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妹考完日文檢定,睡前跑到爸媽的床上,三個人輕鬆的聊天。妹說今天在考場看到尼姑也來參加日檢。「尼姑也來參加日檢?這是什麼意思?你告訴我,為什麼她要這麼拼命讀日文?」「也許她想要到日本,換個地方當尼姑啊!」「有這種事嗎?……

 

我睏了,朦朦朧朧的跟妹說:「妹,我好睏喔,你回去睡吧!」妹妹躺著不動,繼續傻笑。看到她依偎在爸媽的中間,我想起她的童年往事,精神忽然就來了。

 

「妹,你以前小時候半夜醒來,都會來找我們睡覺,就像這樣擠在我跟爸爸中間。」「對吼,我那時候是怎麼了?為什麼會去找你們?」「你說你半夜醒來,看到到處黑漆漆的,就很害怕,所以就來找爸爸媽媽。可是,一個小孩子怎麼會在半夜醒過來?居然還會睡不著?是老姑婆嗎?」「對啊,怎麼會這樣?

 

「一開始你來,我們會很心疼的把你摟在懷裡,讓你安然入睡。但是後來你幾乎每一晚都這樣,日子拖得很長,你越來越大隻,三個人擠在一起實在很難睡,我跟爸爸一直跟你說沒什麼好怕的,趕快睡覺就好,但你就是不斷的在夜裡醒來,不斷不斷在夜裡把我們吵醒,每次聽到你悄悄走進我們房裡的聲音,我心裡就不禁嘆氣,怎麼又來了?一陣騷動後,大家擠在一起,勉強的繼續睡下去……

 

「後來,只要看到你來,媽媽就讓你睡在我的床,然後我跑去睡你的床,大家才能好好的睡下去。」「那我到什麼時候才不會再這樣?」「媽媽也不記得了,大概到你高年級吧?那之後,我們偶而要跟你睡覺做伴,你反而說『我才不要哩,這樣睡不好!』一直到現在都這樣,實在非常惡劣!」「哈哈哈!

 

「妹,我現在想想,你那時的壓力也很大,一個小小孩,明明半夜醒來怕得要死,想去找爸媽,又怕爸媽不耐煩,忍不下去了,硬著頭皮來打擾爸媽,還要聽爸媽說你兩句,我想你當時的心情一定很掙扎,想想實在也很可憐!

 

我這時候忽然整個人清醒過來,「妹,說到小孩子的壓力,我跟你說我今天去古亭幼稚園代課遇到的事。今天放學時,陳老師在外面跟領小孩的家長說話,我集合背好書包等家長的小朋友,跟他們玩機智搶答。」

 

「一個小女生臉色凝重的過來對我說:『老師,我想大便。』『好,你去啊!』小女生忍住想哭的聲音說:『可是我不會擦屁股。』我看著眼前一堆小孩,有點為難,『那你可不可以回家再大?因為已經放學了,你馬上可以回到家上廁所。』小女生搖搖頭,淚水已經在眼眶中打轉,我問她:『你很急嗎?』她點點頭,很委屈的說:『我等一下還要去上安親班!』」妹妹聽到這裡大叫說:「什麼?讀幼稚園就要去上安親班?這個可憐! 這個可憐!

 

「真的很可憐,可能去安親班那邊大便更不方便吧!所以她急著要在幼稚園把大便大完,想想看,她小小的腦袋,在急著解決這個問題的時候,心情有多焦慮,卻又只能跟一個狀況外的代課老師求助。媽媽這時候懂了,我就對她說:『好,那你先去大便,老師等一下去幫你擦屁股,這樣好不好?』她噙著淚點點頭,帶著一包衛生紙離開教室。」

 

「媽媽跟一群坐在地板的小朋又說了一陣話之後,叫他們乖乖的等我回來。我走到廁所,看到那個小女生已經站在馬桶邊等我,表情很無助又很尷尬,滿臉是淚。幼稚園小朋友的小廁所門很低,大人不用開門就可以看到裡面的全部,我看到馬桶裡已經有大便,表示她已經大完了,我很驚訝她為什麼哭成這樣。」

 

「我請她沖馬桶,一邊幫她擦屁股,媽媽太久沒幫這麼小的孩子擦屁股,其實擦得很不專業,擦了三、四次才算有點擦乾淨。我一邊問她:『你哭哭是因為老師太晚來嗎?』她壓抑著委屈點點頭,我感到很抱歉,對她說:『我以為你要大一會兒,沒想到你這麼快!老師跟你說對不起好不好?』她就點點頭。」

 

「媽媽一邊幫她整理衣服,一邊覺得很抱歉,想想她剛才一個人在這裡大完便,等不到老師,自己又不會擦屁股,一定很擔心害怕,不知道該怎麼辦,實在很可憐,我想到這裡,又鄭重的跟她道了一次歉,用力的對她說:『老師不是故意這麼晚來的,害你哭成這樣,我再跟你說一次對不起。』然後對她深深的一鞠躬,『這樣有沒有好一點?』她表情放鬆不少,點點頭跟我說:『有!』」

 

妹妹一邊聽一邊狂笑,一直叫:「啊哦好噁喔,還要擦大便,好噁喔!」「媽媽也沒有心理準備要做這件事,所以其實需要一些心理建設。回到教室,陳老師對我說『辛苦了!』她知道我剛剛經歷了什麼事。她們常常處理這種事,會比較習慣,我們臨時來的,就要克服一些心理障礙,雖然面對的是小孩子。」

 

「妹,還有,今天下午小朋友要睡午覺時,有一個頭髮剪成西瓜皮、很可愛的小女生一直都不睡,躺在那邊扭來扭去,還哼著歌,或是發呆,還說她想尿尿,自己去了一趟廁所……我走到她旁邊很多次要哄她睡覺,她都還是不斷的發出聲音,搞了很久,我又再一次趴下去幫她把小被子蓋好,撥撥她的頭髮,『趕快睡呀,大家都睡了喔!』」

 

「這時她收起之前調皮的表情,小聲的在我耳邊說:『我跟你說,我不敢睡,因為我一睡著就會尿床。』『可是你剛剛才出去尿過了啊!』『可是我只要睡著就會尿出來,以前也是這樣。』『今天不一定會這樣啊!』『會,會,以前就是這樣,然後,小朋友他們都會來看我……』,妹,你看,她年紀小小的,詞彙不是很準確,可是,你聽懂她的意思,就是她一尿床就會造成轟動,小朋友都會圍過來哇哇亂叫看熱鬧,那對她實在是很難為情的事,所以她當然很怕睡覺。」

 

「媽媽想,她這麼焦慮尿床的事,當然會睡不著,也就不再勉強她睡覺。過一會兒,我問陳老師這件事,『那個西瓜皮小女生說她不敢睡,怕會尿床,我說你剛尿過,應該不會再尿床了,她說還是會,這是真的嗎?』陳老師馬上說:『是真的!』『那她真的在教室尿床過嗎?』『常常啊!』唉,真是可憐的小女生!

 

「你想想,她不敢睡,幼稚園的午睡又這麼長,從12:302:00,一個半小時,連最不想睡的小朋友滾來滾去,也都滾累了,無聊到沉沉睡去,就只有她在那邊硬撐,即使後來想睡了也不敢睡,你說她的壓力是不是很大?真的是很可憐!

 

「對啦,可憐的小屁孩!」妹妹聽得津津有味,還笑得東搖西晃,好像這些小小孩的故事有多誇張似的,其實她小的時候自己還不是這樣。她三歲的時候到我任教的溪口國小讀幼幼班,我必須每天給她準備一袋內褲和外褲提到教室去,因為等她想尿尿的時候,總是還沒走出教室就尿下去了。老師稱讚她,每次「事故」發生的時候,她總是自己把裡外的褲子都換好,動作俐落,一點都不必麻煩老師。

 

然後,在放學的時候,我就會看到一個小小孩提著一個看起來很有份量的袋子,很開心、很用力的跟媽媽揮手,衝過來媽媽身邊。我總笑說:「妹妹那個樣子,就好像剛從百貨公司shopping出來,提著一整袋戰利品,非常有成就感的樣子,看起來實在是啼笑皆非,那明明是一整袋尿濕的褲子哩,她卻一點都無所謂,不會不好意思,真的是很好笑!

 

有一次放學,我牽著妹妹的手,加上那一整袋的戰利品上了崑泉的車,我對孩子的爸說:「妹妹都已經這麼大了,還老是這樣尿褲子,都這麼久了,實在很令人擔心!」爸爸還沒說話,妹妹卻輕快的接過去說:「沒要緊啦,嘿是沒要緊ㄟ代誌啦!」我笑了出來,這小孩也太輕鬆、太看得開了吧?

 

請注意,她是完全用台語說這兩句話的,因為她那時候只會說台語,想像一個三歲多的小孩用台語、老氣橫秋的叫你不要為她尿褲子的事擔心,是不是很噴飯?這一幕我老是記得,常常拿出來笑她! 「你當時怎麼一點壓力也沒有?也不怕我們罵你老是添麻煩?不過也還好你沒有壓力,要不然整天擔心尿褲子的焦慮可就太慘了!

 

床邊故事到了尾聲,我又再度陷入昏睡的狀態,我推推妹妹:「妹,好了,回去睡吧,媽媽好想睡喔,小小孩的壓力故事到此結束,晚安!」妹妹不情願的挪了挪身子,動也不動,「來,媽媽陪你起來,順便一起去尿尿!

 

啊,又是尿尿!躺這麼久,睡前不再去尿一下,壓力也蠻大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