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舅媽的年輕人來問我一件事:
他聽我說過,我在哥妹小時候
釘了一塊榻榻米大的白光板
在牆壁上給哥妹塗鴉
他問我那是怎麼回事
⋯⋯
我於是去找出這張相片
那是他們兩三歲或三四歲的時候吧
你看他們穿著我和我先生的舊襯衫
連彩色筆都沒拿對,畫得非常開心
非常有趣

你可以去建材行買這種表面光滑的白光板(?)
釘在你覺得方便的地方,給他們彩色筆
告訴小朋友你可以在這塊板子上盡情的畫畫
但不要塗到板子以外的地方去

就用最便宜的彩色筆就可以了
濕抹布一擦就掉了,非常方便

等他們大一點,不想再塗鴉
我就在這塊板子上釘了4條鉛線
改成"認字板"

我把他們"指定要認識"的字詞
寫在裁成長條的白紙上
一張一張用曬衣服的小夾子夾在鉛線上
然後拿一張小椅子讓他們坐在板子前
每天花一些些時間
讓他們認識那些他們"喜愛"的字

為什麼說喜愛?
因為我之前去買那些市售的認字卡
他們一點興趣都沒有,不愛認

後來我讓他們選自己想認識的字
於是書維說他第一個想認識的是"麥當勞"
然後是"包青天,展昭,胡瓜,徐乃麟..."
吼,那認起來就快很多了,效果驚人

認的字多了
就把他們喜愛的書的書名寫在字條上
例如漢聲那套100本左右的世界精選童書
什麼"第一次上街買東西","放屁"等等
一認就是一大串,認識的字就越來越多了

哥哥認完一批字
就換哥哥教妹妹
我還記得妹妹乖乖的坐在小椅子上
看著哥哥拿起一根棒子
一張一張的叫妹妹唸出字條上的字的有趣畫面

孩子早點認字,就可以早點看書
多一件有益又有趣的事可以做
那,大人就輕鬆多了

吼,終於說完了這個臨時起意的哥妹童年往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