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我和妹妹去打了H1N1流感疫苗

從9月30日起
昆士蘭州政府開始為10歲以上的民眾
免費施打H1N1流感疫苗
(相關單位還在分析10歲以下兒童注射疫苗的劑量,
估計12月份可供應適合10歲以下兒童的疫苗。)

到寫文章的今天,昆士蘭已有20萬人接受注射
但是也有報導說,有三分之一的澳洲人不相信這個疫苗
使得研究人員呼籲政府
應該要及時發佈有關疫苗安全的更新訊息

公共衛生專家指出:
這樣的接種程度應該已經足以確保「群體免疫效應」
澳洲當局可能會把使用不到的700萬劑疫苗
捐贈給第三世界的發展中國家,以免浪費

我約了GP(普通全科醫生,大家習慣叫「家庭醫師」)
在10月29日去到Y醫師(香港人)的診所

進了診間,在醫師準備的時候
我們有了以下的對話:(醫師是香港人,我們全程說國語)

「醫師,請問H1N1在澳洲流行情況很嚴重嗎?
不然,澳洲政府為什麼要這麼大動作,免費為全國民眾施打疫苗?」

醫師莞爾一笑,反問我:
「你覺得政治人物在決定做什麼事情的時候,
是為他自己著想?還是為我們民眾著想?」

我不料他有此一問,吶吶的張大嘴巴,想了一秒,說:
「啊?嗯,嗯,我不知道。」

醫師很有耐性,表情神秘的又笑說:
「我再問你一次,
你覺得政治人物在決定做什麼事情的時候,
是為他自己著想?還是為我們民眾著想?」

喔,我醒過來了
「喔,為他自己著想!」

「對了!
政治人物知道做某些事會得到民眾的肯定,
對他自己有好處,所以他會這樣去做!

但是,我的意思不是說打H1N1流感疫苗是壞事喔,
事實上,這是一件好事。

可以的話,我希望政府每年都能為民眾免費
施打當年流行的不同類型的流感疫苗,這樣更好!」

「事實上,各種不同的流感是會不定時輪流出現的,
例如,今年流行A、B、C這三種流感病毒,
明年可能是B、C、D,後年可能是A、C、E…

A這種病毒可能會在幾年以後又流行回來,
所以會建議老人家在每年冬天開始以前,
施打流感疫苗,這樣就比較不會得到流感。」

「請問打H1N1流感疫苗有效期是多久?」

「打這種疫苗之後,要過兩個星期才開始生效。
有效期是一年。」

喔,是這樣喔!

我接著問大家都擔心的事:
「請問醫師,打這種H1N1流感疫苗
會有風險、後遺症或是副作用什麼的嗎?」

醫師又莞爾一笑
「我不知道!
因為澳洲到目前為止沒有,
至於以後會不會有,我也不知道。

到現在,我已經為三百多人打過這種疫苗,
沒有人回來說他有什麼症狀,
今天你打完回家後,如果你有什麼症狀,
請你告訴我,因為我也想知道。」

醫師又說:
「打任何疫苗會不會有風險和後遺症,
這種事真的很難說!
我問你,你女兒有沒有打過子宮頸癌疫苗?」

「有,高中畢業前打的。」

「那她有任何症狀嗎?」

「沒有啊!」

「對!在澳洲可能有100萬個女孩子打過這種疫苗,
通通沒問題,但是外國卻有一個女孩子打完這個疫苗後就死了。
怎麼會這樣呢?後來經過解剖,發現她長了一個很大的腫瘤,
(是什麼性質的腫瘤和生長的部位我沒留意聽清楚)
那到底是疫苗致死,還是那個腫瘤的問題,
也還沒搞清楚。」

「再說這個打H1N1流感疫苗,
澳洲人到目前為止,沒聽說過有什麼問題,
但是美國前陣子卻傳出一個消息,
有個年輕的女孩子,打完這種疫苗之後,
居然變成只能往後走,不能往前走了。
你說奇不奇怪!」

「啊?有這種事?怎麼會這樣?」
我和妹妹張大眼睛,覺得好笑,怎麼可能?

「對啊,大家也都還搞不清楚這是怎麼一回事!」

接著,我和妹妹打了這個有「倒退嚕危機」的疫苗
跟醫師說聲謝謝,回到了家

晚上,我們非常興奮的告訴書維這個馬路新聞

他因為星期四那天有課沒和我們一起去打針
本來想安排他隔天星期五早上就去打
但是我和妹妹打完當天,感覺打針部位有些鈍痛
我不知道還會不會有其他例如疲倦、昏沉的症狀

由於星期五的晚上,UQ的Taisa(台灣學生會)
舉辦了一場年終大活動:「夏日時尚遊輪趴」(Boat Cruise)
Taisa租了一艘小遊輪,在布里斯本河來回開一圈
Taisa提供一些簡單的餐飲,大家在船上party,
看一些同學們的表演,也享受在船上吹風、看夜景的風情

Taisa為了營造「時尚趴」的氣氛
請出席的同學們穿上半正式的服裝(Semi Formal)
書維花了34元澳幣買了一件襯衫、
書晴花了20元澳幣買了一件小洋裝來充當「禮服」
參加這次「夏日時尚遊輪趴」的費用是澳幣45元

這個活動讓這些小朋友期待很久了,一定要保持最佳狀態來迎接
我擔心萬一早上打H1N1流感疫苗,會讓書維當晚有任何不適狀況
那就太掃興了

所以我對書維說
「維維,我看,你還是下星期再去打針吧!
萬一手痛或疲倦才不會影響你參加活動的樂趣。

而且,醫師說有個女孩子打了這個針之後,
變成只能向後走,不能往前走喔!
聽到了嗎?你打完可能會跟那個女孩子一樣喔!

如果你真的變成那樣,到了船上的party,你就出名了!
全場看你一個人表演就好了!」

哈哈哈,我尋他開心,和妹妹兩人樂得不得了
他也發出幾聲可憐的「哀鳴」來配合演出
好像他已經看到自己打針之後,只能「倒退嚕」了

星期一他去打了H1N1流感疫苗
他回來以後,我故作緊張的說
「維維,趕快!趕快試試看,你可以向前走嗎?」
三人又是一陣笑聲!

本來故事到這邊就應該落幕了
想不到居然還有後續發展

前幾天,書維在電腦前吃吃發笑
笑了一陣以後,他叫我們過去看
Y醫師說的那個美國女孩的案例
居然出現在YouTube的影片中

新聞影片中說,
這個女孩在注射過H1N1流感疫苗10天以後
罹患一種叫「肌張力障礙」的病

維基百科說:
「肌張力障礙(Dystonia)
是由於身體的肌肉不隨意地持續收縮,
造成肌肉產生變形,而無法依照自身的意思活動。」

原來這個案例是真的!
我原先還以為這只是一個以訛傳訛的馬路新聞呢
只是,這事情也太奇怪了

那個女孩可以面帶笑容的向前跑
一停下來,卻馬上臉部肌肉扭曲,
雙腳不自主痙攣,歪歪扭扭的無法自由前進

她也可以輕鬆的向後走或向後跑
但一旦停下來,症狀又馬上出現
像個手腳故障的破娃娃
連說話都變成腦性麻痺患者般,發聲非常困難

我懷疑她的症狀和注射H1N1流感疫苗有多少關聯?

哥妹看著影片,又是驚奇,又是覺得畫面實在太滑稽了
一邊說:「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
一邊卻笑得前俯後仰

接下來,他們又發現更誇張的影片
網路上有年輕人把饒舌歌配上剛剛那段新聞影片
讓女主角的肢體障礙變成配合音樂演出的嘻哈舞
還不是只有一個人這樣做
而是至少有10個人為它配上不同的嘻哈音樂

哥妹看著這些缺德的搞笑影片
一邊叫:「這些人怎麼那麼壞?」
一邊卻笑得東倒西歪
還不斷比較哪一個人的歌曲配得比較有節奏感

唉,這些人

我把兩段影片放在下面,你可以去看看
也順便告訴我,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實在是太不可置信了!

17.1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