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和爸媽帶著表弟健華的建議,
冒著寒風和細雨,走訪淡水的傳統民宅「程氏古厝」。



1. 1/4,在關渡午飯後,想說天氣還好,就和爸媽從關渡出發。想不到在淡水捷運站一下車,迎面而來的卻是寒冷的斜風細雨,有點惱人,都來了,就繼續走吧!

歷經了一些波折,終於來到這間古厝,我們大概是這個下午唯三的訪客,看來孤單無聊的解說員和保全,露出熱誠的笑容迎接我們,並殷勤帶領和解說,讓冷清寂靜的古厝,在陰陰冷冷濕濕的午後,有了一些溫度。



2. 根據網路的資訊說:<「公司田溪程氏古厝」是新北市淡水區內第一件指定為「歷史建築」的傳統民宅,位於淡水鎮淡海新市鎮重劃區內,此建築目前保存完整,大體可以展現淡水近百年閩南人建築的特色與居家環境的人文。該厝為典型的三合院農舍,周遭有竹圍環繞、渠水流過,可為舊農宅之樣本。>



3. 這是大廳對外的槍眼,網路資訊說:<由於本建築所在的位置極為獨立,所以牆身上開有數處槍眼,外小內寬方便防禦射擊,這類的作法常見於早期傳統民宅,亦能反映清末的治安及民間武備的特色。>



4. 穿羽絨衣的先生就是導覽,正利用左側牆面上的電腦在為爸媽解說這棟古厝的建築特色,還一直要爸媽去按一按電腦上的各個解說區來玩,難道他沒想到我爸媽對電腦一竅不通嗎?



5.



6.



7. 這是程氏古厝開幕特展--「記憶留轉」的裝置藝術之一。

相關單位<邀請了5 位臺灣當代藝術家。以人們對於「兒時回憶」的五感體驗為創作概念,配合程氏古厝三合院的復舊地景環境,利用裝置藝術呈現關於「逝去的美好」所擁有的深刻概念。程氏古厝作為平臺基地角色,邀請5位展出藝術家協力合作,從展覽參與中瞭解環境/建物/藝術/人文的相互關聯;在作品的互動與應用中,創造個人經驗與藝術跨界的嶄新經驗。另一方面,期待透過此次展覽建立藝術人文媒合角色,由生活中的五感經驗出發,跳脫藝術評論的框架,透過直覺經驗,從藝術角度體驗生活,讓展覽對各觀看族群產生不同的詮釋意涵。>

以上這種藝術的說明一向是不打算讓人看懂的,今天這些個別的藝術裝置在現場展示的說明,更是讓我痛苦不堪,明明是一堆中文字,乍看之下卻讓我完全看不懂它到底在說什麼,這些作者擠出這些故弄玄虛、高來高去的文字到底要幹什麼?親民一點有這麼難嗎?還是這樣卡高尚?真是令人惱怒!



8. <朱駿騰的作品利用家家戶戶皆有的大同電鍋,闡述遊子對於追求更好的未來及自身文化認同之間的矛盾,自電鍋中不斷沸騰噴出的煙霧,搭配展間保存完善的舊時大灶,更能牽引觀者的感受。>

我媽媽對著那一堆連成一條的插頭感到很奇怪,「啊捏是ㄌㄟㄘㄨㄥˋㄙㄞˋ?」「媽媽,這是藝--術--!阿捏ㄓㄞ麼?」



9. 現在換成我媽媽在對導覽員解釋這個灶的細節。正中間那個小洞是放點火的火柴棒,下面左邊那個寬洞是放備用的柴,最右下那個洞可以ㄅㄨˇ一些像番薯的東西來吃!



10. <王福瑞以數位科技原理,於展間建構了一個與觀者互動發聲的聲光作品>

一進入這個房間,這些電線會感應,一起發出好長一段嗤嗤嗤嗤的電流聲,我把它想像成無數的鎂光燈對著我狂拍,我想對了嗎?



11. <裝置藝術家盧之筠與郭昭吟,則利用女性纖細的情感,個別以童趣的裝置物和編織物呈現出令人懷念的童年記憶。>



12.



13.



14.



15. 我剛剛在skype跟維說話,崑泉在旁邊瞄到這張相片,有點受驚的說「那是什麼東西? 」「一隻青蛙泡在果凍裡,藝--術--!!」



16.這個作品叫作「更好的地方」,我們來看看現場的作品說明:
<曾幾何時,我們無法再用往日的感受讀取今日,是環境使然?也或許是時間導致的轉變,在觀察現狀的模式上,盧之筠選擇以孩童的角度解讀,觀看他們的作品,就像站在過往的鏡子前,單純而直率的反映內心。

盧之筠的作品用一種接近殘忍的直率去訴說人類的情感,這些都要歸屬於成人的現實面,盧之筠善於運用材質特性結合光線,她的作品就是舞台,小動物們正上演著一幕幕寫實的人生體會。>

我用力咀嚼了幾次,還是吞不太下去!



17.



18. 我發現原來古厝有2樓



19. 上去2樓的入口在每個樓層的這個位置,下面還會架一座木梯,可以爬上去,也可以隨時收起來。爸媽在讚嘆說「這張竹椅仔這呢金滑!金ㄙ一ˋㄙ一ˋ!」




20. 走到外面來看看



21.



22. 有一口井捏!



23. 前院



24.



25.



26. 附近很多現代的摩天大樓,古厝被搶救了下來,還花了兩千萬元整修。



27.



28. 要離開了,屋後的全景。

83歲的爸爸評論: 「整理嘎太新了,根本就是新的,完全沒有古蹟的價值!」哈哈,現實的古厝是他們生命中的一部分,這種化妝過的古厝當然讓他很不滿意!

我覺得有趣,「爸爸,沒辦法呀,要給後代的台灣人認識這種傳統建築,不整修一下怎麼可以維持長久?啊--麥計較啦!!」「你啊呢講嘛是有道理啦!」



29. 和爸媽搭公車回淡水站,買了三個紅豆餅,邊走邊吃,逛到淡水河邊。這是面河,轉頭看看後面的商店街,遊客多得驚人,雖然天氣不好。我們面對的明明是國際級的美景,可是淡水河畔這些庸俗簡陋得亂七八糟的店面,讓我非常的難以忍耐,新北市政府應該用一點心來解救一下這個地方。



30. 離開淡水以前,媽媽又回來這個"晴光紅豆餅"排隊,說要買幾個回去給我哥哥、崑泉和倫倫吃,冷冷濕濕的天氣,熱熱又飽滿的紅豆餅很能帶來瞬間的幸福,何況一個才10元,好容易到手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