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6早上

霍福堡宮」之後,在地導遊帶我們繼續參觀環城大道上的其他建築物。這一群穿得圓滾滾的台灣旅客,就繼續在維也納街頭練腳力。

 

P1120583.JPG  

 

1.我完全不記得拍這張是為了什麼,是因為那撮圍觀的人發生的故事嗎?不復記憶。不過,我倒是可以利用這張相片,跟你介紹我們華友旅行社的領隊小馬先生出場。右下角這個年輕人就是了,可是,他這時的表情殺氣也太重了,哈哈!

 

旅遊時的領隊很重要,大家都知道。雖然行程、景點和飯店都已經固定,但領隊主導的過程是不是流暢有效率,解說的態度和內容是不是用心,解決團員疑難雜症是不是誠懇負責,還有領隊的性格和特質是不是健康,這種種因素掌控了整個旅遊的氣氛和質感。

 

但是我們旅客能在這件事情上預先做什麼努力嗎?幾乎沒辦法!所以花錢跟團旅行,會碰到什麼領隊全憑運氣。出國旅遊順利愉快與否這麼大的事,我們居然只能憑運氣?我對這種無奈很不平,應該叫新國會立委們針對這件事做點什麼才對,哈哈!

 

我們2006年去義大利時,那個領隊非常不理想,不但行程景點的說明非常敷衍潦草,居然還在某一天睡過頭,讓我們差點錯過預定要搭的火車,一整團的人揹著大包小包,氣喘吁吁、緊張兮兮的跟著領隊在月台上狂奔……如果不是警覺性較高的男團員去叫醒他,說不定那上半天的行程就這樣泡湯了,實在是非常扯!

 

我們這次的領隊小馬是一個很正面的人,說話做事都很有準備,讓人安心。你說我形容一個人「正面」很奇怪嗎?那是因為小馬在解說景點時,不會像時下年輕領隊那般耍嘴皮。我很受不了耍嘴皮這件事,如果要我10天都聽那種自以為風趣的陳腔濫調在耳邊呱呱叫,那肯定會很不愉快,對旅遊留下很low的印象。

 

正面的人講述那些跟景點有關的歷史背景和故事時,基調會是比較客觀合理的。另一個說小馬正面的理由是,他居然不時在解說的過程中,「苦勸」那些年紀其實和他一般大的「年輕人」,要努力生活,要認真工作,要為自己的興趣奮鬥,台灣人是很棒的,只要努力一定會成功……。

 

那些「年輕人」每次上遊覽車,通常是睡得東倒西歪,當小馬在用心的解說景點背景和歐洲歷史,以及這些「諄諄教誨」的時候,幾乎只有我們這家坐最後面的3個人在恭敬聆聽,對小馬這樣憂國憂民、慷慨激昂、不厭其煩的呼籲,讓我跟妹妹躲在座位裡,笑得前俯後仰,嘖嘖稱奇,我說:「台灣多幾個小馬這種人,國家一定很有希望!」

 

哥妹一向不愛跟團出國旅遊,喜歡自己規劃的自助旅行。這次奧捷旅遊即將結束前,我問妹這次跟團的感受如何,她點點頭說:「像這次這樣,我覺得很不錯!」讓妹肯定的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們有一個正面的好領隊。

 

所以,小馬,謝謝你,除了奧地利和捷克的古蹟和美景,你的領隊也讓這次旅遊變得更美好!

 

P1120586.JPG  

 

2.走出米歇爾廣場,就是這條格拉本大街

 

<這是維也納最漂亮的大街,由昔日護城河改建而成,1225年之後才被填平成為廣場,沿路有露天咖啡座、高級精品店、名家設計建築、多座雕像、宏偉壯麗的紀念柱,18世紀以來就是維也納最熱鬧的地方。>

 

聖誕節剛過,大街上到處是市集的攤位,頭頂上還有天黑點了才會顯得漂亮、白天看起來卻像破漁網的燈飾,整個街道顯得有點雜亂,像嘉年華會後,來不及收拾的殘局,或是美人的殘妝。

 

我個人覺得除非萬不得已,像我們這種非得在這種時段出遊的狀況,否則去歐美觀光,聖誕假期和元旦假期都是不甚理想的時段,除了古蹟多了這種人工的裝飾之外,幾乎全部的店家都放假去了,街道因此變得很冷清,有些景點也會關閉,非常掃興。對於想出國掃貨的人,那就更是憤恨不已了,入寶山卻無奈只能空手而回。

 

 P1120587.JPG  

 

3.這是在格拉本大街上的巴洛克式紀念柱鼠疫(黑死病)災難紀念柱(Pestäule)。這是為了感謝上帝終止17世紀流行此地的鼠疫而建的。自1693年起矗立於格拉本大道上。

 

很多雕像都像這樣用細網罩住,是為了不讓鳥糞傷害古蹟,看起來有點可惜對不對?

 

P1120588.JPG  

 

4.<當時的皇帝決定蓋一座還願柱,獻給三位一體的聖神,於是紀念柱便呈現了三神像與皇帝的跪拜像,並雕有九位天使歌詠上帝,旁邊一位天使把象徵鼠疫的老嫗推向地獄。>

 

P1120589.JPG  

 

5.前方的中間是聖史蒂芬教堂(Stephansdom)

<塔高137公尺的聖史蒂芬教堂是維也納的地標,僅次於德國科隆大教堂,是全球第二高的哥德式尖塔教堂。教堂歷經數代整修,已超過800年歷史。最特別的是教堂屋頂的琉璃瓦,還拼貼成哈布斯堡家族徽章的雙頭鷲圖案。>

 

P1120591.JPG  

6.

 

P1120592.JPG  

 

7.這是西班牙皇家騎術學校的馬廄。

<西班牙皇家騎術學校位於霍福堡宮內,是世界上唯一自文藝復興以來一直維持傳統練習方式、演繹古典馬術的機構。

 

它不僅是古典盛裝舞步賽的中心,其總部還是維也納的一大景點,進行公開表演,並允許參觀一些訓練項目。它在古典盛裝舞步賽方面已經有四百年的傳統經驗。學校領先的馬匹和騎手還定期在全球巡迴演出。>

 

P1120594.JPG  

8.

 

P1120597.JPG  

 

9.我們在維也納街頭等待電車通過,街道兩旁隨處都是看起來很悅目的古蹟建築物。

 

P1120596.JPG  

 

10.歐洲這種速度不快的電車,讓我很好奇,路人或車輛被它撞到的車禍案件不知道多不多?

 

接下來,我們要去吃午餐,是我們這次旅遊中唯一的一頓中式餐---七菜一湯。送菜的女士,居然是一個用閩南語跟我們親切打招呼的台灣人,很有趣。由於我們才剛離開台灣,對中式餐沒有太多的想念,所以對這一餐沒有特別的好評。

 

但如果這頓中式餐是放在旅遊的後段,吼,那可是會受到大家不得了的歡迎。去義大利那一次的用餐印象很深刻,每一餐的每一道菜都是冷的,連湯都是冷的,天氣又那麼冷,一餐一餐吃下來,大家都好想念熱騰騰的中式餐,我的腦海裡不時出現牛肉麵的畫面……

 

到佛羅倫斯的時候,當地的台灣導遊跑過來跟我們集合,一見面就說:「我今天早上滷了一鍋牛肉湯,想說要拿來給你們加菜,我加了白蘿蔔和紅蘿蔔……出門時卻忘了拿出來,真可惜,真抱歉。」她話說得很輕鬆,底下卻已經發出一陣難受的哀鳴,小姐,沒有拿來就不要說好嗎?

 

去法國的倒數第二餐,是在一家香港人開的中式餐廳用餐,菜色實在不怎麼樣,但是第一道瓜仔香菇肉燥一上來,那些極度想念米飯的男團員,就已經兩碗飯速速扒下肚了,那樣子跟難民差不多,非常好笑。

 

還有,由於這是我們這些原本陌生的團員一起吃飯的第一餐,偏偏吃的又是大圓桌的中式餐,你能想像那種尷尬的氣氛。大家很安靜的夾菜吃著,偶而小聲地跟身邊的伴侶說話,也不敢說太多句,怕干擾別人。我說過,我們這團除了我們家3個,其餘全是蜜月的年輕人,有8對。

 

我覺得這樣吃飯實在太緊繃,很不衛生,影響消化,就鼓起勇氣跟這些年輕人問東問西,問問他們為什麼選奧捷來度蜜月、為什麼選「華友」、婚假有多長、請婚假會有困難嗎?……總算打破一點僵硬的氣氛,尤其是活潑的志豪先生,說話輕鬆詼諧,貢獻不少破冰的戲份。

 

慢慢的,我們這桌氣氛輕鬆一些了。隔壁桌則從頭到尾都非常安靜,明明有10個年輕人面對面在吃飯,卻完全沒有聲音,這氣氛不是很詭異嗎?哈哈,好像吃完這頓飯,大家就要一起上刑場那般緊張和低落,非常好笑。

 

這種緊繃,也是跟團旅遊一剛開始必經的折磨。接下來大家開始說幾句話,在旅遊行程中互相提醒和幫忙,慢慢變熟,氣氛就變柔軟和輕鬆了……到最後兩天,在一家德國式餐廳吃香腸喝啤酒的時候,領隊小馬和團員開心的笑鬧聲,簡直是要把用餐角落的屋頂掀了開來,氣氛之熱烈,好像大家本是多年的好友!

 

這種人際間的化學變化,這時又變成是跟團旅遊的趣味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5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