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過這次旅遊第一頓生份尷尬的午餐之後,我們上了遊覽車,到下一個景點「百水公寓」。(Hundertwasserhaus Wien)

 

P1120604.JPG  

 

1.這是奧地利藝術家漢德瓦薩在維也納設計建造的一處公共住宅,1983年開工,1986年完工。

 

漢德瓦薩1928年生於維也納,因為對水的崇敬和喜愛,認為水是一切萬物的泉源,所以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Hunderwasser(百水),代表自己不受拘束的充沛創作力。

 

<百水先生是個自然環境主義者,厭惡對稱,所以他愛穿兩隻不同顏色的襪子;他不喜歡直線及規則,所以在他設計的建築裡沒有一扇窗戶是相同的、沒有一面牆壁是直線的,就連天花板及地板也都不是平的。>

 

P1120603.JPG  

 

2.他在1972年的一個電視節目上說,自己的夢想是建一座和植物一起生存的家。1977年,維也納市長對漢德瓦薩發出邀請,請求他建設一座人類和自然共生的公共住宅。這本來是一座維也納市政府的國宅,興建時交由他設計監造。於是這座建築變成維也納的著名景點。

 

因為我們是冬天來,所以看不到百水公寓植物和建築共生的綠意,感覺比較枯乾。

 

IMAG3979.jpg  

 

3.你看,連地板都不是平的,說實在的,實在很難走。

據說這裡還住有兩百多個居民,他們必須忍受經年累月無數觀光客的來來去去,真是可怕!

 

旅遊時實在不適合拿景點作比較,可是我一看到「百水公寓」,就忍不住想到去西班牙巴塞儂納看到的高第作品,「高第的『米拉之家』和『巴特婁之家』才叫厲害好不好,那才真的叫做沒有直線好不好?」

態度實在很不敬。

 

 P1120605.JPG  

 

4.因為遊客不能進去參觀百水公寓,所以在百水公寓的對面,就設立了這間百水藝術村」,在1991年由輪胎工廠改建,加入百水的色彩、線條及綠意等元素,讓遊客體驗百水公寓的風格。這裡面有一些紀念品店和咖啡廳,風格都很多變有趣。

 

像這個樓梯就不是平的,走起來不太平衡。

下午過後,天氣更冷,我在「百水藝術村」裡面不太能專注。

 

P1120613.JPG  

 

5.領隊小馬繼續帶我們走訪維也納有名的建築物,這是「分離派會館」。

我剛開始還覺得奇怪,為什麼帶我們來看這麼一棟現代的新穎建築,沒想到它原來也是一棟古蹟。

 

1898年,為了對抗舊派建築師和宮廷藝術家,由華格納的學生奧布里希領軍,設計了這座「分離派會館」。它最大的特徵,就是那顆以一片一片金色月桂葉組成的金色圓頂,當時曾被保守勢力譏諷為「鑲金的大白菜」。這座建築物為20世紀初的藝術革新留下了見證。

 

我看到這顆金球的當時,想到金莎巧克力。

 

白色四方型的會館外牆有著淺浮雕的壁飾,山牆上刻著分離派運動的宗旨:「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藝術,藝術有它的自由。」

 

P1120614.JPG  

 

6.「分離派會館」除了有克林姆著名的壁畫,現在也時常舉辦維也納新銳藝術家的作品特展。

 

P1120615.JPG  

 

7.我不知名的街頭建築之一

 

P1120619.JPG  

 

8.我不知名的街頭建築之二

 

P1120616.JPG  

 

9.這就厲害了,這是「國會大廈」。

它本來是奧匈帝國的國會議院,1919年奧地利共和國建立後,就成為共和國的國會。

 

「國會大廈」建築主體設計於1874年,為了象徵民主制度源自希臘,大量引用希臘的建築風格。例如立面使用科林特式柱頭,山牆的雕刻則是法蘭茲約瑟夫一世向17個民族頒發憲法的場景。

 

廣場前有高達4公尺的噴泉,噴泉雕塑的頂端矗立著智慧女神雅典娜,基座上的4尊雕像則分別象徵奧匈帝國的4大河流---多瑙河、萊茵河、易北河、摩爾多瓦河。

 

P1120623.JPG  

 

10.小馬說,「晚餐前還有一點自由活動時間,你們就在剛剛看過的地方再逛逛,約7:00在歌劇院外面集合。」

 

我們3人就開始逛,其實是要找東西吃。這間「中央咖啡館」非常有名,但外面大排長龍,當然不是我們的選擇。喝咖啡還要排隊?這些人的耐性真令人佩服。

 

維也納咖啡館的歷史值得介紹一下:

 

維也納的咖啡館從17世紀以來,就提供報紙給客人閱讀,讓咖啡館變成人們交流思想的社交場所,不論是對政治情勢的意見交換,或是散播和聽取小道消息,話題無所不談。

 

因此,維也納咖啡館一度受到政府嚴格的監控,以免成為反叛思想的發源地。不過此舉卻助長了咖啡館的蓬勃發展,剛開始僅有4家,在18世紀末則多達八十多家,到了1990年,維也納已經有六百多家咖啡館,從商賈、政治家、音樂愛好者、文藝青年到廚師等各行業人士,都有專屬的咖啡館。

 

這間「中央咖啡館」原本是一位公爵的館邸改建而成,開業於1860年,至今已有150年的歷史。1876年起,「中央咖啡館」就成為眾多作家、藝術家終日流連的場所。據說在1913年的時候,這裡有多達250種報紙和雜誌供人閱讀,人們可以在這裡討論時事、交換意見。

 

很多作家是這間咖啡館的常客,音樂家貝多芬、舒伯特、約翰史特勞斯父子、畫家克林姆、席勒等等,也是這家咖啡館的座上賓。它還被旅遊網站評為「世界最美的十間咖啡館」的第三名,第三名喔!所以那些排隊朝聖的人也是有道理啦!

 

IMAG3999.jpg  

 

11.格拉本大道的夜景。

天氣非常冷,我們在格拉本大道,買了也是領隊說很有名的香腸麵包來吃,就是在長條硬麵包中間戳進去一根抹醬的香腸,你說好不好吃?我們吃的時候很冷很餓,不予置評!

 

P1120624.JPG  

 

12.靠近7:00集合時間了,我們在「國家歌劇院」對面的「卡騷貨」紀念品店混時間,因為越晚越冷了,我們不想去外面「現風」。

 

維也納的國家歌劇院,是全球公認一流的歌劇院,國際知名的表演者都以能在此表演為畢生榮幸,每年有將近300場的演出,最了不起的是,節目沒有一天是重覆的!

 

國家歌劇院屬於新文藝復興風格建築,1869年5月25日首場演出的是莫札特的「唐璜」,從此揭開璀璨的音樂聖殿時代。

 

 IMAG4001.jpg  

 

13.由於團員是在第一天的疲憊和寒冷中,隨著小馬逛這個城市,有清楚自己走過什麼路嗎?回想大家解散前拿著地圖,圍著小馬,一直想搞懂如何找到歌劇院回來集合的情景,我實在很擔心,大家真的能夠準時回到這裡來嗎?因為我就是那種不能的人!

 

歌劇院前無遮無掩,本來就很冷,白天沒有出現的寒風,現在一陣一陣的吹,先到的團員冷得無處可躲。小馬穿得很單薄,我看他站在這歌劇院前頭的顯眼處張望,一邊不斷的跳上跳下,試圖抖掉寒冷,提高一點體溫,天啊,實在是太冷了,簡直是酷刑,還沒到的團員們趕快出現吧!

 

IMAG4002.jpg  

 

14.我們就在這歌劇院旁等待集合,這時有兩三個穿著宮廷服裝的男人,不斷跟我們推銷今晚歌劇院表演的門票,我們跟他搖頭說不要,「為什麼?」「我們是遊客團體,等一下就要搭車離開這裡去吃晚餐。」

 

「那明天呢?明天也可以來看啊!」真的是很積極,「明天我們就要離開維也納了!」「喔!」他們失望的接受了這個答案。其實我們也是失望的,來維也納居然沒在國家歌劇院看過任何一場表演?維也納哩!

 

7:00過後不久,我們聰慧的團員居然到齊了,沒有讓大家等太久。

 

眾團員趕緊奔向溫暖的遊覽車,在車裡一邊脫衣,一邊大口的抖擻喘氣,慢慢平撫受凍的肢體。雖然十幾分鐘其實沒有很久,但是因為在街旁的黑暗中太冷了,所以這十幾分鐘讓我非常難忘。

 

P1120625.JPG  

 

15.我們來到晚餐的地方,叫做「紅頂商人」。旅遊的疲憊之餘,最大的安慰就是用餐,尤其在這寒冬的夜晚,有一個溫暖舒適的地方讓我們坐下來,讓兩支鐵棍般的腳休息一下,又可以享受美食,這是多麼令人期待啊!

 

P1120626.JPG  

 

16.這間餐廳很有特色,每個角落的裝潢主題都不同,我們這間的天花板掛滿了各式的樂器,大部分是小提琴,多到擁擠的地步。

 

IMAG4026.jpg  

 

17.餐廳另一個角落,天花板好忙啊!

 

IMAG4029.jpg  

 

18.去洗手間經過的每個地方,都布置了滿滿的懷舊飾品和照片,所有的空間都填滿東西,其中一個好處是,讓我看起來感覺很暖和,雖然這不是老板當初設計的企圖,哈哈!

 

IMAG4011.jpg  

 

19.以下是我們這次旅遊第一個晚餐的內容,非常豐盛,有些是拍隔壁的,不是一個人要吃下這麼多。

 

IMAG4017.jpg  

 

20.

 

IMAG4019.jpg  

 

21.

 

IMAG4021.jpg  

 

22.

 

IMAG4024.jpg  

 

23.這一餐實在很精采,但是這第一天的旅遊實在是累過頭,讓我們沒有足夠的胃口來享受它,實在是非常非常的可惜,每一道都吃不完,最後的甜點看起來很可口,可是我幾乎沒吃,我看其他團員也是如此提不起勁來,非常討債!

 

現在看著相片,感覺很扼腕。我和妹妹為這件事「反省檢討」了很多次,覺得「華友旅行社」不應該在旅客這麼疲憊的第一天,給我們這麼豪華的餐廳和餐點,害我們都沒體力好好感覺和享受,實在是太浪費了,太可惜了。

 

「華友」喜歡在旅遊的第一天和最後一天,安排最華麗的開場和謝幕,有他們商業的設計和考量,可是我們為這個設計錯失不少。

 

記得2010年去法國的第一餐,居然是米其林星級貴貴餐,那排場和餐點都精緻得沒話說,問題是,我們每個人都因為昨夜在飛機上度過,和走了一天路,累得都快睡著了,我們意識遲緩的撐著上半身,假裝優雅的微笑,努力張大眼睛看著美食,卻是欲振乏力,一樣是非常的可惜和浪費。

 

IMAG4015.jpg  

 

24.用餐中間,有兩位樂手到我們桌邊來演奏一些耳熟能詳的各國樂曲,增添用餐的「華麗尊貴感」。知道我們是台灣人,還特別演奏了幾首台灣歌曲讓我們唱唱。

 

不唱覺得有失「外交禮節」,因為前面的法國人都唱了他們的歌謠了,輸人不輸陣……一邊吃飯還要一邊唱歌,這實在讓我太緊張,所以我現在只記得唱過「茉莉花」和「月亮代表我的心」。

 

大概是我表現得太捧場了,演奏結束,這位小提琴手拿出一片他演奏的CD,直接拿到我面前,我也就好心的再捧場了,10歐元。跟你們說這些的此刻,我才第一次去打開來聽聽看,嗯,小提琴的演奏感覺很悠揚,有鄉村風或家庭聚會風。(有「家庭聚會風」這種音樂風格嗎?)

 

但是這片CD曲目的目錄都是德文,所以接下來會出現什麼曲子,我完全無法預料。那就把每一首曲子的出現,當作一個接一個的驚喜了。我很慶幸拿回這片CD,連結了維也納的記憶。

 

用完晚餐,我們總算可以回旅館休息,去睡那「一秒鐘就睡著」的覺了!

 

  

 

待續

 

P.S.天啊,寫了4篇才寫完第一天的旅遊?我還要寫多久?真可怕!

 

想了一想,再P.S.一下:我過幾天終於要去大阪看妹妹了,她去那邊工作兩年了,我們這對沒有良心的爸媽終於要去看她了,所以奧捷的遊記會暫時停一陣子,回來再寫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