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剛剛去偷看我第一篇的「我爸爸媽媽的摩托車日記」,
發現那已經是遠在今年4月的事,當時我還發下宏願,
說從那天起,要將爸媽每一次的摩托車出遊寫下來,
變成我爸媽落落長的「摩托車日記」。
結果你看看,半年過去了,那些電話中陸陸續續記錄的東西,
還好好的躺在我混亂的筆記裡面……。



今天我終於要繼續將那些東西整理一下了,
我知道這很可惜,因為時間拉太長了,
很多爸媽當初告訴我的內容和口氣,我都已經淡忘,
現在就只能簡省的記錄了,真的變成只是紀錄了。


4月之後歷經冬天,爸媽於是較少騎摩托車出去玩,不只是因為冬天,
也是因為爸媽的體力退步了一些(爸爸實歲83,媽媽75),
他們現在常說:「嘿真奇怪,以前出去玩,再多天、再累,
回來之後都只要經過一瞑睏吼飽,精神就回來了,
嘰嘛昧塞啊呢(現在不行了呢),回來都要累很久,
真正是老啊,昧騙濟啊(騙不了人的)!」




我都會安慰他們說:「媽啊,恁才厲害呢,
你看阮嘰嘛比恁少年這呢濟(你看我們現在比你們年輕這麼多),
但是阮只要出去勝(玩)一遍,回來都要睡好幾天才夠哩,
輸恁輸慘慘,所以恁足厲害啊啦,你看嘎恁同年歲的郎,
蝦米郎有這款體力?恁足厲害ㄝ啊啦!」
這種話我們每隔幾天就要說一次。


2012.5.1 爸媽來台北關渡的家,跑去「紅樹林」玩。


2012.5.3 跑去松山看飛機起降。
在民族東路看到有人在拍婚紗,看得很高興。


2012.5.10 跟團到美濃旅遊

跟朴子婦女會這個團體,搭遊覽車去旅遊,
媽媽的表姐秋桂仔是婦女會的會員,所以介紹爸媽一起去參加。
今天的旅遊,婦女會會員要繳600元,爸媽不是會員,要付800元。

1.早餐提供豆漿和肉包,還發一盒點心,
裡面有沙琪瑪、牛奶、礦泉水,還有幾顆糖果,很有趣!

2.先到岡山的佛陀紀念館參觀
3.到美濃參觀做粿仔(板條)的工廠,粿仔一斤35元,3斤100元。
4.中餐就吃炒粿仔
5.在美濃買了一瓶在地的特產—炸蔥仔酥,120元。
6.再到高雄縣六龜鄉,參觀一貫道的天台山總壇。
7.回嘉義交流道吃晚餐,那種專門給遊客吃的辦桌菜。



2012.5.12 跟團到屏東、台南旅遊

再跟團搭遊覽車去旅遊,這次是跟「老人大學」一起去的,
因為今天要買門票,所以費用變成940元。


1.先到屏東的「大路觀」(?)主題樂園玩,
「裡面有很多仙人掌,很大,真好看!還有很多熱帶的花,很多款!」

2.在主題樂園裡有一條很寬的河,爸媽他們坐塑膠船,划了40分鐘。
在這裡吃了午餐,接著看了一場秀。

3.接下來去台南的「歷史博物館」,
這個博物館展出的主題是台灣歷史、原住民文化和原住民生活。
爸爸說這個博物館本來是一個垃圾公園,
是里長和民眾義工整理出來的。

4.再來是去台南縣的七股吃晚餐。媽媽說出去玩真好,
不用煮飯,有人煮便便乎咱吃,阿唔免洗碗,足歡喜ㄟ。




2012.5.27 騎摩托車去新港玩

這一天,爸媽在住家對面的東石國中操場運動完,
和四個運動認識的朋友一起騎機車到新港玩,
目的地叫做「板頭厝」,是爸爸在電視上看到介紹之後,
整理了一下資訊,邀朋友同行,
三台歐得麥就在早上9:30一起出發了。



1.騎了十幾公里之後,來到新港旁邊這個庄頭。
爸爸說:「庄頭的社區很用心,為了發展觀光,
用彩色磁磚貼出一隻像真牛那麼大的牛。
庄頭裡面還有一間做陶的工廠,那個圍牆畫尫仔、黏尫仔,
用嘎足水ㄟ!進去陶廠參觀要門票50元,
但是可以用這50元在裡面消費。」



「而且為了觀光,他們還撿一些巴士的輪子『道道哩』(裝置),
牽成幾台像火車那樣的拖車,給觀光客坐在上面ㄙㄟ庄頭,
還有導遊會介紹,嘛有外地的人坐遊覽車來這裡玩,
我聽到有人在叫說『楊梅ㄟ郎客為這來!』
庄頭有哩賣冰水ㄟ、有哩賣農產品的、有哩賣麵ㄟ,足鬧熱ㄟ!」



2.午餐是騎到民雄去吃鵝肉,媽媽說:
「民雄的鵝肉真出名,大家攏嘛ㄟ講『來去民雄吃鵝肉!』,
丟是講民雄的鵝肉真正出名、真正好吃!」
爸媽叫了1/4隻的鵝肉,200元;一人再叫一碗麵,25元,
所以這一餐,爸媽一共花了250元。



3.午餐後,繼續騎機車到古坑,這邊有一段綠色隧道,擺滿了攤販。
爸爸說:「古坑過去出產柳丁,所以一年會辦一個『柳丁節』。」
在古坑到處走一走。



4.接著來到梅山,這邊的特產是蜂蜜,3斤250元,
一起來的朋友去買了一桶。
媽媽則買了100元的嫩薑,嫩薑一斤150元。


5.黃昏6:00,三台歐得麥騎回了朴子。
媽媽說:「第二天睡醒累得要命,但是你爸爸說現在不會暈眩了
(爸爸前陣子復發了暈眩的毛病,
所以有好一陣子不敢騎機車出去玩。),
所以現在要趕快再出去玩。」




2012.6.6~8 爸媽又跟團去國內旅遊,這次是三天,遠到墾丁。

6/6
1.先到內埔參觀「青島啤酒廠」,喝啤酒。
爸爸說:「青島啤酒剛來台灣的時候,人氣足好ㄟ,生意足好ㄟ,
賣得還比台灣啤酒貴。後來因為遠從青島來,運輸和防腐劑的問題,
生意就下滑了。但其實青島啤酒和台灣啤酒是同款系統,
因為都是用德國的製法,因為青島被德國統治過。」



2.接著來到潮州的「八大森林樂園」。
「這個所在整理得很不錯,有一些遊樂設施,
還有表演變魔術和跳舞。」「那你們有去玩遊樂設施嗎?」
「有啦,我和你媽媽去坐碰碰車和囝仔火車,哈哈,老人囝仔! 」



3.在恆春飯店過夜


6/7
1.從墾丁到佳洛水海邊看石頭。爸爸說:
「佳洛水海邊的石頭經過四千年海水的沖刷,變得奇形怪狀,
有觀音石、蟾蜍石、青蛙石、帽石、鞋石…。
佳洛水這邊現在還做了一條足水ㄟ公路,樹仔種嘎足水ㄟ,
兩邊攏青令令(道路兩旁都非常翠綠)!」



2.再來去車城買他們的特產:鹹蛋和芒果。鹹蛋100元17粒。
3.到東港的漁港吃沙西米
4.在高雄過夜,旅館在高雄中學對面。


6/8
1.參觀空軍軍官學校,看退役的飛機,看一些台灣空軍的歷史資料。
2.到茄萣興達港買虱目魚丸,一斤60元,口味普通而已。
3.參觀一間中藥廠,聽他們廣告藥仔。
4.下午5:00回到朴子,分一個便當當晚餐,結束三天的旅遊。


隔天晚上我打電話回去,爸爸接的,
他說:「這次玩回來感覺很累,吃老啊啦!你媽媽睡整天,
下午睡了兩、三個小時。媽媽正在炒土豆,我叫她來聽!」



媽媽接過電話,笑嘻嘻的說:
「我正在炒土豆啦,你爸爸對我炒的土豆足嚴格ㄟ,
弄愛炒嘎安怎才ㄟ塞(都要炒成怎樣才可以),土豆攏是伊哩吃,
別人如果吃攏ㄟ感覺這ㄟ土豆炒嘎太過火!」



「媽啊,你用什麼炒?我記得小時候看過你用沙子炒呢!」
「對啦,攏ㄟ塞啦(都可以啦),我現在都用鹽去炒,
一、兩斤的花生,用不到半斤的鹽去炒就夠了。
我攏用9號仔ㄟ土豆,炒起來卡ㄆㄤ(香)。
炒花生足費氣ㄟ(很麻煩),愛站歸點鐘ㄟ,用焰火,一直並(翻),
慢慢炒,花生才不會有黑點。」



「媽啊,你那ㄟ知啊土豆已經炒好啊?」
「會啊,剛開始炒的時候,炒起來重重的,炒到後面會變輕輕的,
你可以拿一粒起來,嘎伊褪膜看麥,如果土豆變杉仔色丟ㄟ塞啊!
(去膜的花生變成杉木的顏色就可以了)」



2012.6.25 坐免費的觀光巴士遊玩

嘉義縣和台南縣的海線遊覽區,政府規劃了一條巴士路線推展觀光,
整個6月都免費讓民眾搭乘遊覽,7月才開始收費。
我最愛湊熱鬧的爸媽就去坐了2次,實在是一對玩興高昂的老人。

爸爸對我說這條路線經過的地方是:太保高鐵站(起站)--蒜頭--朴子
--東石(有2站,漁人碼頭和仙天公)—布袋—南鯤身—北門—
井仔腳—東隆宮—七股(台鹽博物館)。



爸爸超愛這次的旅遊經歷,他說:
「我跟你媽媽昨天在『水道頭』(大水塔,朴子的地標)那邊上車,
從10:00玩到下午3:00才回來,我們每一站都下去庄頭走走看看,
非常的好。這些觀光巴士由嘉義客運、新營客運
和台南客運共同行駛,每天都有,假日半小時一班,
平日一小時一班,早上9:00就開始了。」



由於搭乘這次免費觀光巴士的關係,
爸媽拜訪了一些他們以前沒去過的地方,讓爸爸非常的歡喜。
「台南縣井仔腳這ㄟ所在足偏僻ㄟ,才15戶人家,整理嘎足好ㄟ,
有鹽田風光,還開發很多鹽的產品,還有人經營民宿喔!
我就是愛看這種卡有傳統的。」



「到東隆宮這一站,看這間足大間的廟做醮,真鬧熱!
七股的鹽場博物館有一堆一堆的鹽山,鹽山、鹽田下面都是鋪瓦片,
這樣耙鹽的時候才不會耙到土,我們上一次在這裡看鹽雕展覽。
在南鯤身五王廟看到很多陣頭……。」



「發展這條觀光巴士路線,不只是對觀光有幫助,
對這些地方的交通也很有幫助。我聽到有幾個台北來的女人在問路,
可見這個活動辦得很有效,大家都有注意到,阿ㄋㄟ真好。」
我爸爸是一個很關心公共事務的人,關心地方發展,希望地方繁榮,
是一個好國民來著。
這種愛家愛鄉、看到
各方各面進步就非常的欣慰肯定、
希望台灣更好的期許言論,我們從小聽到大。




2012.7.6 跟團去苗栗旅遊

1. 先到苗栗銅鑼「客家文化園區」參觀。
「蓋很大,但是裡面沒什麼內容。」

2. 到月眉糖廠的文化區。
「裡面搭布帆,請了俄羅斯的特技團表演特技和馬戲,
像走鋼索,兩台機車繞圈圈,一共表演1小時又20分鐘,
看這個比較有價值,好看!」

3. 午餐後去三義,看人家賣鋼刀和牙膏、牙刷。(這是什麼東西?)



2012.7.24~31 爸媽去中國的山西省、內蒙古旅遊8天


2012.8.31 騎機車去虎尾玩

打電話回去,「媽啊,這兩天有去哪裡走走嗎?」
媽媽說:「有啦,我跟你爸爸前天去虎尾,下午兩點才出門,
要去看人家大拜拜、煮ㄘㄟㄘㄠ。歐得麥騎一個多小時就到了,
半路下雨,我和爸爸停下來穿雨衣;雨停了,我們又停下來脫雨衣。
回家的時候也是這樣,先是下雨,我們趕快穿雨衣,
雨停了,再脫下來;到了蒜頭再把雨衣穿回去,
你說啊呢車ㄅㄨㄚˋ並(來來回回,疲於奔命),有好笑沒?



大拜拜不好看,現在攏沒有什麼手路菜可以看,攏拜便ㄟ(現成的),
蝦米泡麵、餅啦這些的,攏沒ㄘㄟㄘㄠ,歹看!
啊擱有郎奧嘿蓮花擺嘎歸桌頂(還有人摺蓮花擺滿了一桌),
足奇怪ㄟ!



晚餐我跟你爸爸又跑去民雄吃鵝肉,那時是6:30。
我們叫了1/4隻鵝肉,200元,再叫一盤鵝血糕,50元,
這一餐一共花了250元。這邊的鵝肉很會煮,煮嘎軟軟的,
不會澀澀的吞袂落去。這盤鵝肉我們沒吃完炸鄧來(帶回來),
昨天中餐吃一點,晚餐再吃一點才吃完。」




2012.9.8跟團到台南縣旅遊

1.早上在媽祖廟空地集合,一起搭遊覽車出發。
先到楠西參觀一個四甲地的景點。
「有很特殊的樹木,和很大、很高、很大箍的石筍,擺在廟的外頭。
還種了很多日本松,雕嘎足大叢ㄟ(樹型雕塑得很大一棵)。
還有一尊白玉做的千秋佛,一天內可以反足濟色ㄟ
(反光成好幾種顏色),足水ㄟ!在廣場上還有一個很大的石頭,
聽說是世界上最大的石頭,為了把這顆石頭運過來,
壞了很多台大卡車。」



2.接著去參觀爸媽已經去過很多次的奇美博物館。
然後再去仁德糖廠參觀打鼓的表演。
「看大鼓、小鼓的表演,看這場表演是愛門票的。
平常跟遊覽車出去玩,都是700元加三餐,如果有看表演,
就要多300元,所以我和你爸爸昨天一個人花了1000元。
打鼓很好看,打了五、六齣,表演的時間太短了。」



3.「中餐有人吃了三碗飯,真勇!」
過後,去六甲看「九品蓮花」。「蓮花種嘎萬百種,
有的蓮花葉比咖桶(可以洗澡那種大小的盆子)卡大,叫做大王蓮花,
大人坐上去都沒關係。還賣很多蓮花的產品,有可以泡茶的蓮花粉,
蓮花做的化妝品。大家很愛買,還去買什麼蓮花做的面油。」



4.「再來去麻豆買文旦,一粒有20元、30元的,買五粒送一粒,
6粒100元,品質較好的就要用秤斤的賣。」



5.晚餐在嘉義交流道下去的休息站吃辦桌的菜,
「一桌1500元,吃得還不錯,有雞、有魚,還有腿庫。
有些機關行號的團體吃得卡好,有整隻的『封雞』。」



6.「遊覽車回朴子以後,讓我跟你爸爸在我們家的巷仔口下車。」
「這麼好?可以在咱巷仔口下車?」
「是啊,遊覽車回來攏嘛慢慢啊放人,如果人多的地方,
遊覽車早上還可以去載你哩,現在生意也不好做啊!」




2012.9.12騎機車去嘉義找親戚玩

爸媽今天去找一位晚輩坐坐。下午三、四點才出發,
從朴子騎到嘉義大約要40分鐘。
我堂姐阿蜜和阿英住在嘉義公園附近,好久不見,
爸媽去找她們坐坐聊聊。出來之後,在民生路吃晚餐,
一個人吃一碗白飯,10元,配一碗香菇肉羹,35元。




2012.10.12跟團去高雄縣旅遊

1.先去永康參觀博物館,裡面有很多蠟像。
2.再到六龜的「天元寺」參觀,這是一貫道的總壇。
在這邊吃素食午餐,添香花了100元。

3.晚餐在麻豆交流道附近的休息站吃辦桌的菜,
到七、八點才回到家。「我跟你爸爸就是坐車ㄑㄊㄜˊ(遊玩)啦!
這是『ㄟˋ克』(一個親戚的名字)招的(邀集的),給她捧捧場,
要不然這些景點我們都剛去過而已啊,
平常要六、七百元的,今天只要550元。」




2012.11.2爸爸和朋友開車去關仔嶺遊玩

打電話回去,媽媽接的:
「你爸爸今天和幾個朋友開車去關仔嶺新巖的廟寺走走,
因為今天是佛祖生(佛祖的生日)。」「那你怎麼沒跟著去?」
「因為他們攏是查埔郎,那些人都比爸爸年輕,都六、七十歲而已,
五ㄟ郎一台車ㄉㄧㄣˇㄉㄧㄣˇ(一台車滿滿的),
出去遼遼ㄌㄟ(走走逛逛)!」




2012.11.11~20
表弟健華邀我爸爸媽媽和哥哥,一起去日本
廣島、名古屋、伊勢、奧之細道、青森、涵館、仙台……旅遊9天,
現在正在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