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9.7(書晴3歲7個月)

暑假期間,晴晴偶或穿短洋裝到學校玩,露出小屁股,幾個低年級的小姊姊,紛紛打趣摸她的屁股,晴回來訴說:「小姊姊都摸我的屁股,說很像桃子!」

 

✽83.9.21咳嗽 景綜葉醫師

 

✽83.9.22

陳老師放學前告訴我,她中午刷牙時和晴晴碰面了,晴晴主動對陳老師說:「我家的杯子和你的一樣喔,可是我沒有你這樣的牙膏!」陳老師覺得晴晴主動跟她說話這件事很好玩。

 

今天放學的車上,晴說:「媽,老師說我們的小腦袋很厲害喔,可以記住很多事情喔!」

 

 

✽83.10.6

晚上哥妹有一段對話:

 

「哥哥,你的貼紙從哪裡來的?」(貼紙是維維中班發的)

「從我的口袋裡拿出來的呀!」

「我是說,你從哪裡放進你口袋裡的?」維維不專心回答妹妹的問題。

「你說啊!」妹妹又說。

「我不知道啊!」

「你不知道我丟嘎你怕四!」(你不知道我就把你打死)

「喔……」

 

妹妹努力想說清楚她的意思,可是卻越來越雞同鴨講,而妹妹好像也不在意。

 

「你哪有貼紙要告訴我喔!」接下來,哥哥沒頭沒腦的冒出了這句話。

「我一定會告訴你,我一定會記得!」妹妹信用十足的跟哥哥保證。

 

哥妹的談話告一段落,媽媽在一旁忍住笑聽完這段不合邏輯的對話,跟爸爸轉述了一遍。

 

✽83.10.17 咳嗽 景綜

 

✽83.11.10

晴在小班得到一個禮物,是兩個有吹嘴、會嗶嗶叫的氣球,老師說妹妹拿到氣球的第一句話是:

「我要拿給哥哥吹吹看!」

 

 

✽83.11.9

晴看媽媽綁了一個公主頭,說她的頭髮也要這樣綁。維維問:「這是什麼頭?」「公主頭。」維維又想起了什麼,說:「媽,以前小班的謝老師有一次綁了一種頭髮,很像公雞頭。」這是什麼令人噴飯的形容?

 

妹妹馬上抗議說:「喔,謝老師是阮小班的老師,喔,你不可以講阮小班的老師!」媽媽後來把這段對話說給謝老師聽,謝老師好感動。

 

 

✽83.11.11

有時候,媽媽幫妹仔洗完澡後,會抱著香噴噴的妹仔照浴室的鏡子,這是應她的要求,妹最愛照浴室的鏡子。媽媽會問一句:「媽媽尬妹妹尚上水?」(媽媽跟妹妹誰最美?)

 

妹妹總是這樣回答:「媽媽尬妹妹上水!」(媽媽跟妹妹最美)

一點都不吃虧也不佔便宜,不過那是她心底真正的想法,沒有虛矯。

 

 

✽媽媽還常和妹妹這樣對話:

「妹妹,你是媽媽的什麼?」

「心肝阿寶貝!」

「你甘有愛媽媽?」

「有!」

「愛幾分?」

「足ㄗㄟˇ分耶!」(很多分)

「謝謝你!」

 

然後媽媽訓練妹妹反問媽媽:

「媽媽你甘有愛我?」

「有!」

「愛幾分?」

「足ㄗㄟˇ分耶!」

「謝謝你!」

一問一答,樂此不疲。

 

 

✽有好一陣子了,妹妹說什麼都要冠上「老師說的,老師說的哦!」我們還稱讚她很用心聽老師說話,誰知越聽越有意思,不太對勁。

 

終於有一晚,她睡在媽媽的旁邊說:「媽媽,我後擺ㄟ生紅嬰阿喔!我卡ㄏㄡ你,ㄏㄡ你照顧。」(我以後會生嬰兒喔!我再給你,給你照顧!)

 

「喔!不,不,老師說,自己生什麼就要自己照顧,自己生嬰兒就要自己照顧,自己生小狗,就要自己照顧,你如果生布偶,也要自己照顧……」

 

媽媽越聽越覺得好笑,就問了:「妹妹,老師真的有這樣說嗎?」「有,老師說的。」「好,那我明天去問老師。」她急了,「不要啦,不要啦,老師沒講啦,是我自己講的。」「那你為什麼要說是老師講的?」

 

妹不好意思的笑笑,說不上來。媽媽再笑著追問,「促咪啊!」(趣味啊)妹只好這樣說了。媽媽向妹妹說明這樣是不對的,妹妹調皮的笑了笑,也沒怎麼在聽。

 

才過了幾秒鐘,她注意到爸爸在外面看電視。「媽,爸爸在客廳看電視耶!」「對呀!」「老師說,爸爸一直看電視,會變成『方眼爸爸』喔!」

 

(哥妹有一本童書,叫《方眼男孩》,敘述一個看太多電視的小男孩,最後眼睛變成像電視一樣的方形。)

 

又來了,又來了,我笑不可抑。對妹妹說:「真的?真的?老師真的這樣說?」妹又急了,「沒啦,沒啦,是我自己說的啦!」

 

 

✽83.11.14下午發燒39.2度,景綜,喉嚨紅,扁桃腺發炎,可能是哥哥傳染。

 

✽83.11.17景綜 11/14到11/17每10—12個小時發一次高燒,都是將近40度。

 

 

✽83.12.11

晴晴睡前的精神一向很好,比哥哥晚入睡。有一晚洗澡時,妹不斷的說著自己編的故事給自己和媽媽聽。說完想起了什麼:「媽媽,我睡覺時都在說故事喔!我都說很小聲,沒吵到哥哥。」「啊?哥哥睡著了嗎?」「對啊,我自己講故事,不過我很小聲喔,說完,我就睡了……」

 

哈,當晚媽媽注意了一下,果然是!

 

 

✽83.12.20 發燒  景綜

 

✽83.12.22 李內兒科

 

✽83.12.25 林健輝小兒科

 

✽83.12.28 林健輝小兒科

 

 

✽84.1.1

妹妹這幾天飯吃得不再拖拖拉拉,令人狂喜。先是在學校進步了,媽媽還不敢相信,後來在家裡也進步了,媽媽實在太高興了,希望能真的維持下去。妹妹都不知道,「吃飯慢」這件事是爸媽多大的負擔。

 

 

✽妹妹最近更活潑了,整天笑咪咪的,沒有什麼能讓她不開心,除了跟哥哥鬥嘴。情緒一直保持在喜悅的狀態,從不會喊無聊,總是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包括破壞……。

 

在學校,老師也稱讚她是個好的小幫手,會自己去廚房、中班和大班幫老師傳達消息。

 

每天回家的路上,妹就迫不及待的跟媽媽報告今天在學校的所見所聞,老師要什麼、該帶什麼,比同齡時的哥哥來得清楚。

 

 

✽最近兩天,爸爸發現妹妹的國語說得太多了,她比哥哥早一年半到學校上課,確實比較容易同化。爸媽叮嚀她要多說台語,才發現她真的有好多都不會說了。以前發現她國語說得比哥哥溜又脆,還高興她適應得很好,現在則要多提醒她用母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