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0年1月19日上午)
離開卡爾卡頌之後,坐車149公里
要到蒙貝利耶,搭車程3.5個小時的TGV高速火車
回到一千公里遠、這次法國行的第一站—巴黎
 
這是在往蒙貝利耶途中,休息站內的販賣店
相片中是一塊塊的門牌號碼小磁磚,兩片3歐元
有黃色的普羅旺斯風和紫色薰衣草風兩種

一看到這些小磁磚,我的眼睛就發亮
其實我們在卡爾卡頌已經買了一組
但是沒有這家漂亮,價格也較貴
所以我們如獲至寶,不但自己再買一組
還鼓吹其他團員也來看看
 
我說:「把這個磁磚門牌黏在你家門口,
不但可以別樹一格的標示你家的門牌號,
還可以在每天回家時看到它,
回想起這次旅遊法國的美好時光,
比起別的紀念品,它的『能見度』高多了,
漂亮、實用又便宜,為什麼不買?」

經過我的熱力遊說,團員們紛紛捧場
探頭選起自己家裡的門牌號
兩下子,我就幫老闆賣出了好幾組小磁磚



2.
這是2005年我們去義大利買回來的門牌磁磚
把它黏在澳洲家的大門邊
每次看到這個色彩悅目的磁磚門牌
思緒就會飄回到那年在義大利旅遊的溫暖回憶
感覺很愉快



3.
我們抵達蒙貝利耶Montpellier火車站了
由於不久就要搭TGV火車到巴黎,沒有時間吃「慢速法國餐」
所以這一餐我們是自理,買了就走,上火車吃
對這個城市,我們只是過境一下而已



4.領隊建議我們,買車站對面的麥當勞當午餐最省時間



5.
我站在麥當勞門口觀察這個城市
看到兩輛色彩繽紛的電車緩緩駛過來
這種速度不快、一路響著噹噹聲的電車令我非常著迷
因為台灣沒有這種在平地馬路上行駛的「火車」

它和汽車、行人共用一條馬路,卻沒看到為它設計的燈號標誌
雖然是龐然大物,卻不咄咄逼人,緩緩的行駛於鬧區之間
我很好奇,行人或汽車被電車撞到的「車禍」意外多不多?
 
13世紀末,法國第一家醫術學校在這個小鎮成立
這裡因此擁有歐洲最古老的醫學院

一年裡擁有300天的陽光,氣候溫暖,地方又寬敞舒服
所以大家喜歡來這裡讀書,外國人也喜歡來這裡學法文
使蒙貝利耶成為一個學校城鎮
學生人數就有8萬個,佔總人口的三分之一
由於到處都是年輕人,使這個小鎮充滿了活力和朝氣



6.麥當勞裡面



7.麥當勞裡面的點餐機,超方便的



8.
進入火車站,準備搭TGV到巴黎
這次到法國,不管在火車站或地鐵裡面
到處看得到這個巨幅的廣告,令人印象深刻
廣告的商品,是給戒菸人用的口含錠



9.
抵達巴黎了,這是拿破崙的陵寢

這原本是法王路易十四於1671年
為戰場歸來的貧兵與傷兵興建的榮民之家

1840年法王路易菲力,迫於法國民眾日益懷念拿破崙的聲浪
派官員前往聖赫勒拿島迎回拿破崙的遺體
以無比隆重的方式安放於此
每年五月五日,法國政府會在此舉行隆重的軍禮來紀念

我們並未入內參觀,只是下來拍個照
 
遊覽車在火車站附近把我們載進巴黎市區
到晚餐的餐廳以前,我們就在車上巡禮巴黎所有的重要建築物

在夜色中,沿著塞納河,我們看到了:
巴黎歌劇院、羅浮宮、小凱旋門、奧賽美術館、軍事博物館
協和廣場、大小皇宮、艾菲爾鐵塔、夏佑宮
還有橫跨塞納河的眾多橋梁,像是很有特色的亞歷山大三世橋
 

我現在很像「唸乾稿」的播報記者,沒有給你們看畫面
因為我的相機夜拍效果很糟,又是在移動的車子上
我想,拍照這件事就省省吧!
還是專心感受那些璀璨的建築物,在夜巴黎發出的偉大光芒
 

巴黎為了這個區域的重要古蹟建築
特意限建後來的所有建築物,不得超過某個高度
所以當夜色來臨
這些打著燈光、古典美麗的雄偉建築就會在漆黑中
一棟、一棟,璀璨的出現在人們的眼前
讓初次來到巴黎的遊客,心底一次、一次的驚呼:「嘩,好美喔!」

 
唉,好美喔,真的是詞彙貧乏
那種美是會讓人心懷敬意的
對穿越浩瀚時空,仍然屹立的恢弘氣勢感到敬意
這晚驚艷的感動,我希望能牢牢的記住,久久不忘…



10.
晚餐的餐廳

法國人們即使在低溫的冬夜,也要買杯咖啡面向馬路和人群
悠閒的聊天、啜咖啡、看行人匆匆走過、看車水馬龍的流轉
來度過美好的夜巴黎時光



11.
餐廳內的熱鬧和擁擠

入座時有點困難,因為實在太擠了
但是在明亮的餐廳裡,每個人的心情都很好
因為我們人在花都巴黎,世界上最漂亮的城市

那種興奮和新鮮感很莫名,卻是很真實的喜悅
大家擠在一起等著晚餐上桌,一點都不急
心情很好,準備好好的品味夜巴黎…



12.印有艾菲爾鐵塔的桌墊



13.正統的法式洋蔥湯,舀起來會有起司「牽絲」的那種



14.
主菜是牛排,它的炸薯條很好吃
可是根本吃不完,我還很鄉巴佬的請餐廳幫我打包
準備在路上繼續吃,可惜接下來的行程很緊湊
我根本沒有肚子和時間再吃任何一根
辜負了餐廳還幫我再加熱,用鋁箔紙盒包得好好的



15.不吃牛肉的人,就吃這道咖哩雞肉



16.甜點,冰淇淋杯,也是很不錯



17.
吃過晚餐,我們來到這個觀賞艾菲爾鐵塔的最佳地點
和各國遊客一起為這個巴黎最重要的地標讚嘆
看看我們夜拍的效果,實在讓人難過
不過為了讓大家體會這個臨場感,還是硬挑了這一張



18.
這是領隊Sophia在同時間拍的,稍微好一些
艾菲爾鐵塔夜間會在特定時間,表演「燈光閃閃秀」
 

我為夜空中艾菲爾鐵塔的壯麗感動
真不知該用什麼形容詞來描述
忍不住又感嘆起來:「唉,我怎麼那麼好命啊?…。」
 

轉頭問Sophia:「你還記得第一次看到艾菲爾鐵塔的震撼嗎?」
她點點頭,我又問:
「你來過巴黎幾次了?你現在一踏進巴黎,
第一眼看到艾菲爾鐵塔還會感動嗎?」

 
Sophia白了我一眼
(我不知道這是為什麼,是「職業的痛楚」嗎?我莫名奇妙!)
說:「我平均每個月來一次,有時候一年還不只來12次,
你說我來過幾次?唉喲,你就不要再問了啦!」

原來美好的事物,也會有「食用過度」的問題



19.
這是和我們參加同一個行程的旅客,在09年8月的夏天黃昏
同樣地點和角度拍攝的艾菲爾鐵塔
 
艾菲爾鐵塔號稱「巴黎最壯觀的地標」
是為了慶祝法國大革命百周年紀念和萬國博覽會
由艾菲爾(G.Eiffel)設計,1887年動工,1889年完成的鏤空結構鐵塔
塔高300公尺,分為三層

1987年起,由電腦控制的照明設備
使得艾菲爾鐵塔一到晚上,就變成了一座玲瓏剔透的「玻璃塔」
變成夜巴黎最美麗、最突出的標誌



20.前往凱旋門途中看到的「路邊攤」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