款桌、放東西,

聽說會款一千兩百桌呢,真正鬧熱!

 

2012.11.10

爸媽這兩天到了台北關渡,準備明天要去日本玩,

整理行李的時候,爸爸發現他居然忘了帶護照上台北,媽媽說:

「你爸爸這次上台北,忘記他是要出國的,所以就忘了帶護照,

剛剛兩點多又搭高鐵回去朴子拿。」

「蛤?那哈呢可憐啦(怎麼那麼可憐啦)?

一ㄟ郎ㄉㄨㄚˋㄏㄧㄚ總來總去(一個人在那邊跑來跑去)?足可憐ㄟ!

「那舞法度(哪有辦法)?等一下八、九點就回來了。」

「唉,可憐的爸爸!

 

2012.11.19

爸媽和我哥哥、表弟健華去日本旅遊9天後,今天回到台灣。

「媽阿,你們回來了喔!」「嘿阿, 下午三點回到關渡,

今天早上五點就起床,款款累(行李整理整理)

七點搭旅館的接駁車去機場,省了三、四百元的車錢,

健華攏足ㄟ曉安排耶!(都很會安排)

 

「在機場手續辦嘎足慢耶,我們上飛機前已經沒有多少時間,

我趕緊去買五個鎖匙ㄎㄧㄢ阿(鑰匙環)

麥送乎(要送給)我唱歌的朋友,就是兩隻小木屐那種,

水水阿,古椎古錐阿,我以前也給過你,你記得嗎?

以前買是四百日幣,這次買要六、七百了呢!

 

「東西很貴,日本現在下午四點多丟暗暝摸阿(就天黑了)

我們有一天搭兩個小時的車要去看夜景,

那天一直到九點多才能吃晚飯,肚子很餓,想說先買個麵包止飢,

結果一個簡簡單單的麵包就要台幣五十幾元呢!

青森縣的蘋果倒是不貴,一粒只要台幣三十幾元,

我們買了五、六粒來吃。」

 

「健華『課訴』排嘎足俺耶(行程排得很緊)

如果這班車沒搭到,後面就全都亂了,

我們四個人就有八十幾張車票,

健華去到哪裡都知道怎麼搭車、怎麼走,實在是足厲害耶,

恁爸爸足嘎ㄜ樂耶(你爸爸對他實在很稱讚呢)!

 

「濟拜阿呢總來總去(這次這樣跑來跑去)

我嘎恁爸爸嘛是足擔心耶(我跟你爸爸也是很擔心)

怕沒法度,好嘎在攏對ㄟ丟(還好都跟得上),非常累!

 

「這次如果不是跟健華一起去,就沒有辦法去那麼多的景點,

要花更多錢,我們也是花不起呢!我們九天的新幹線,

一個人一共坐了價值六萬塊台幣的車票,但是我們只花了一萬塊,

健華說這是最近對外國人才有的優待。」

 

「每天都玩到十一、二點才能睡,有時候我就跟你爸爸說,

今天不要洗澡了,面洗洗哩丟好(臉洗一洗就好)!哈哈!

昨天晚上我們睏()榻榻米,吼,嘿攏倍昧ㄎㄧˋ來(那都爬不起來)

我半暝阿想昧去便所(半夜想去廁所),要先跪著,爬去桌子的旁邊,

手壓在桌子上才站得起來,我跟你爸爸都笑說,

我們都是用爬的去便所,哈哈哈,足吃力啊!

 

「前天晚上我們坐在榻榻米吃晚餐,桌子那麼低,我們跪不下去,

只好把一隻腳伸直才能坐下去……結果女服務生來的時候,

我很不好意思,女服務生說:

『不要緊,不要緊,我自己會小心走路。』唉,真害ㄟ!

 

「那些日本料理用了很多小碗裝,我講說那些東西湊一湊,

沒有我們台灣一碗頭阿大,實在是吃沒!他們的飯還是用小杯子裝的,

不過那個五穀飯可以想吃就再吃。」

 

「我說恁爸爸八十幾歲了,ㄟ當阿呢自助旅行,足本事ㄟ啦

(可以這樣自助旅行,很有本事了)!這樣玩實在是很累,

每天都五、六點就起來,有時候連早餐都沒辦法好好吃,

健華攏有準備那種三合一的咖啡,足ㄎㄧㄠˋㄟ(很聰明)!

 

「我講這la new的鞋子實在好穿,阿呢行歸十岡ㄟ,腳攏沒安怎。

(這樣走將近十天,腳都不怎麼累)

但是如果坐車坐太久,我的腳會脹起來。」

 

「我們那天去白川鄉合掌村的時候下雪,那邊的屋頂都蓋得很陡,

還把草舖在屋頂,這樣下雪的時候才好清,

那邊的景色現在都是世界遺產了。那天市區下雪的時候還下小雨,

雪像雞毛ㄅㄨㄟ嘎阿呢(雪像雞毛飛得這樣)

大塊、小塊阿呢ㄅㄨㄟ……」

 

「我把衣服洗一洗,最快後天就要回朴子了,台北一直下雨,

衣服都不乾,剛剛已經洗了一槽,吊嘎歸ㄟ(吊得到處都是) ……」

 

2012.11.22

「蕙芳,秋桂阿來電話,說阿雪枝阿在桃園,

十二月中旬會回去澳洲,想說要去看你。」

「啊?我那時不在澳洲呢!」「我知影阿,所以你打個電話給她,

打一個招呼,乎伊知影。」「好,我會打。」

(秋桂是我媽媽的表姊,阿雪枝是她的女兒)

 

「爸爸呢?」「爸爸騎歐得賣出去遼遼哩,我一ㄟ郎地這哩坐

(我一個人在這裡坐著)」「晚餐呢,煮什麼?

「炒高麗菜、土豆仁、菜脯蛋,有鹹ㄟ丟好阿。」

 

「阿妹阿這兩天和朋友出去玩,今天跟這些,明天跟那些,

玩得很歡喜,妹妹人緣不錯啦!

「哈哈,我做喳因ㄚㄟ時準嘛是阿呢(我當女孩的時代也是這樣)

每次要去哪裡玩,大家都喜歡約在我家集合,

歸間厝攏是郎,ㄟㄟㄉㄧㄣˋㄉㄧㄣˋ,足鬧熱ㄟ!

(整間屋子都是人,熙熙攘攘,非常熱鬧)

 

「大家都說只要有我在丟鬧熱了……有時候我無意中講出來的話,

大家嘛攏笑嘎足歡喜ㄟ,我自己都不知道那有什麼好笑……」

媽媽從小人緣就很好,大家都喜歡跟她在一起,

媽媽在哪裡,哪裡就輕鬆愉快有笑聲,是親戚朋友之間的開心果。

 

2012.11.24

「蕙芳,那天我們跟團去旗山六龜玩,

遊覽車小姐說來去乎天元寺他們請,攏免錢,

天元寺還來關廟接我們,結果去到那邊,

他們也沒有徵求我們的同意,居然就幫我們『洗禮』,

過後發給我們每個人一張卡,『我們就變成他們的人了!

我想說那ㄟ這呢好禮,原來是阿呢!

 

「哈哈,哪舞安呢ㄟ代誌啦?有夠惡質ㄟ

(哪有這種事情啦,有夠惡劣),足好笑耶!

「對啊,以前你舅舅國雄去一貫道洗禮都還要三百元呢!

「洗禮怎麼洗啊?有夠好笑的!

「就在那邊跪啊,男的先跪,等男人跪完,才換我們女人跪,

然後他們的人就會給我們點一點、唸一唸,這樣就是洗禮了呀!

「足好笑ㄟ,那親像囝阿哩辦勾ㄍㄟ會阿哩!

(那好像小孩子在辦家家酒喔)

 

「我們要走的時候,他們還放了一個盒子在那邊給人家獻金,

我給它投一百元下去,爸爸沒給。

我想今天給人家請了一頓素食,一個人給50元嘛是應該ㄟ啦!

「哈哈哈!對啦!對啦!


 

2013.4.17後記

健華在看到這篇文章之後,

上網抓了一些去年11月他們去日本旅遊的景點相片,

想給我看看那是什麼樣的風光。下面這張就是我媽媽口中那個

屋頂都蓋得很陡,這樣下雪的時候才好清」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