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我們搬進了這棟有游泳池的房子,家裡也有游泳池的Teresa聽到我新買的房子有游泳池,無奈的眼神看了我一眼,從鼻孔大力吐氣,用一種大難臨頭的口氣對我宣告:「有游泳池?啊好!等著花錢吧!」我當時還想,有這麼糟嗎?現在想來,我真的是不知大難將至!


決定買這個房子之前,我們去詢問幾個家裡有游泳池的朋友,看他們對付游泳池的心得如何,得到的看法都還蠻正面的。現在回想起來,那些說不錯的人都是處於「正在擁有」的狀態,因為已成事實,就會往好的方面去想,說什麼有游泳池很方便,想游就可以游;而且家裡的庭院有游泳池,看過去比較漂亮,感覺很悠閒;池水還可以調節氣溫,讓夏天不那麼熱,冬天不那麼冷;還打氣說,游泳池整理起來也不是那麼麻煩……。


可是如果你和那些已經擺脫游泳池的人聊起來,則大部份都是一副受驚過度、劫後餘生的態度,對游泳池大搖其頭,慶幸自己不必再為它操煩。承認事實吧!大部分台灣人在「長大以後」,其實是不愛運動的人種,游泳池最大的優點:可以在家裡游泳的方便,其實只有極少數的台灣人會去享受。


剛接觸游泳池那前兩年,我簡直是怨聲載道,不斷抱怨游泳池給我們帶來太多的麻煩和花費。每天一早起床,就要先往游泳池瞧瞧,觀察設定馬達運轉的時間內,池底的烏龜(吸塵器)有沒有在跑,如果沒有,心底就會輕嘆一聲:「又來了!」然後崑泉連早餐都沒吃,就趕快去拉拉烏龜,看看是否被什麼東西堵住吸水口;不行,就去跪在泳池旁,打開過濾籃,看看是不是這邊的問題;再不行,就看看是不是馬達系統出了問題……。


我怕死這些機械的難題,崑泉不在澳洲的日子,我要非常祈禱泳池不要出狀況,否則就變成我和書維跪在泳池邊,檢查濾網和烏龜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是烏龜吸到棕櫚樹子塞住了,還是什麼碗糕問題。我們一邊在電話中聽崑泉遙控指導,一邊很不熟悉的操作著,有時候成功,有時候不成功。沒辦法的時候只好請業者來「出診」,專業的人一出馬,什麼事都還沒做,就先收50元澳幣「出場費」,其它換零件、耗材、更換設備另計,真的是很「傷重」。


Emily以前的房子也有游泳池,她說有時候出去跟人家聚會,聊得正起勁,發現外面起風了,她就開始坐立難安,最後只好先行離開。「抱歉,我看我還是先走好了,那個風一吹,游泳池又要飄滿了落葉,我不趕快回去撈一撈,等一下就有麻煩了……」游泳池變成不定時的心頭負擔,讓Emily後來在換房子的時候,絕對不敢再看有游泳池的。


游泳池不只是烏龜會出問題,其他設備也不時來出個狀況。我剛剛去將這幾年更換泳池設備或修繕的費用全部找出來,列在下面做個「回憶錄」:(幣值為澳幣,以下同)
(1)2005.3   換新幫浦 750元
(2)2006.3   連接吸塵器的水管破裂,乾脆10節全換,一節18元,共
                 180元
(3)2006.3   換新的「製氯器」1125元
(4)2007.4   添購覆蓋泳池的塑膠布加捲軸座 907元
(5)2007.10 換新的泳池過濾器 1000元
(6)2007.10 換新的烏龜(吸塵器) 163元
(7)2007.11 游泳池漏水,換池底的「釋壓閥」橡膠墊片,
                 連施工費 250元
(8)2010.8   修理幫浦 335元


這些看得見的費用總阿共阿就要澳幣4710元(台幣14萬左右),還不包括這幾年用去的所有耗材(鹽巴、氯、鹽酸、清除青苔的藥水、零件……),還有業者幾次來解決難題的施工費,對了,還有難以估算的水費和電費。這完全應驗了Teresa的預言:「有游泳池?啊好!等著花錢吧!」


頭幾年,我對游泳池的情緒管理非常的失控,抱怨個不停,批評游泳池對我們來說簡直是一無是處,故障率又高,只會添麻煩。崑泉就會說:「不能這樣說啊,如果你去好好利用它,家裡有個游泳池真的是很方便啊,你想想看,游泳是最好的運動……」 「問題是你這個『如果』根本就沒發生,我們就是不愛去游啊!」 「你不能這樣說啊,那是我們沒去游啊,會去游的人就有用啊!」 「可是,那不是『我們』啊,所以這個游泳池對『我們』沒有用啊!」 「去游就有用啊!」 「可是我們明明就不愛游啊!」……這種繞圈圈的辯論發生過無數次,真是智障!


為什麼不愛游?除了不愛運動的根本原因,還有一些限制。這種露天的游泳池,冬天太冷,當然不方便游;布里斯本這種大陸型的乾燥氣候,即使在夏天,早晚還是很涼。在最熱的天氣裡的下午兩、三點,我們的池水還是超乎你想像的涼。


夏天的午後,崑泉在泳池裡鼓勵我們趕快下水,我們三個穿著泳裝在池邊抖來抖去,遲遲鼓不起勇氣踏進水裡……一個一個終於下水,哀嚎聲此起彼落,鬼叫狂吼著:「喔~~~好冷喔,好冷喔~~~」「趕快游啊,趕快游就不冷了啊!」抱著慷慨赴義的心情往水裡鑽,逃命似的快快划個兩回,果然,喔~~~,好多了……每一次下水,一開始必定重複上演這齣戲碼。


游泳池雖然就在旁邊,但也不是想游的時候,就可以隨時跳下去游,因為多日不用的池水已經不符合人體下去使用的標準。要使用游泳池以前,通常要先拿一些池水去游泳池設備專賣店檢驗,業者會根據分析的報告,建議你池水要加入多少鹽巴或多少酸、多少氯……池水的數值才會合格。這種檢驗不必錢,業者這個服務是吸引你上門去買那些材料,或出售泳池相關的設備。


例如最近的5/21去驗水,報告建議我家的游泳池要加入以下的材料之後,水質才能達到可以下水的標準:
1. 氯500克
2. 消除青苔的藥水一公升
3. 鹽巴,20公斤的4包
4. 「防曬油」(Sunscreen防止氯被陽光揮發的藥劑)
5. 鹽酸4公斤


等你回家在泳池加入了那些材料,也不是馬上就能游喔,而是要等個一兩天,池水才能完全均勻合格,這樣泳池就能游一陣子了。有時候來訪的朋友帶了小朋友,小朋友看到游泳池,很想下去玩水,我們都只能抱歉的說:「下次嘍,你什麼時候要來,前幾天通知一下,就可以下去游嘍!」


有一次Bruce的小朋友很開心的帶著泳裝來玩,我還是說抱歉:「現在的水質恐怕沒辦法游泳喔!」「沒關係,他們不要游,在淺水的地方泡泡腳就好了!」看兩個小的玩得很開心,沒帶泳裝的姊姊也想下去玩,我拿了一套衣服給她當泳裝下水。上岸後,小朋友去沖了個澡才回家。


我回頭去沖洗那套衣服,發現我那件紅藍條紋的上衣,藍色通通不見了,一開始我還莫名其妙,但馬上知道事態嚴重了,小朋友剛剛簡直是泡在漂白水裡玩了半個下午!我的天啊!多可怕啊!還好他們上岸後有馬上沖過澡才離開,否則,「代誌得大條啊!」


我和崑泉事後討論這件事,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水中的氯會這麼高,這是從來沒有過的事。第二天我們馬上去驗水,詢問業者才知道原因。2007年澳洲缺水嚴重,政府想盡辦法請市民節水,鼓勵有游泳池的住家買特製的塑膠布來覆蓋泳池,以避免水分蒸發後,還要浪費注水。


我們的泳池設備中,有一個製氯器,它會自動製造出泳池需要的適量的氯。我們不知道缺乏陽光照射的池水,氯的濃度會越來越高,而小朋友下水之前,游泳池的塑膠布已經蓋了好一陣子了,結果就發生了這樁「黑心游泳池」的意外。


這個游泳池的利用率如何?有一年我們早點從台灣回來,布里斯本的天氣還是非常的炎熱,開學前多游了幾趟,崑泉就很高興的對朋友說:「我們今年的游泳池游了很多次,利用率非常的高。」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們真的游得多夠本呢,其實,那個夏天我們總共只游了15次,是那一年全年的次數,也是維持至今的「最高紀錄」,這樣,你懂了吧?


家裡有小學生或幼兒的,游泳池的利用率會比較高,是用來玩水的。據我了解,台灣人的小孩上了中學以後就都懶得去游了,嫌麻煩。為什麼?我也很想知道,我只能猜,大部分的台灣人從骨子裡,就不是愛運動的人,看看世界級的運動賽事可以很興奮的跟人家搖旗吶喊,似乎充滿了運動熱情,但是要自己裝備整齊的去衝鋒陷陣,大部分的人就會覺得既辛苦又麻煩,所以在台灣,持續運動這件事,要非常自覺(為了健康)或是刻意安排才做得到。


所以華人世界才會發明出那麼多運動量低、「不會太累」的運動項目,像什麼氣功、太極拳、元極舞、打坐、穴道按摩操、毛巾操……通通聲稱藉著這些不激烈的「手腳移動」,可以打通什麼全身筋脈、活絡氣血、消除痼疾、全身舒暢、延年益壽……讓從事的人感到心安,覺得自己「運動到了」,唉,我想,有動總比沒動好吧!?


我家右邊的黃家也有一個「天殺的」游泳池,利用率也是超低的,最近一次的利用大約是在四年前,黃大哥陪著小孫子玩水。跟我們一樣,他們也是要不時的為這個泳池操煩和花錢。有一陣子,他們泳池的水位不正常的下降,Jane過來請崑泉過去幫忙看了兩次,只知道泳池在漏水,但不知道是哪裡漏,也不知道從何解決這個問題。


這時就只好向專業求助了,Jane找了個台灣人的泳池業者James。施工那天來了兩個人,James帶著氧氣筒潛入泳池底部檢查。他上岸之後,冷得直發抖,說即使穿著防寒潛水衣,在水底工作也是冷得受不了。泳池漏水的原因是池底「釋壓閥」的橡膠墊片年久劣化,所以池水慢慢的從墊片的裂縫流了出去,換過墊片後就沒事了。


游泳池的池底有一個「釋壓閥」,這個設計是防範:萬一哪天游泳池底下有大量的泉水湧出,泉水就可以頂開釋壓閥宣洩出去,而不至於撐破、沖毀整座游泳池。


Jane既要忙屋裡的小孩和大小事,還要對付屋外這個「不定時炸彈」,這個游泳池簡直快讓她煩死了。那天James在施工時,我和Jane兩個「痛恨游泳池」的女人,就在泳池邊一起抱怨,數落游泳池的罪狀,我氣憤的說:「這個游泳池真的是一無是處!」Jane用力點頭表示同意。正在收工的James聽了我們的對話,覺得很好笑,他替游泳池說話:「不會啦,游泳池很好啦,很有用啦!」說的還是崑泉跟我辯論時的那一套,哼!他哪裡說服得了我們哦!


過沒幾個月,換我們家游泳池漏水,原因也是一樣,兩家真是游泳池的「難兄難弟」。台灣人James當時沒辦法來為我們家施工,改找澳洲人來服務。這次也是來兩位,其中一人輕輕鬆鬆的穿件泳褲就下水了,沒有氧氣筒,照樣在池底施工。他先鬆開螺絲,把釋壓閥拿起來,再換上新的橡膠墊片,整個過程有好幾分鐘。台灣人James當初是在腰際綁了幾個鉛塊,才有辦法沉入池底,不至於浮上來。可是這個老外居然什麼裝備都沒有,就可以穩穩的趴在池底工作。而且當時天氣比James施工時更冷,這個老外打著赤膊,一件短褲,也沒看他喊冷,真的是很厲害。


有些台灣人覺得游泳池不勝其擾,乾脆花最後一大筆錢,用土將游泳池填起來,一勞永逸!也有人完全不再理它,不開馬達打水、不加任何材料維持水質,隨便它去變成一潭死水,這會產生環境衛生的問題;也有人把池水全部放光光,想說游泳池沒有水就不用管理了,但是這樣等於宣判游泳池死刑,因為沒有水張力撐住的游泳池,很快就會變形毀壞,變成庭院中一處巨大的「廢墟」,非常難看。


還有一個朋友最絕,她居然在游泳池裡養蓮花,放金魚,把游泳池變成了魚池。我問她游泳池沒有活水,為什麼魚還可以活得那麼好?她聳聳肩,說她也不知道為什麼。澳洲老外如果看到這個變更用途後的游泳池,一定會目瞪口呆,這簡直是人間傳奇了!


家裡有個游泳池還會發生一些小意外,例如有一次,崑泉發現泳池掉進一隻長約三、四十公分的大蜥蜴,正在奮力的划水求生,崑泉趕緊將牠撈出來放生。這種綠彩斑斕的大蜥蜴雖然動作遲緩,沒有攻擊力,但是因為牠比我們在台灣看到的大很多、很多,所以乍看之下,心裡還是毛毛的。崑泉有一次拖動一根大棕櫚樹的落葉,準備切割後丟進垃圾桶,一拉動,樹葉裡忽然竄出一隻大蜥蜴,把他嚇了一大跳,人也跟著跳開好大一步!


還有一個朋友的房子地處布里斯本河邊,環境非常天然優美,成群結隊的野鴨常常飛來她家的游泳池玩耍喝水,還順便排糞當紀念品。朋友因此要不時的去泳池撈糞,所以她一看到野鴨靠近游泳池,就要過去把牠們趕走,疲於奔命。


當然也有台灣人喜歡游泳池的,有的人房子原本沒有游泳池,還特地花錢挖個游泳池來使用。例如之前「Angela的童話屋」(2009.11.21)就是,聽到Angela敘述她先生找人來挖游泳池的故事,我在心底大聲慘叫,覺得這簡直是「悲劇的開端」……不過Angela和她先生應該會覺得我莫名其妙,是我太痛恨游泳池了。


現在就來看看崑泉最近如何整理游泳池



1.4/12,崑泉回澳洲後不久,把覆蓋的塑膠布捲起來,說這樣游泳池看起來比較漂亮。前面提過,2007年澳洲乾旱成災,有游泳池的住家配合政府的政策,買這種泳池專用的cover來覆蓋,以免池水蒸發。因為據統計,夏季一天就會蒸發泳池100公升的水,所以政府補助我們買這個cover,補助之後,我們還花了907元。



2.一邊捲,一邊用水將沉積在cover上面的灰塵和枝葉沖掉。



3.捲起來的cover要用這塊白色的塑膠布蓋起來,這樣cover才不會被曬壞。



4.圓圓藍色的東西就是烏龜(吸塵器),接上管子之後,穿過這個水洞,連接幫浦的動力使它運轉。這個圓圓的水洞有一個籃子,先攔下烏龜吸出來的垃圾(落葉、樹子、泥沙……) 。



5.將烏龜的管子接好



6.烏龜連接的管子就是這樣伸出去游泳池裡,籃子在圓洞底下。幫浦在運轉時,因為有吸力,籃子的蓋子會很緊,幫浦不運轉時,蓋子會浮起來,所以壓個磚塊。



7.先將大一些的落葉撈起來,以減輕烏龜的工作。大的落葉也比較會塞住烏龜的吸入口,使它當機。



8.撈起來的殘枝敗葉



9.烏龜開始工作了,它會繞著池底不停的前進,將垃圾吸進去。



10.倒入3包鹽巴(一包8元),我們家是鹹水的游泳池。



11.拿這種原本用來刷池壁青苔的鋼刷,將鹽巴推入池裡



12.將鹽巴推入池水裡。你看到這邊有一個台階,可以讓人從這邊進入游泳池。另外,這邊的池壁有幾個水柱的出口,可以坐在這邊做SPA,6年多來,我們大概只用過兩次SPA。



13.將氯粉倒入量杯裡,準備加入游泳池,用來消毒殺菌。你看崑泉戴上口罩和厚手套,因為這些化學物質都是具有毒性和強烈刺激性的。



14.沿著池邊均勻倒入



15.再來是鹽酸液,用來平衡池水的PH值。



16.鹽酸倒入池水的時候,還形成一股「酸霧」。



17.這是游泳池的「機房」,右下方的白管子連接烏龜吸進來的髒水,在前方黑黑的幫浦前,還有一個籃子做第二次的過濾。中間那顆米色的大圓球是過濾器,將水中的雜質過濾出來。馬達將髒水抽進去,經過過濾器,再將乾淨的水送回游泳池。過濾器左上方那個像火箭的東西是製氯器,後方牆上掛的藍色東西,是幫浦運轉時間和製氯份量的設定機器。

這些機器在我們住進來以後,逐年因故障而全部換新,因為在這之前,它們已經用了12年。



18.4/20一早,崑泉發現烏龜不動了,拿支筷子戳一戳,發現裡面塞住了一粒棕櫚樹子,跟以前一樣。



19.就是這種棕櫚樹的樹子闖的禍,我們習慣稱它為椰子樹,其實它一顆椰子也長不出來。



20.這種樹子會掉得到處都是(前方鐵板上就是),如果掉進游泳池被烏龜吸到,這個吸塵器就會停擺。

你現在看到的網球場和游泳池(左前方),是我們後面這戶鄰居的,六年多來,我沒看過他們打過一次網球,也沒看過他們游泳。那個游泳池還是25公尺長的標準游泳池喔,當初建造這個游泳池的屋主(或建商),對游泳不知道懷有多大的雄心壯志!

2007年因澳洲乾旱,大部份時間不在澳洲的台灣人屋主,覺得維護這個游泳池太麻煩,就把泳池的水全部放掉,留下一個空空的大洞,看起來一樣令人煩惱……最近這棟佔地極大的豪宅,居然鏗鏗鏘鏘的動起工來,原來是屋主的大兒子從台灣回來澳州住了,他很積極的在整修那個游泳池……我今天一看,游泳池已經注滿了水,看樣子,這個閒置多年的東西有用了。



21.4/13,崑泉在整修游泳池的小門。按照規定,有游泳池的人家,必須將泳池建欄杆圍起來,拉開小門樞鈕的高度,不得讓小孩幼兒搆得著。否則,即使鄰居小朋友未得到屋主的同意,擅入游泳池玩水而溺斃,屋主還是會吃上官司。所以這個門一定要能關緊,不能輕易就被推開。



22.4/26,游泳池的水乾淨多了



23.前陣子,崑泉又在為游泳池加料,先跪在泳池邊整理濾水的籃子。這一幕就是崑泉整理游泳池最常見的場景,跪在泳池邊緣的磚塊上,膝蓋會很痛,有時候他會拿浮板出來墊一下,有時候懶得拿,就痛一會吧!



24.你看今天拿出來的籃子有好多垃圾



25.然後發現籃子已經裂了一個大大的縫,又要去花錢了。5/21崑泉去買籃子,還買了一些材料。我把項目和價格報給你知:除青苔的藥劑1公升27.95元、防氯揮發的「防曬油」2公斤34.95元,最後是那個看起來簡簡單單的籃子,居然要價23元,合台幣約690元,你說這,這有天良嗎?

這就是澳洲驚死人的物價,還有就是,擁有一個游泳池的倒楣屋主,必須付出的無奈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