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12月30日下午
我們全家四人從住處走路去民權東路和松江路口的行天宮

因為哥妹今年分別要到墨西哥和日本當交換學生一年
想說行天宮離家這麼近,就去拜拜祈求哥妹這一年平安
還有,收驚

為什麼要收驚?
哈哈,其實是我自己覺得我很需要
所以也要他們三個人一起來收一收驚
說不定他們過去「也有什麼驚該收而沒收」呢!

為什麼我需要收驚?
除了去年10月30日那場車子擦撞的意外
12月3日回台灣前最忙碌的一晚,我又演出了一場驚魂記
說起來實在很丟臉,但我現在要試著說給你聽
這樣你們會很高興,慶幸你們沒有我這麼蠢
不會製造出那麼大的災難

回台前照例會很忙,除了屋內屋外的安排要照料
尤其是今年哥妹要去當交換學生,多出了非常多的工作
我離台前一個月先列出工作備忘錄,就有七十幾條
偏偏大部分都是回台前幾天才能收尾

回台前一晚,九點多,確定不會再用車了
我準備要去將汽車的電池拆線
以免長時間不用車,回澳洲後,車子會發不動

去年崑泉先回台前,曾經示範汽車電池拆線的步驟
我做了筆記,也「成功的指導」了書維完成這個工作
今年,我想要自己把這件事做好(崑泉和書維已先回台)

沒想到經過一年,我這個機器大白癡早已忘記該拆的是哪一顆螺絲
我並不知道我看準電池上方要拆的那顆螺絲是不對的
我開始動手前先打電話給崑泉
妹妹拿著電話對爸爸即時報告我的工作狀況

「奇怪,為什麼我用10mm的六角扳手扳不開那顆螺絲釘呢?」
我不自知拆錯了螺絲釘,正疑惑怎麼和筆記的內容不相符
於是換了12mm的,嗯,也不對勁
我放下萬用的短把扳手,拿起一根較長柄的鋁製扳手去轉動它
一時還是轉不開…

就在這時,鋁製扳手的尾端去感應到另一顆螺絲釘,造成短路
剎那間,火花四射,整個電池上方變成煙火發射台
劈哩啪啦,不斷、不斷的發射出成排銀白色的、像鴛鴦炮的火花
還不斷四面八方的濺射熔化的鋁製扳手的金屬液
金屬液噴向引擎、發電機、我的衣服和褲子…
我嚇壞了!

我急忙跳開之後,和妹妹兩個人看著火花,不斷發出驚恐的尖叫
妹妹拿著電話逃得更遠,「啊?啊?啊---」的叫個不停
可憐的李崑泉,一定是我們三個人當中最魂飛魄散的那一個
因為他在台灣的那一端,什麼都看不到,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只聽到兩個蠢女人四散逃命似的驚聲尖叫
多恐怖啊!

幾秒鐘之後,火花還在噴射,我拿過電話:
「崑泉,我把事情搞砸了!」語氣極度慌張又絕望
然後我快速的把事情發生的經過告訴他

「那現在是怎樣?」口氣有些氣急敗壞的
「火花還在零星的冒出來,
然後那支扳手已經被黏在兩個螺絲釘之間,被焊接在那裡了。」
「那是短路了,你不能讓那支扳手一直黏在那裡,
這樣會影響汽車的電路,你要想辦法把它拿開。」

火花還在零星的冒,我小心的想將發燙的、尾端熔化的扳手拿開
但它焊接得很牢,我一時弄不開,正無計可施

崑泉提醒我打電話給平日為我們保養車輛的台灣人李先生求救
結果李先生家裡的電話和手機都連絡不上
崑泉說那只好打電話請雪惠先生過來看一看
我又一次硬著頭皮向他們求救,楊先生和雪惠答應馬上過來幫忙

就在這時,崑泉已在台灣那邊幫我連絡上李先生
我趕緊和李先生通上電話,把事情向他說明一下
「你現在去找一根掃把或拖把,用力把它撬開。
電話不要掛斷,你先去試試看再說。」

我慌亂去找來掃把,但那一看就知道行不通
因為扳手和電池之間的縫隙太小,棍子根本塞不進去
忙亂中,我找來一根本來塞在落地窗軌道的防盜木棍
鼓起勇氣,奮力的一撬
(需要勇氣是因為,我害怕扳手撬開的那一剎那,又會發生什麼事)

呼,扳手被我撬開了!還好棍子達成任務,沒有撬斷
我趕快把熔化變形的扳手拿下來,然後和李先生說:
「我把扳手拿下來了,謝謝你!」
「喔,那就好了!」
好了?我明天早上就要回台灣,車子搞成這樣,怎麼會「好了」?

「李先生,對不起,我明天就要回台灣,車子變成這樣,怎麼辦?」
「你就把它丟著,回澳洲時再找我,我會幫你弄好,不用操心!」
「啊?是這樣喔?那,那,就這樣不管它喔?沒關係嗎?」
「不然也沒辦法啊,因為你明天就要回台灣了啊,
安心回台灣啦,回來看該怎麼辦就怎麼辦,不要再去想這件事了。」

我沒有什麼把握的放下電話,再打電話跟崑泉說這個結果
心想,我這次闖的禍可大了,那時已經是晚上十點多了
就在回台前夕,我居然還有這一齣戲

電話放下,楊先生和雪惠也來了
楊先生對著我剛剛在汽車引擎蓋下製造出來的災難場面
看來看去,走來走去,研究半天,口中唸唸有詞…
我想他那時心裡一定是嘖嘖稱奇,從來也沒看過這種狼狽的畫面
我故作鎮定的解釋事發的經過,其實心裡面覺得好丟臉喔!

楊先生試圖去發動我的車子,無聲無息,馬達已經無法發動
證明我的汽車電池已經報銷,車子其他可能的損傷也令人擔心
(唉,那個電池還是12天前,書維在賣場停車場發現汽車沒電,
開不回來,請RACQ來道路救援,花了澳幣185元剛換的,
你看看,我做了什麼好事!)

本來只是要將電池拆線,回澳洲時才不會發動不了車子
我想說自己試試看,不要老是找別人幫忙
現在給我這樣一搞,「嚕目嚕大康!」,一蹋糊塗!
我心裡面好自責,真的是好難過

事已至此,也只好看開一點,等回澳洲再說了
我收拾起洩氣的心情繼續進行其他的工作
這時,我發現我又有了一個新難題

在澳洲,一般住家的熱水系統都是用電熱水器燒的
我想我要回台那麼久,讓電熱水器一直維持一缸熱水的溫度
既耗電花錢,也非常的不環保,問過了電熱水器公司的客服人員
確定我們可以關掉電熱水器一段日子不用而不會故障
客服人員還補充說,要將電熱水器的水放光才可以

於是我在那晚和妹妹洗過澡之後,關掉電熱水器電源,並開始放水
哪知道放了好長一段時間,電熱水器出水孔還是源源不絕的放出水來
沒道理有那麼多的水啊,一桶水早該流光了啊?
又是電器!又是電器出問題,我的天啊!

我請剛看完「火燒車」的楊先生幫我到屋外看看電熱水器
他東看西看之後,說他兒子Bill會比他清楚
於是打電話請Bill過來,楊先生說他先回去

他轉動大門要出去時,門上的喇叭鎖忽然鬆脫故障
呼,我的天啊!真的假的?不會吧?有完沒完啊?
楊先生轉來轉去,無法讓喇叭鎖歸位,一度宣稱放棄
後來莫名其妙的,它又被轉回去了
「但這是暫時的,往外扯它可能又會脫落了!」
好,好,我知道,我們會小心不要再惹它生氣!

Bill過來後,幫我檢查電熱水器,他試過來試過去
一下子關掉熱水孔,一下子打開冷水孔,開開關關…
一下子跑去屋外人行道水錶處關掉水源
一下子又跑回去打開水源,來回測試好幾次
那晚還下著雨,夜已深,我拿著傘跟著Bill屋內屋外跑來跑去
很抱歉,Bill移動得很快,大部分時間傘都只遮到我自己…

我跟著Bill處理電熱水器的同時
雪惠開始框啷框啷的幫忙清洗我剛清空的電冰箱
妹妹則在一旁繼續完成我備忘錄上最後的工作
我一邊跟著Bill跑來跑去,一邊滿懷歉意的對著廚房的雪惠說謝謝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已經將近12點
我明天早上要上飛機,眼前的狀況卻是如此的混亂…

12點多,我懷著無限的歉意和謝意送雪惠和Bill離開
電熱水器的問題暫時無法立即解決
只好請雪惠在我們離開澳洲之後,幫我們連絡廠商來修繕
(後來雪惠告訴我,水不再流出來了,而Bill再連絡客服人員,
得到的答案居然是電熱水器可以關掉電源,但是應該裝滿水較好。)

我和妹妹在歷經這一場混亂之後,趕快將離澳前的最後工作完成
又花了一些時間巡視所有的防盜工作是不是都做好了
上床躺下來的時候,已經半夜兩點多
黑夜中閉上眼睛,心裡有個洞,空落落的,看不到底…
我強壓驚懼自責的心情,告訴自己不要再去多想,趕快睡吧!

第二天早上,好友Fanny來載我和妹妹去機場
我在車上驚魂未定的對她敘述昨天晚上我製造的災難
好心的Fanny安慰我,還舉一個她自己的類似災難讓我寬心
說我的狀況只是小case呢!道別時她抱抱我,叫我放輕鬆
謝謝Fanny的心理輔導,發生了一些效果

那天晚上,站在最近多災多難的的汽車旁
我對前來救援的雪惠說:
「雪惠,我今年是不是流年不利啊?怎麼有這麼多的事啊?
是怎樣啊?我看我這次回台灣是一定要去收收驚了,太可怕了!」
我哭喪著臉說,又忍不住扮鬼臉自我消遣
看雪惠哈哈大笑,我也覺得在無奈之中是有那麼一點喜劇效果

這就是為什麼今天我要來收驚的原因啦!
走吧,一起去看看!


 
1.
我們從松江路走過來,正要穿過民權東路
行天宮前幾個賣線香和金紙的婦女(例如戴斗笠的)
迫不及待的迎上來兜售


 
2.行天宮的入口


 
3.前院


 
4.
你可以在這邊將奉拜的水果洗淨,裝在提供的盤子上
水龍頭旁還有請你不要在這邊洗手的告示,為什麼?


 
5.行天宮腹地不大,兩側只有這一排老樹的空間


 
6.和小馬路為鄰的後院


 
7.隨時都香火鼎盛的行天宮


 
8.
我們趕快加入等候收驚的隊伍
這畫面實在很有趣,等待的隊伍兩邊各三行左右
幫人收驚的善心婦女人數很多,效率很高
所以前進速度很快,不會讓你等太久
只是,怎麼有這麼多人和我一樣受到驚嚇呢?真有趣!


 
9.「收驚排隊處」?這種台灣文化真是太有趣了!


 
10.
輪到妹妹收驚了,慈祥的阿嬤會先問你的名字
然後拿著香在你身前身後比一比,手推一推、揮一揮
口中低聲念著我們聽不懂的話…
看著阿嬤為每一個陌生人用心祈求平安的樣子,真的是令人感激感動
而每一個被收驚的人,頓時也呈現出善類虛心受教的表情
畫面真是太祥和了
但是,你看看妹妹忍住不敢笑出來的樣子!


 
11.
我們笑說為書維收驚的阿嬤是知道他三天後要出遠門嗎?
不然,為什麼在他身上花了比別人多好幾倍的時間?
還是他的驚很難收?


 
12.
看到一位長輩帶著一件嬰兒的衣服來替嬰兒收驚
原來當事者不能親自來,有他的衣物就行了
這條「收驚規定」真的是很方便,非常體諒人


 
13.這邊有一些婦女信徒義工協助大家拜拜


 
14.
我注意到這兩位婦女跪在那邊,不停的擲筊
低低的丟,然後馬上撿起來再丟,不斷的重複
我一下子實在看不出她們為什麼要這麼做


 
15.
爸爸叫書維也來求一支籤
書維照例沒求神明指點什麼,抽了一支竹籤,就開始擲筊


 
16.
擲筊的結果,沒有連續三個笑杯,一切就得重來一遍
書維就這樣往返二十幾回,有時筊滾得較遠還要跑去撿回來
丟來丟去,又跪又站,跑來跑去,丟得他累死了,哇哇亂叫!
他爸爸一直在旁邊出餿主意:
「是不是你沒跟神明說你叫什麼名字?」
「是不是你沒跟神明說你住在哪裡?」
「是不是你沒跟神明說你想問什麼?」……
哈哈哈,誰知道啊?


 
17.
趁李書維還在奮鬥的時候,我到處走走
桌上擺的是善男信女奉拜的心意


 
18.每個虔誠的信徒都在心裡跟神明說他的故事和盼望


 
19.
她們在做什麼?
我想,是不求報酬的接力唸經,為世間的人們代禱吧!


 
20.
所有的宗教信仰都是勸人為善的
看到這些話,我忍不住都要反省起來了


 
21.書維終於「博杯成功」,記住了竹籤的號碼,要來這邊取籤詩


 
22.趕快抽那張得來不易、「預告未來運勢」的籤詩


 
23.這就是那張李書維「無所求而求來」的籤詩,什麼意思呢?


 
24.
原來行天宮還有一批專業解籤詩的人們為大家解惑
太有意思了!
書維拿去給其中一位看,他問書維:「你問什麼?」
書維笑笑,不知道要說什麼
爸爸趕緊說:「他最近要出國讀一年書。」
這位先生很為難的再看了一次籤詩,斟酌他該怎麼說才好
也許他覺得這首籤詩不是「上上籤」,怕我們不開心

「嗯,你怎麼跟恩主公說的呢?」
「嗯,嗯…。」書維支吾其詞,不好意思講他什麼都沒說
「嗯,你有照旁邊的『抽籤說明』去抽籤嗎?」
啊?居然還有「抽籤說明」?我們哪裡知道啊?當然沒有!

「喔,這樣喔,那你們最好照上面說的,
 再重新去抽一張會比較正確。」
我們四個人點頭如搗蒜,紛紛稱是,謝謝他的指點
然後憋著笑趕緊離開,怕人家生氣說我們是來亂的
走出門外,鬆了一口氣,忍不住笑開來


 
25.
這就是「抽籤說明」,真有趣!

書維忙了半天,這個結尾很滑稽
我們沒仔細去研究「抽籤說明」在說什麼
也不打算再來一次「正確的」
我們喜歡的是那個過程的趣味,結果其實並不重要
「正不正確」、「準不準確」也沒那麼要緊


 
26.走出行天宮,回到萬丈紅塵,往右邊看的圍牆和人行道


 
27.
往左邊看,一樣是民權東路的真實人生
就在這高樓大廈、車水馬龍之間
讓人們的煩惱和盼望有一個訴說的地方
也是很不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